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社科院姜飞:报纸假日休刊是对忠实受众的忽视

2015年10月09日13:33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注:在刚刚过去的“十一”七天长假中,多家都市报高挂“休刊启事”,有的在休刊启事中明确告知读者,报纸所属新媒体将照常运作,有的表示休刊期间照常接听热,但几乎所有报纸都在长假期间继续通过新媒体手段播报新闻。“停刊不停‘报’”,或许将成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背景下的报刊“新常态”。

信息的消费已经随着大众媒体的出现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种产业形态,一种生活习惯。

传媒产业随着新媒体的日新月异已经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换句话说,从媒体自我生态链条内部革了自己的命,每年cnnic发布的新媒体用户以及媒体融合大局下传统媒体比如纸媒的日渐式微可以明证。这样一种产业内部的发展也逐渐反射到社会现象上, 比如社会政治、文化等诸多领域的媒体化,乃至人类的生存状态也被"媒介化生存"所概括。最终,信息消费也成为一种和吃饭喝水类似须臾不能离开的行为和过程。

由此视角来看,在国际化和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除了从技术层面和社会层面来不断衡量自己和定位自己,还需要有一个个体行为习惯尤其是信息消费习惯层面来思考。

7天休刊时间的确足够一个个体,一个足够顽固的个体被逼迫着学习一种新型媒介,学会一种新的新闻消费方式。如此,休刊之举,类似媒体的休克疗法,小聪明带来大麻烦。从新闻史的视角来看,这些都市报的行为也标注了他们集体退出历史舞台的一个时刻。既是对新闻传播规律的忽视,也是对自身产业、社会、行为习惯链条中对角色的忽视,更是对于他们忠实受众的忽视,无异于自杀行为。

究竟目标是登陆家庭餐桌,还是门外的经济小吃?

没有新闻——恰是新闻意识的转型时点。也是中国新闻教育的问题爆发。

曾经说,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作为一家有权威性和负责任的媒体,需要对每一个时点的历史进行报道和记载,中间不能断线。版数可以减至最少,但不能完全停刊,这几乎是国际共识了。试想,一个人是否可以7天不吃饭?媒体曾经理想是走进受众家中,不污染餐桌。但是,现在却自甘后退,将自己定位为门外的小吃。大浪淘沙,如此,这样的一轮休刊,或许也是预示他们未来停刊的开始,也或许是中国纸媒大规模退出历史舞台的先兆。

(姜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传播学研究室主任。)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