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懿:纸媒不妨换个活法

2017年08月03日10:20  来源:人民网
 

导读

人人都喊纸媒困难,但因何困难、如何解困?众说纷纭,很少见到系统化分析并系统化给出解决方案的文章。但本文做到了,十分难得。

作者周志懿横跨学界、业界,通过理论及案例分析,指出纸媒可操作的脱困路径。其实本文内容不仅对纸媒有参考价值,也适用于所有传统媒体。

本文由作者根据在中国行业报协会主办、《传媒茶话会》承办的第二期中国行业媒体新闻茶座上的讲话整理而成,本文自《传媒茶话会》公众号上转载。

周志懿表示,发行锐减、广告下滑的根本原因是纸介质越来越没人看了。承认这一点很痛苦,但已经是事实! 

当前纸媒的现状,可谓是举步维艰,哀鸿一片。

2012年以来,报纸广告连年大幅下滑,2015年与2011年相比,累计降幅已经达55%。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最新发布的《2016年新闻出版产业分析报告》显示,报纸出版营业收入降低7.6%,利润总额较上年下降15.7%,营业利润出现亏损的报业集团达29家。近两年间,一些原本极具示范效应的知名都市报、杂志纷纷停刊,如《东方早报》《京华时报》《钱经》等。

也有一些党报集团看似很好。2016年《南方日报》《新华日报》《河南日报》等一批省级日报广告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难道媒体真的进入了“逆生长”?其实不然,媒体“逆生长”与地方政府加大对大型党报集团的扶持力度有关。财政支持、出资购买和政策优惠,这三驾马车拖着一些大型党报艰难前进。但这样的“逆生长”终究是逆潮流的,是非市场化的。所有这些支持,终归难以从长效机制和报社的内生动力上解决问题。

当然纸媒中也有市场化比较彻底,转型比较成功的,比如浙报集团、解放日报报业集团与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重组的上海报业集团。但毕竟是极少数。

总体上说,我国当下的纸媒的处境是很艰难的。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