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懿:纸媒不妨换个活法

2017年08月03日10:20  来源:人民网
 

如何开发?

从经营的层面看,到达与影响都是为变现服务的。变现的程度有多大,取决于你对受众的开发能力有多强。我们的受众也是人,所谓的用户需求,归根结底是人的需求。人除了对信息的需求,更有生活方方面面的需求。将社会形形色色方方面面的受众连接到一起,这么多的需求潜力,若是你还不能整点事,发现点商机什么的,那只能证明这样的媒体太Low了。

在这一点上,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可以帮上大忙,与过去的隔空喊话不同,现在的经营你得清楚地知道你受众的需求与喜好,掌握了这一点,就像马云知道全中国浙江女人的罩杯最小一样,你就能产生许多的创意与商业计划。

怎么办?当下纸媒的掌门人需要一种大视野,需要当机立断,毫不犹豫。没有大视野,再不奋起直追,许多纸媒单位的关门是必然的。这里推荐“六个毫不犹豫”。

一、要毫不犹豫地调整产品结构,不再将纸介质产品作为主打产品

要多点发力,培育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宜改为“要多点发力,培育自己的传播矩阵与多层次的产品体系。这里边可以包括介质产品、平台产品、实体企业等。甚至,要将发展的重点放到新媒体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在哪里,宣传思想阵地就在哪里。既然人流已经转移到了新的介质上,老阵地已经没人气了,你再一厢情愿、一如既往在纸介质产品上做文章,必然是南辕北辙。与其在纸这一种介质产品上吊死,不如多点开花,勇敢打造新阵地,用结构降低风险。

当然,介质的替代并不意味着纸介质在短期内就必然消亡。如果纸媒人心理上对纸介质依然难以割舍,那就继续办好了。但一定要记住,纸介质产品一定不能再成为你的重点。你只需要让它存在就够了。纸介质产品以后的方向要么是免费赠阅,要么是奢侈的小众范围。让我选,宁愿选择做小众,做成奢侈品,这样既控制了成本,又避免了浪费,还能形成饥饿效应,何乐而不为?

那份曾以成为中国最好创业媒体作为梦想的《创业家》杂志干脆就停刊了不是因为办不下去,没钱,而是因为办得再好也没什么人看了,大家都去新媒体与线下了,但由《创业家》彻底转型而来的“创业黑马”,其IPO却于近日获得证监会的核准,很快就要上市了,牛吧!

二、毫不犹豫地让数字发行与品牌推广大行其道

一个事实是,如今许多纸媒的内容,往往并不是因为纸介质的传播而火爆。以《人民日报》为例,许多经典的评论,往往并非因阅读《人民日报》的报纸而熟知,而是通过PC终端或者手机客户端了解并转发,形成舆论场。这样的传播比报纸的传播力度更大更广更深远。细究起来有两个原因:

☆ 传播的渠道从纸介质变为电子介质,实物发行变成了数字发行,因而传播的速度与效率要高出许多;

☆ 这些内容无论走什么介质,都有“人民日报”这个强大的品牌做支撑,因而更具有传播的质量与底气。

事实上,数字发行已经成为取代纸媒实物发行的主要方式,不仅节省成本,传播效率也会高出很多倍。当然,它与纸媒的品牌推广是纸媒的两只手,两手都要硬,才能摆脱纸媒的传播劣势,开辟新天地。

三、毫不犹豫地引入大数据的理念和方法,精准地知道目标受众在哪

早些年大数据概念出来时,许多纸媒人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感觉是一个概念,然而再看今天的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无处不在。一个简单的例子,无论你在网站上还是手机客户端,只要你搜索,后台就会记下你的信息消费习惯,并据此分析,掌握你的偏好,进而分发符合你倾向的内容产品。

 过去纸媒是所谓的大众媒体,听起来无所不包,实际上是隔空喊话,虚多于实。现有广告主也变得无比精明起来,除非你能提供精准的受众数据库,否则你很难从广告商的口袋里掏出钱来。现在许多纸媒都有自己的两微一端,但为什么只投入少收入,归根结底还是只是沿用了办纸媒的老套路,仅仅做了介质的延伸,而没有发挥新介质的优势,没有用新媒体的思维理念来运营、开发。一定要记住,介质变了,你的思维与方法也一定要跟着改变。

所有的媒体,运用大数据,找到目标受众,精准定向传播就显得极为重要。甚至,这本身就是媒体的命脉。只有掌握受众的数据资源,传播才能有的放矢,媒体也才具有存在的价值。更关键的是,运用大数据的思维与方法,能从中找着媒体经营的道道,路子也才会变得更加宽广。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