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走近破解“中国密码”的新闻人【9】

2019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阅读:《中国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建设?》

记者手记:脚踏实地 精益求精

闫妍 段晨茜

民营企业发展靠市场,为什么要搞党建?从7月5日接到稿件的写作要求到拟写提纲到稿件初见雏形,我们反复从不同角度思考这一问题。最终确定从方向指引、人才培养、企业管理三个角度进行论证。

文章以企业案例、国家政策以及相关数据为支撑,生动说明了党建工作是民营经济前进的方向标、发展的动力源,重视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就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民营企业加强党建的相关案例较少,我们通过查阅了网络权威报道、报刊、书籍等多个途径,选取了一些准确、可靠、贴合论点且具有说服力的案例。

我们特别征求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建处的意见和建议,采访了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以及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将这三家民营企业的党建案例融入到稿件中,以企业主的切身经历和企业的发展历程,充分佐证了党建对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在第二部分党建助力抓牢最关键生产要素——企业“细胞”有活力中,我们分别采访了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以及民营企业主,他们的感受以及企业发展实际,有力说明了在重要的岗位上招聘党员已成为不少民营企业的首选,党员这一特殊的员工群体在企业中发挥着重要的先锋带头作用。

2019年是中国光彩事业开展25周年,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具有特殊的意义。我们查阅了统战部在今年发布的“光彩事业”的相关数据,通过列举数据,展示了多年来民营企业界人士通过多种方式,为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贡献的智慧和力量,证明了党建工作推动企业树立起强大的责任意识,承担了更多社会责任这一观点。

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中,民营企业在党组织的指导下积极参与,对助力我国打好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8年底,参与的民营企业已达7.64万户,我们特别列出这一数字,它有力证明了已有许多民营企业在党建引领下,扛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国家的发展壮大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民营企业党建的相关理论阐释为数不多,在撰稿过程中,为确保内容准确无误且条理清晰,尽可能全面地阐述党建对于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多方求证,请领导和专家指点,并不断补充、更换案例。

为保证稿件逻辑顺畅,我们从细处打磨,甚至几次将文字整段推翻重来。三个月的时间,稿件历经数十次修改,不断丰满完善。

整个写作过程对于我们来说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历练,激励着我们将这种反复打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运用到工作中去,保持一种极致追求,让脚踏实地、严谨细致成为一种工作习惯,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