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走近破解“中国密码”的新闻人【10】

2019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阅读:《为什么说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

记者手记:琢磨

施云娟

《为什么说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完成这一稿件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探寻与琢磨的过程,期间,我更完整地琢磨了雄安,也琢磨了自己。

今年5月,第一次看到这个题,作为派驻雄安的我,果断绕过了它,选择了雄安建设中引入的海绵城市。原因很简单,这一题目相比较而言太宏观,我不认为自己驾驭得了。

然而生活就是这样,越是拒绝的往往越无法逃脱。7月收到消息,领导点题,《为什么说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由我们团队完成。好在,看到这个题以后,我也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

自2018年4月来到雄安以后,觉得每一天都是新的,因为每一天都在认识这个地方,每一天都在获知新概念、新理念,几乎每一天都会接触新的知识。因为职业的缘故,接触新鲜事物本身是常态,但如此密集而又如此频繁地刷新知识库,或许也只有在雄安。这些,让我逐渐认识雄安、了解雄安,但它们还不足于回答“为什么说设立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这个问题。静下心来,我试着梳理了自己了解的雄安,以及对雄安的疑惑,在团队的帮助下,最终确定了写作提纲。

雄安新区的设立,给本地老百姓带来的变化,对于本地区乃至于区域的意义,这一年多来了解得不少,但要说是千年大计,就需要将其放到历史长河中去探寻。都说“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设立雄安新区的意义,从这句话中可以窥见一二,但同时也给不少人带去新的疑惑——难道雄安是要建成深圳或者浦东吗?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要知道为什么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就要了解设立雄安新区的初心。大多数人知道雄安始于2017年4月1日,对雄安新区的关注也集中于雄安新区的建设进展和其中带来的各类机遇,对于设立雄安新区的初衷和其意义,以及雄安新区之余我国乃至世界未来发展的影响和意义,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义,很多人不知道,或者想了解却无法全面获知。同样,怎么建设雄安新区,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通过怎么建设,不仅可以了解雄安的建设理念、进度,更可以从中获知未来中国建设、发展的蛛丝马迹,这也是外界关注雄安的一大原因。如果能回答以上问题,或者能破题,我就算是完成了本次任务。

确定了思路,接下来首先要做的是我自己知其所以然。查资料、找专家、找村民、翻采访笔记、向相关部门了解情况,整理、消化、再整理、再消化……从动手到成稿前后历时2个多月,期间,满满的收获与感动。

因为这次的选题,我和我的一些同事,第一次知道了雄安新区的设立前后历时5年,知道了其中的科学与缜密,我们也第一次对雄安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因为这次选题,更加细致地了解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背后的付出与艰辛,不是“1000多名国内外专家、200多个国内外团队共计3000余人的心血”这样的数字可以说清地;第一次知道了雄安的老百姓们,对雄安的了解与认识如此深刻,更为他们那颗豁达与奉新的心感动。

“肯定好,可能会有付出,但得到的更多,有舍才有得,未来会特别好,子孙后代就能享福获益了,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因为国家越来越好。”这是采访中新区老百姓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刚来雄安时,不时听到抱怨,因为整治清退散乱污小企业,一些人的生计暂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一年过去,大家的想法、观念随着新区的建设发展在变,人们认识更全面、客观,也更为理性。这也给了我启示。

老话说,“玉不琢不成器”,两个月间一次次改文章如此,一次次突破困难发掘自己潜力如此。两个多月,我更加全面地认识了雄安,认识了自己,也重新认识了之前常被问起的那个问题,“你为什么来雄安?”

为什么来雄安?你琢磨琢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