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走近破解“中国密码”的新闻人【15】

2019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阅读:《希望工程“大眼睛”为什么能够牵动亿万人心》

记者手记:承载希望之重 无细想不敢轻言

何旭 邹菁

《希望工程“大眼睛”为什么能够牵动亿万人心?》是人民网“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中一篇小切口的采访选题。我们刚拿到这篇题目时的想法,是从大家最熟悉的那张“大眼睛”的照片讲起,在一个典型人物的成长经历中寻找社会发展的印记。

当我们开始着手架构文章的脉络,发现这个过程并不轻松。文章选题所覆盖的范围包括了社会发展中教育、公益、扶贫多项事业的历程与成就,要谈的内容很多,而构想得是否全面,如何真实地展现贫困失学儿童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最终的文章中,我们以苏明娟热心公益、反哺社会的经历讲出一名贫困儿童的蜕变,以举不胜举的爱心人士感人故事讲出礼仪之邦人民的慈悲,以希望工程的努力为序篇讲出中国教育、公益、扶贫的共同发展。

曾经的“大眼睛”女孩,已经成长为青年榜样。走进苏明娟所在的单位--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的大楼,我们看到了“主人公”苏明娟。在苏明娟的描述中,有着对过去艰难求学的回忆,也有着对通过希望工程接受社会好心人帮助顺利完成学业的感谢。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墙上的锦旗、橱窗里的奖杯证明着苏明娟未曾停歇脚步,始终坚持着公益事业。在社会关怀下成长起来的苏明娟没有忘记初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帮助着贫困学生,希望与爱心在这个过程中得到延续。

作为希望工程的载体,希望学校是必须要采访的对象。以苏明娟为主线,我们来到了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以及苏明娟的母校--金寨县三合实验学校进行采访。

旧祠堂改造的学堂已经成为了历史,两个希望小学配备了现代化教学楼、操场及各类活动设施,为学生提供了丰富舒适的学习环境。在采访金寨县希望小学副校长廖桂林时,她高兴地向我们介绍学校的各种设施以及学校里的各类活动课。

目前的希望小学,不仅是让孩子们有书读,更是让孩子读好书。而这些不仅是因为社会爱心汇聚带来的,更是因为国家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关爱儿童成长重视教育投入。

希望工程是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所取得的成绩和光辉属于所有参与希望工程的人,属于全社会的人,希望工程理事长郭美荐说。

通过采访,我们对希望工程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它代表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益慈善事业所取得的成绩,不仅体现在公益慈善方面,还在于教育方面,促进了社会的正义、教育的公平。

当希望工程将教育、公益、扶贫事业结合到一起,它的影响力在全社会得到了扩散和支持。“一个老党员”的故事、白芳礼的故事等都深深打动了我们,让我们知道教育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重要性。“只要有一个孩子失学,这个项目就不会结束。”这句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翻阅历史资料,从新中国初期80%是文盲的教育困境,到目前中国成为世界范围内推行全民教育最快的国家之一,国家和社会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更是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对贫困儿童的关心,对中国的发展进步所做的最直观的努力。

一颗知识的种子,承载希望的重量。通过希望工程这个平台,截至2018年,近600万个贫困学生得到资助,而这背后可能也是600万个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作为记者,我们只有扎扎实实的采访,在采访过程中不断思考,通过自己的笔触将这些真实的故事呈现出来,讲述中国为什么行的时代追问。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