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一步之遥》昨日上映 姜文:拍烂片只能怪自己

肖扬

2014年12月19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姜文:拍烂片只能怪自己

  姜文导演新作《一步之遥》昨日零点首映场票房674万元。在2014年度的内地市场,排在了《变形金刚4》2101万元和《小时代3》687万元之后。而《一步之遥》首日最终排片数在58%。对于影片上映后的口碑滑铁卢,姜文近日在做客优酷出品《聚焦》节目时称:“我希望观众看完电影很舒服,拍烂片只能怪自己,我不能要求观众。”

  《一步之遥》在影片上映前遭遇了“过审风波”,使得影片受到空前关注。谁知“高处不胜寒”,该片首映场便遭遇了恶评,姜文导演强烈的个人风格和密集的台词,让影片陷入争议。一些观众认为《一步之遥》被姜文拍成了一部自嗨过头的影迷电影。之所以被称为影迷电影,是因为片中有众多向经典电影致敬的段落,其中最印象深刻的当属模仿《教父》的一段。

  在做客《聚焦》时,姜文回应说:“《教父》是我自己非常喜欢的影片,它之所以在今天有如此的成就,是因为它的形式看似很难,所以我们就按照这个形式拍摄。影片中当时白兰度抱了一只猫,我弄了一个兔子。如果是猫就有点像致敬,而兔子就是好玩了。”对于这种细节的改变,姜文用一种轻松调侃的语气说:“我在拍电影的时候多少保持着恶作剧的心态,就是让人舒服,不舒服不好笑就太自虐了。”

  在谈到拍摄电影的感想时,姜文表示,想拍好品质的电影并不是那么难,只是你最早想不想做,“如果电影拍得很烂,不是别人的原因,是你。可能你压根脑子深处就想我拍个烂片算了吧,假装嘴里说着各种原因,其实一直往烂那方向走。”

  当主持人焦雄屏问他对于观众看完影片的期望时,姜文说:“我希望他们看完很舒服,我不知道怎么要求观众,其实我不能要求。对我来说,我是把自己当成观众来拍这个电影的。”姜文也表示,互联网时代下观众无时无刻不在用各种设备看各种影像,更有很多人会拍摄影像,生活中每个人都是导演,所以并不担心观众对于电影的新形式会难以接受。

  尽管遭遇争议,但影院经理们仍用超高的排片比率继续表示了对《一步之遥》的票房看好。《一步之遥》18日排片比率达53.80%,黄金档排片比率近60%。在这样的强势下,影片能否刷新票房纪录,就看观众们会抱着什么样的目的和心态对待这部电影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