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教师节听听这些高校老师的肺腑之言

2020年09月10日06:4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数字媒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楚新(中)与学生们合影

黄楚新:新闻传播学科的变革,既要大胆创新又要坚守原则和底线不动摇

人民网传媒:请问您从事新闻传播教学一线工作已经多久了?对老师的这个身份有怎样的感触?

黄楚新:我从事新闻传播教学时间不算很长,但也有12年了。对教师这个身份一直心存自豪感、敬畏感,不敢有任何懈怠。

人民网传媒:您认为融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教育应该有哪些改变和坚守?

黄楚新:当今,在智能互联的背景下,新兴技术和媒介形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传媒行业生态逐渐重塑,全媒体传播格局逐步形成,新闻传播教育面对新时代的新需求同样需要变革。要实现新闻传播学科的变革,就要立足于我国国情和学科背景,既要打破学科之间的藩篱与壁垒,除旧立新,大胆创新,又要坚守原则和底线不动摇,在经验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戒骄戒躁,以人为本,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主流意识形态不变,坚持社会公德和主流价值观不变,坚持媒介伦理底线和新闻从业人员规范不变,坚持人文关怀和时代精神不变。新闻传播学科还需适应传媒新业态和全媒体传播格局,做到与时俱进,因时而动,改革人才培养和学科教育模式,引入相关学科理论和范式,拓展新闻传播学科概念和内容,实现“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

人民网传媒:新学期已经开始,您对新闻传播专业的学子有着怎样的期许?

黄楚新: 我认为当今的新闻传播学专业学子面临一个既是“最坏的时期,也是最好的时期”。最坏的时期就是传统的媒体都在转型,传统的经营环境竞争不断加剧,传统媒体对人才的需求减少。但是在融媒体时代,各行各业对新闻传播人才的需求正不断扩大,比如舆情监测、信息服务,各种新的媒体业态出现等等,都为新闻传播专业学子提供了用武之地。因此,只要把新闻传播专业知识学精,同时掌握好社会学、政治学、心理学等跨学科的知识,未来的就业前景是广阔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