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对话人民网战“疫”人:“战地情缘”让我们勇往直前

2020年04月10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王欲然

王欲然:记者被称为“逆行者”,这也让我感到身上的重担

有过五年海外驻站经历的王欲然,曾在非洲利比里亚参与抗击埃博拉的一线报道。自称有一种“战地情缘”的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要求奔赴一线报道,只为把前方真实的信息传递出来,把一线奋战者的感人事迹传递出来。1月23日,除夕前夜,王欲然与崔东搭乘武汉“封城”前最后一班飞机,逆行前往。在汉期间,王欲然多次进入医院等疫情集中地区进行现场报道,他与医护和患者面对面采访,与前后方采编团队紧密合作,以朴实的文笔、真挚的情感,推出武汉日记、一线人物等系列报道。

Q1:为什么会去湖北(武汉)采访?

王欲然:有好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仔细回想下,自己当初确实没有太多思索,只是觉得做为一名记者,不想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报道工作者中缺位。

做记者的都有一种“战地情缘”,让我们勇往直前,我更是如此,从在非洲国家利比里亚参与抗击埃博拉一线报道,到这次在武汉报道阻击新冠肺炎战疫,我想能有机会用镜头和文字记录这段历史。

Q2:“逆行”采访,家里人支持、理解吗?

王欲然:从业十年中,有五年是在海外驻站,算不上“半世流离形影只”,但家人早已习惯我的不辞而别了。

从出发前往武汉,到现在返京隔离,还从未对家人说过感谢的话,希望能在此对父母和家人说一句,谢谢你们的包容和支持,让我能义无反顾、专心从事我的工作。

Q3:坚守采访了多长时间?都去了湖北哪些地方?外出需要的防护装备怎么解决的?

王欲然:我和崔东是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当天,搭乘最后一班客机抵达武汉的。3月27日,也是我35岁生日当天从武汉搭乘高铁返回北京的,前后一共64天。

在武汉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医院、援鄂医疗队驻地、火神和雷神两山建筑工地,此外还有社区、超市、食品加工厂等。

单位和朋友很关心我们的防护措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包括寄送口罩、防护服等设备。

Q4:钟南山说,“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肯定能过关。”您对武汉这座城市和武汉百姓的切身感受是什么?

王欲然:武汉市素有“九省通衢”之称,交通四通八达,而且城市面积广。我们每天的采访都要在路程上花费很多时间,但却不会感到无聊,因为沿途的风景目不暇接。我们会经常路过黄鹤楼和武汉长江大桥、鹦鹉洲大桥,看着长江穿城而过,能感觉到一种“孤帆远影碧空尽”的豪迈。

而武汉市民身上会散发出一种深受码头文化熏陶的气质,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淡然。

Q5:采访的诸多人和事中,让您印象最深或者最感动的是什么?

王欲然:我的采访工作主要聚焦在一线医护人员和武汉平凡人这两个群体。

与一线医护人员的对话,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他们很真实。脱下防护服的他们与普通人一样,也有儿女之情,也会有无助和悲伤的一面。但只要披上了白衣,他们就如同战士般顽强、坚韧。

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银潭医院里的一对医护夫妇。他们一个是重症监护室的大夫,一个是护士。俩人工作时虽然只隔着一层楼的距离,但每天见面的时间却非常有限。而当天我们的采访,是这对夫妇见面时间最长的一次。他俩也借此相互表白,希望对方能好好保护自己,我们的镜头记录了这个朴实、动情的瞬间。这部作品发布后,也引发了网友的关注。

Q6:采访中,遇到同行,会不会互相打气?

王欲然:会。疫情暴发初期,还有些同行因交通受困而得不到防护物品补给。我们都会伸把手,为他们送去一些口罩。

有一次,雷神山医院为一对年轻医护新人举办“战地婚礼”,由于准备匆忙、条件有限,从搭建婚礼现场到为仪式捧场,很多都是由现场记者协助完成的。我记得,在新人步入会场时,现场音乐声太小,有位记者就带头哼唱起来。当时的场面很有意思,记者们一边举着“长枪大炮”拍摄,一边哼着婚礼进行曲。仪式结束后,记者们也相互比起大拇指以示加油。

Q7:身处疫情中心,会害怕吗?有没有哪一刻觉得特别担心呢?

王欲然:总得来说不会害怕,一是自己有过参与类似事件报道的经验;二是觉得自己体质好,能扛得住。

有一次让我很担心的是,我前一天采访过的一名超市负责人,当晚给我发信息说自己发烧了,让我也留意下体温,最好先别出门之类的。那一晚,一直没能入睡,非常担心会不幸被感染。所幸,第二天他的体温正常了。

Q8:这次一线采访,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得到了哪些收获与成长?

王欲然:在这次报道任务中,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普通市民,都对我们记者表示出了尊敬和友爱。

在采访医护人员后,他们也会向我们道一句感谢、辛苦,向你们致敬之类的话。也会经常关心我们的身心健康,发微信慰问或者提醒我们注意防护,很暖心。

武汉市民对我们也很友善,在得知我们的身份后,都会接受采访。我们开设救助热线后,会根据网上收集到的线索,通过电话来核实。我记得曾联系过一名在上海的武汉人,帮助她的父母送医就诊。事后,她也致电给我以示感谢。

这些都让我感到,做为一名记者的无限光荣。

Q9:疫情平复之后,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王欲然:想再回武汉“过个早”,登黄鹤楼看长江大桥。

Q10:经过此次战疫报道,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

王欲然:这次战疫报道,人们也给予了记者很高的评价,认为我们也是“逆行者”。这也让我感到身上的重担,希望在今后,不会辜负这份职业,尽职尽责完成更多的报道任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