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践行“四力”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军事记者在路上

2020年08月01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黄子娟在军演现场采访

黄子娟在空军航空兵某师采访

人民网记者黄子娟:讲好强军故事,这是我的初心所在、职责所系、使命所需

Q:您从事军事新闻报道多长时间了?

黄子娟:2008年至今,一直从事军事报道,已经12年了。

Q:您觉得军事记者与其他记者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什么?

黄子娟:军事记者首先是战士,这是一个与战争紧紧联系在一块的特殊职业,是要真正走向战场的新闻工作者。战争的残酷和复杂,要求军事记者必须敢于直面战争,随时做好上战场的准备,才能写出感天动地的强军故事,写出万千将士的英雄气概。

2019年参加“祖国在我心中”界碑描红主题活动。

Q:您觉得身为全媒体时代的军事记者,应该具备哪些能力与素养?

黄子娟:军事报道发展到今天,新闻采集方式和发稿手段等已经发生极大变化,对军事记者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坚守新闻人的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做听党指挥、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军事媒体人,才能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讲好新时代强军故事,传播好新时代强军声音,做时代精神的开掘者、传播者和推动者。

一、 坚定的政治素养。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此,军队新闻工作者要肩负起为党的政治主张和先进理论鼓与呼的特殊使命。官兵的关注点聚焦在哪里,新闻报道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旗帜鲜明地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和杂音噪音干扰,为改革强军、练兵备战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 过硬的业务能力。全媒体的特点优势,代表着时代变革的趋向,蕴含着创造未来的力量,预示着新闻实践发展的脉动。如何适应媒体大变革,跟上“互联网+”步伐,是军事记者必须要过的一道时代关。“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全媒体时代军队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完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领域,尽快实现素质结构转型优化。新闻传播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等,都需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新潮流,顺应全媒体传播的新趋势。要注重勤学习、拓技能、多锻炼,善用现代传播手段,会使“十八般兵器”,上演“全武行”,能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数据分析等多种能力于一身,更好地适应采、编、制、录、播以及选题策划、受众分析等全能技术,成为全媒型、专家型军事新闻工作者。

三、 优良的作风建设。军事新闻宣传的主要对象是官兵,忠实的读者是官兵。作为军事记者,要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坚持“三贴近”、落实“走转改”,培养到基层去、到练兵备战一线去获取新闻的新闻职业习惯和职业精神,不畏严寒与烈日,不管白天与黑夜,第一时间赶到新闻现场、掌握第一手材料,通过短、实、新、深、活的文风,关注官兵需求,回应官兵关切,努力采写出力透纸背、深入人心的新闻作品,从而推动军事新闻舆论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黄子娟在海拔5734米的世界最高的人控雷达站西藏甘巴拉采访驻站官兵,在严重的高原反应中,一边吸氧,一边坚持采访。

Q:军人是您常年报道的主角,他们给您个人成长和工作生活带来了哪些影响?

黄子娟:一个女记者常年在钢流铁甲里穿梭,在练就军人血性的熔炉里挖掘新闻故事,我从柔弱的 “萌妹子”渐渐练成了坚毅的“女汉子”。

我觉得,能成为一名军事记者,是荣光,也是幸运。我登上过高原的边防哨所、体验过海岛的高脚铁屋、近看过军演现场硝烟弥漫,感受过冰山戎装绿、大漠烈焰红,用笔和镜头记录官兵们的平凡与伟大,深刻和生动,也见证着人民军队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这些贯穿我职业生涯的鲜活记忆,让我一次次审视自己:我,是一名不穿军装的军事记者,我,也是一个兵! 

Q:您对身为军事记者的自己,有怎样的职业期许?

黄子娟:心中有阳光,前行有力量。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生活。那么媒体人的英雄主义也许就是,认清了做新闻的挑战与艰难,经历过无数次新闻理想燃烧与挫折的循环,还依然热爱并坚守这个职业。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将始终践行“四力”要求,讲好强军故事,这是我的初心所在、职责所系、使命所需。因为,军事报道是我职业生涯的精神的高地、新闻的富矿、共同的家园,如同挖掘深井中的一汪汪清泉,在清冽中品尝滋润心灵的甘甜。

Q:八一建军节之际,请为人民军队送上一句祝福吧。

黄子娟:祝福我们的人民军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勠力同心、托举伟大梦想,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征程上阔步向前。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