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懿:纸媒不妨换个活法

2017年08月03日10:20  来源:人民网
 

四、要毫不犹豫地将重心放在线下

数据表明,在当前报业有限的收入当中,活动策划已经占到了一定的比例。可见,广告不行的前提下,通过活动创收成为变现的一种手段。但所谓的线下并不是单指这种。重心放在线下,根本上要纸媒的传播理念发生转变。原来是媒体人办媒体,现在要转换观念,要让受众参与办媒体,也就是说,生产者与传播者要与受众互动起来,要面对面,这样才能增加受众的参与感与忠诚度,媒体也才能更直观地发现了解受众的需要。

纸媒要毫不犹豫地将重心放在线下,让线下与线上成为天作之合,完美互动,共同为纸媒的发展“嗨皮”。

除此之外,将相对虚化的媒体转变为现实生活中的实体,也是纸媒发展的一个方向。早在2000年,我在长沙晚报报业集团负责房地产专版,这个专版最开始只有半个版,以软广告为主,后来发展到一个整版,再后来发展到四个整版的《广厦周刊》,增加了新闻版。在此基础上,报社在长沙房地产市场发力,承办了长沙市的房地产交易会,利用会议去揽广告。对报人而言,这似乎已经是很高层次的经营模式了。但在当时,我就意识到,纸媒变现的最终方式,其实就是依托媒体的公信力与信息资源,成立实体企业,通过运营进行创收。以《广厦周刊》为例,以我的设想,应该依托这个周刊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的公信力,成立长沙晚报报业集团旗下的房产中介代理公司,租售皆可。这才是既具有内生动力又具有长效机制的经营模式。

五、毫不犹豫地引入新的商业理念与方法,按企业化的思路进行运营,向新的领域去延伸

纸媒要生存,就必须抛下所谓体制束缚的借口,在内部机制上大做文章。我绝对不相信,既然浙报集团、萧山报业、湖南广电这些体制内的单位能做起来,你就偏偏做不起来。原来是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事业单位”这个帽子总给人无尽的依赖与遐想,现在看来,这个帽子也没什么用处,还不如甩开膀子开干,采用完全企业化的思维与模式来运作这些产品。

思路一变,兴许天地就变了。比如能不能引入时下很火的众筹模式。中国科协主管的《中外管理》杂志,本来到了破产的边缘,后来不知谁一个主意,引入众筹,一个月便筹到了两千多万。再比如电商模式,这其实已经在纸媒中并不新鲜了,但若从总体参与度上来看,纸媒的参与者还是少量的。现在还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词叫跨界,对纸媒而言,其实就是跳出行业做媒体、跳出地域做媒体。其它诸如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模式,后货币时代,都可以拿来主义,为纸媒所用。

纸媒的掌门人必须有宏大视野,你看到的、想到的进而你做到的才会不一样。浙报集团很早就有自己的房地产公司,温州日报社将地方的特色产品引入报商联盟,湖南卫视办起了快乐购,许多电视台都有了购物频道,这些我想对纸媒都应该是很好的借鉴。

六、毫不犹豫地把人的生产力调动起来

怎么调动?

身为一个深耕多年的媒体人,我深深知道媒体的从业经历是如何培养起人的创新精神与能力。信息的摄入能放大他的眼界,提高他的高度,甚至培养他的管理水平。我经常对编辑们说,如果你能编好一个版面,那你绝对就能做一个好的管理者,因为一个编辑某种意义上说就是那个版面的老板。基于此,在纸媒面临生存危机的时刻,切记解决你的人力资源困境,要充分调动起每个人的能量。所谓“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头上有指标”,一旦划小你的经营单元,纸媒的经营压力说不定就能大大缓解。

早在2015年创办后不久,微信自媒体公众号“石榴婆报告”估值就高达6000万以上。它的主人是原解放日报国际部的编辑,很不幸,这样一个有巨大影响与极高估值的自媒体偏偏是这位编辑辞职以后开办的,报社放过这样的人才岂不是很可惜。所以后来上海报业开始鼓励自己的员工内部创新。该集团目前风行上海滩的“申江一姐”“艾格吃饱了”“傅踢踢”等公众号就是这么来的。杭州日报报业集团的19楼社区原来也就是都市快报的几个编辑平时玩出来的,没想到孵化成了该集团的新媒体强势品牌。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专门下发鼓励员工创业创新的文件,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这些都是激活纸媒人力资源的必要方法。

纸媒不易,但穷且益坚,尤不该坠青云之志。纸媒要再出发,要找回尊严,就只能大胆舍旧求新,打造新阵地,引入新模式,启用新机制,构建新平台,延伸新领域,让创新深入到纸媒的每一个细胞,唯如此,纸媒才能化茧成碟,破壳重生。

(本文系资深传媒人,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传媒》杂志社执行社长,现任《中国铝业报》副总编辑周志懿)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推荐阅读

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庆祝建军90周年 细数那些军队媒体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传媒频道特别梳理那些军队媒体,看看除了大家熟知的《解放军报》外,军队媒体还有哪些? 【详细】

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一图看懂2017上半年中国影市   2017上半年的电影市场延续了去年以来高位稳定、低速增长的总体态势,票房表现总体低于预期,进口片成票房主力。上半年电影市场表现虽然增长乏力,但真正的观影需求开始浮出水面。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