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走近破解“中国密码”的新闻人【7】

2019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阅读:《为什么“中国小草”能走向世界?》

记者手记:用“青蒿素”精神挖掘“中国小草”的奇迹密码

崔元苑

在接到“70年70问”之“为什么中国小草能走向世界”的选题之时,我们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伴随着新中国70年的发展,中医药事业艰难复兴。从地位的提升和明确、到法制的规范与护航,再到顶层设计、战略引领,一代代中医人的传承与创新,中医药一步步进入全面振兴,中医药瑰宝重新焕发新光彩。如此,我们今天才得以看到“中国小草”的科学壮举、中医药对人类健康的深远影响令世界瞩目。在国之大典的高光时刻,如何向祖国汇报好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我们的心头、笔头重若千钧。

“中国小草”狭义上是指抗疟疾药物青蒿素来源于青蒿这种药草植物。在2015年10月,我国著名药学家屠呦呦凭借成功研发青蒿素以及对人类抗疟的巨大贡献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从广义而言,我们思考认为,“中国小草”是指以青蒿素为代表的更多有确切疗效的包括中药材、中药方剂、特色中医疗法等等博大精深内涵的中医药事业。

于是,我们决定通过四个部分的叙述逻辑来剖析青蒿素以及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密码。首先是回顾青蒿素抗疟研发成功获诺奖的过程,通过一株药草创造的医学奇迹引出世界更多人开始了解并接受中国中医药的事实和结论。然后挖掘为何能做到的原因,从中医药传承到人才教育、培养、从国家战略布局到体制机制的强大支撑、从中西医结合的现代思维到与现代科技融合创新等多维度展开辨析。而这个辨析的过程恰恰也是呈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医药的发展轨迹和成就。最后得出结论,青蒿素是一个里程碑的坐标,以青蒿素为代表的“中国小草”必将书写更多的医学奇迹,中国中医药必将在世界医学舞台闪耀光芒,为造福人类健康,共建人类健康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建立更大的功勋。

为了深入了解青蒿素研发、研制成功前后的历史背景、幕后故事,我们参阅了近百篇权威媒体的报道及采访内容。为了近距离接触屠呦呦教授及其团队的故事,鉴于不打扰科学家工作的前提下,经多次沟通与协调,屠呦呦教授所在单位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给我们提供了内部影像资料档案,并将最新的视频、图片、文字资料授权这次报道。从这些历史资料中,我们有幸看到了当时研究人员的工作环境、做实验的真实场景,以身试药的情节,对屠呦呦教授其人其语其行,对于整个研究团队献身科研的震撼与感佩之至,对于“青蒿素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体悟、思考,以此认识的高度和深度进行准确而饱满的诠释。

为了准确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医药事业发展历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为本次报道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与贡献。不仅提供了最权威的数据及相关宣传材料,更为我们推荐了见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中医药发展历程的国医大师采访对象资源,其中包括中医针灸第一人石学敏院士、“国药泰斗”金世元等等。他们既是中医药事业振兴的亲历者、也是受益者、更是中医药传承或者走出去的代表。

在接触国医大师石学敏院士的过程中,八十多岁高龄的石院士一听说人民网的报道需求,第一时间回复可以接受采访。在赴天津采访的行程中,当一切准备就绪,临采访前2小时,我们突然接到院士秘书电话称院士腰椎疼痛,无法按约采访。次日可否采访不能完全确定。一直到次日上午采访前,记者一直“祈祷”不要再接到“突发”电话。次日,记者顺利到达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预定的时间见到了院士,当记者问道,“您的腰好一些了吗”,石院士摆了摆手,“老毛病了”。上午,我们跟着八十多岁高龄的石院士出诊,面对病床上患者的痛苦,他完全忘却了自己的腰椎痛,一边与患者“聊天”,疏导患者的紧张情绪,同时娴熟精准地进行针灸治疗。

而在世园会本草馆和百草园的采访,更让我们感受到数千年中医药文化的精髓、智慧与魅力。在其中一个展馆,临沂中医院制作的中药香囊不一会儿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围观与体验,丁香、艾叶、薄荷、白芷……,生活中简简单单的几味药材,配比捣制后,就能产生防蚊、祛湿的效用。另一边,中药制作的时令养生茶、耳穴压豆、中医号脉排起了长队。中医药的妙用让大伙儿连连称叹。

从中药研究所的实验室到对标国际的标准化制药生产线;从抗击疟疾、非典等重大疾病防治战役到慢病预防、日常养生保健;从为国外领导人治愈不治之症到“一带一路”惠及更多世界人民的健康,我们终于明白了“中国小草”的力量,领悟到一代代中医人矢志不渝的动力何来、中医药文化自信的底气何来,感受到守正创新、中西医结合、现代科技赋能下的中医药事业的广阔潜力。中医药走向世界是应然之路、“中医智慧”增进人类健康福祉是新中国之骄傲、世界人民之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