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刘昶:报业日薄西山是认知误区

2015年10月12日08:3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2日电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十周年论坛在京举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刘昶教授在论坛上做题为《全球化语境中的新闻教育反思》的发言。

刘昶教授指出:传媒改变世界;新闻教育回应传媒生态变迁,随着信息与传播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播理念和范式不断涌现,对传统新闻教育带来挑战,新闻教育仅仅跟随、契合业界变化还不够;在传播全球化的背后,充满了全球政治、商业、文化等的博弈,传播娱乐化、游戏化、碎片化等现象日益普遍,新闻教育必须走在传媒变革前面,引领传播实践,树立包容性发展的理念。

他对全球化语境中的新闻教育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拒绝技术意识形态,他指出,快速发展的新兴媒体传播技术剥夺了人们的思考空间,媒体生产屈从于利润,让位于速度、形式,排斥了技术与社会之间的互动关系,如果技术真的可以完全取代新闻生产,记者实践传达的社会价值理念又如何得以体现?二是希望改变媒介形态的认知误区,刘昶教授认为,“报业日薄西山”、“年轻人不再看电视”等都不符合传媒发展现实,每年互联网企业倒闭数量远远大于传统媒体,而年轻人只是不在电视机上看电视而已,新技术对媒介的冲击主要体现在对媒介形态的改变,媒介的不可替代性需要新闻教育来诠释;三是应加强公民媒介素养教育,互联网时代,地理距离的消失并不意味着文化距离的消失,全球公民社会的实现离不开媒介素养教育,因为传播活动直接关系到21世纪的和平与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