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走近破解“中国密码”的新闻人【3】

2019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阅读:《为什么中国高铁能领跑世界?》

记者手记:不跑口,也能做到最专业

李娜

无砟轨道、扣件、平顺性……这些在写高铁稿件之前闻所未闻的专业词汇如今已经能从我们口中脱口而出。写高铁稿件之前,大家对高铁的印象只停留在两个关键字:快、稳。因为不是跑口记者,缺乏专业领域积累,高铁的选题写什么,怎么写刚开始大家有点抓瞎,但截稿时间却近在眼前。看了十多万字的材料,几个小时的纪录片,我们了解了高铁的基本情况。写高铁的人很多,现有的材料足以编辑成一篇几千字的稿子。是要用现有的材料编辑,还是把稿子写出生命力?虽然时间紧张,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后者。于是我们开始定结构,约采访,走出去。

我们的野心很大。高铁领域专家不少,顶尖的却有数。我们从网上找报道最多的,最专业的,根据稿件结构,一个个打电话联系,希望让最权威的人讲他们最熟悉的故事,觉得这样才能匹配上人民网70年70问的大专题。幸运的是我们最终联系并采访到了两位首席研究员、4位总工程师、1位高级工程师,用他们的话讲述中国高铁发展历程,挖掘网上没有被报道过的精彩故事,体会他们作为高铁人的坚韧和努力;遗憾的是因为时间或其他原因,有两位想要采访的院士最终没有成行。

7月30日-8月1日三天时间里,我们从北京一路采访到天津、青岛、日照、枣庄、济南,一路采、一路学、一路拍。采访对象时间排不开,我们就一天走两个或者三个城市;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在偏远的郊区,我们就将住宿地选在公司对面,这样一早就可以采访到他们;采访后截稿时间太短,笔者还在出差,就利用晚上回酒店的时间,每天写到凌晨三四点;对初稿视频不满意,就邀请公司内视频剪辑好的同事帮忙一起提意见,前后大改三版,小改十多次……为了保证准确性,定稿后我们又给近十位采访对象一一送审稿件,确保每句话、每个字都是专业且准确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前后多次修改,对80多G视频文字的资料整理,我们的稿件和视频终于发出了。在给各位采访对象审稿时,我们感受到了业内的认可:中国铁路、铁科院、铁设院公众号积极转载,铁科院还专门要了视频原件在办公楼的电子屏上播放。

采访中,铁科院首席研究员赵红卫回答完记者问题后对记者说:“接受过这么多记者采访,你是问的最专业的。”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宣传部部长邹俊戈看过稿件视频后特意给笔者写下这段话:“我们自己都往往说不透问题、成绩有哪些。你们短短时间的采访,写出这么完整深刻的东西,真得是眼力很强抓要害很准。”

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新闻处张兆程说:“稿子质量非常高,一看就是下了很大功夫,串得很棒。”中国铁路公众号转载稿件后,他还偷偷告诉笔者“小标题我得偷偷记下,以后我们也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