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第20个中国记者节 走近破解“中国密码”的新闻人【8】

2019年11月08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阅读:《中国为什么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

记者手记:破解中国发展密码 记者有责任

孙阳

“中国为什么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这是一个看似宏达且专深的命题,如何破题,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

记者认为,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可以做一个类比:一个人为什么从来没有生过大病?

首先,他要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因此,我们提出了“中国底气”这个概念,从现实底气和根本底气两个维度来进行阐述。在采访专家学者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练就出一副硬朗的“身子骨”。而这个共识有一个根本原因,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其次,一个人在身体底子好的同时,还要有及时治愈小病小灾的能力,这样才能不至于酿成大病。所以,我们提出了“中国能力”这个角度,先阐述中国不是没有过经济波动,也不是没有受到过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中国有化危为机的能力,有持续改革发展的能力,更有区别于西方国家的宏观调控体系。

最后,一个人没有生过大病,更可贵的是还能把自己的身体健康经验总结出来,从而形成一套养生之法。同时,这个经验还在不断根据现实情况丰富和拓展。所以,文章最后一部分落笔在“中国经验”。从几次大的危机发生时中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中国自身的收获以及在当前全球政治经济大变局下,如何面向未来有效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进行阐述。

文章的采写过程中,记者共采访了5位专家,分别涉及政府机构学者、高校专家以及微观经济、金融领域的研究者,力求从宏观角度着眼、中观角度切入、微观角度落笔,充分展现中国几十年来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的深层原因。

为了防止陷入话题争论,记者在写稿前首先对选题进行深度研判,规避了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比如,稿件先后明确了几个重要论点:“中国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但是确实有过经济波动”“要明确经济波动是一个经济体运行的内在规律,经济危机只是一种极端的表现形式。”

明确了这些前提,记者在采写过程中力求把通俗意义上资本主义制度范畴下的经济危机没有在中国发生讲清楚。

可以说,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带来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一张蓝图绘到底”等优势,所以中国不会发生资本主义再生产过程中周期性爆发的经济危机;同时,我们还讲到中国没有发生过经济危机,还因为我们有及时防范、化解危机的能力。

最后,当我们以面向未来的视角落笔时,点出正是在一次次防范风险、应对挑战的过程中,中国不断在时代的潮流中发展前进。

在整篇文章的采写过程中,记者感受最深的是如何破题、论证,不仅考验着一个记者的专业能力,更需要科学、全面、完整的逻辑思辨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不能停留在讲故事,更应该用有理、有据、有节的论证方法和思维体系去把中国故事传递到受众心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