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对话人民网战“疫”人:“战地情缘”让我们勇往直前

2020年04月10日07:2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关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提问

关萌:记者是最有责任感的职业之一

疫情发生后,关萌取消了原本与家人出国旅行的年假计划,正月初三即冲上直播岗位,以自身扎实过硬的专业优势,一个人在现场担负起卫健委和全国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的直播拍摄、现场提问工作,确保了直播工作顺利开展。在连续工作多日后,关萌肾结石旧病复发,为了不耽误工作,他选择保守治疗,坚守在直播工作岗位上,一直到有同事解除隔离接替他,他又坚持与同事交接好各项工作才休息,而又在病情缓解后第一时间返岗,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继续完成每天的直播任务和出境提问工作。

Q1、您决定取消休假,冲上直播岗位时,家人支持吗?

关萌:我父母因身体问题在19年下半年相继离世。他们还在世的时候,我因为北京、老家两边跑,周末和节假日陪伴妻儿的时间少之又少。所以想利用过年假期带她们出去玩儿几天,也缓解一下我痛失双亲的心理压力。

当时国外疫情并没有现在严重,所以我们打算按原计划出行。就在出发前不到一周的时间,我接到部门领导电话,询问我是否在京,是否持有效期内记者证。因为卫健委和国新办要不定期召开发布会,而我们要对发布会进行全程直播,硬性条件就是记者证。作为一名党员,作为当时在京唯一一位有记者证的视频记者,我顺其自然地接下了这个任务。

开始的两天卫健委并没有召开发布会,在年初二的时候,我们接到通知,说卫健委发布会自初三开始每天召开。接下来我每天便会准时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当时真可以说是顶风冒雪。

逐渐临近我们原定出发旅游的日子时,妻儿虽没说什么,但是从她们每天在准备,做攻略的表现可以看出对这次家庭出行是满怀期待。我在询问过领导后得知,因为员工回来都要隔离14天,所以直到我出发的那天,没有任何人可以接替我的这个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疫情当前,舍小为大。所以我决定取消此次行程。回家后我跟妻儿沟通,商量。妻子很理解我的工作,孩子也很懂事。在这次疫情报道过程中,妻儿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动力。

Q2、您一个人在发布会现场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最后是怎么解决的?

关萌:最初视频记者只有我自己在现场,发布会现场又非常的狭小,所有设备每天都要拆装,重新连接调试。最大的问题就是,场地小,信号差,每天三点开会,基本上一点就要到场进行准备工作,抢占直播位置。直播期间也会因为信号不稳定的原因时常卡顿、断线。便再次逐一排查,重新直播。

Q3、参与这次疫情报道,给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得到了哪些收获与成长?

关萌:这次参与疫情报道,让我感觉自己这么多年的专业技术积累和身体意志磨炼都没有白费,只有准备好了,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可以从容面对幸不辱命,到目前为止,所有直播,提问,均零失误完成。

Q4、疫情平复之后,您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关萌:疫情结束后,要兑现我的承诺,带妻儿去旅行。

Q5、经过此次战疫报道,您如何评价自己的职业?

关萌:自己的职业不说多高尚,但是最有责任感的职业之一。承诺了,就要做到。

记者,是广大人民获取信息的源头,所以我们要做到信息准确,真实可靠。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受众负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