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播音界泰斗張頌逝世 李瑞英羅京等均為其學生

展明輝 張媛 蕭輝 劉瑋

2012年11月11日07:0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簡歷

張頌1936年7月27日生於河北省易縣,2012年11月10日逝於北京。1959年大學畢業后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音組任播音員,師從我國第一位男播音員齊越。1963年8月調任北京廣播學院(現中國傳媒大學)新聞系開始播音教學生涯,1996年擔任北京廣播學院播音主持藝術學院院長,是我國最早的播音主持專業博士生導師,現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的中青年老師基本為其弟子。張頌作為中國播音學學科體系的創立者,1994年編寫出版了中國播音界第一本理論叢書《中國播音學》,此書問世標志著又一個新學科的誕生。

■ 聲音

寂寞是很鍛煉人的,是成長的大好機會。寂寞可以讓我安心地走自己的路,對於不好的現象、不同的觀點,也可以理性地思考。

——數十年來,張頌一直用“甘於寂寞,志存高遠”激勵自己。

■ 寄語

想到老爺子身體那麼不好的時候,還堅持給我們這屆學生開了講座,那殷殷叮囑裡的拳拳深情,怎能不讓人感動?張老師家的那盆虎皮蘭分根后,分給了很多老師和學生,我有幸也照料過其中的一盆。先生已去,但相信他的精神會像這虎皮蘭一樣,博厚悠遠、生生不息!

——網友“王媛?”

新京報訊 中國傳媒大學証實,該校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前任院長、76歲的中國播音界泰斗張頌,因食道癌晚期醫治無效,於昨日在北京去世。校方表示,目前,該校老干部處已成立治喪委員會,協助張老家人料理后事。

昨日上午,網絡傳出消息,中國播音界泰斗級人物張頌老師,因食道癌晚期醫治無效,在北京去世,享年76歲。

包括導演哈文在內的許多傳媒人士、主持人紛紛表達悼念,稱是張頌的學生或曾上過他的課、用過他編寫的教材,顯示出張頌的泰斗地位。

對此噩耗,中國傳媒大學宣傳部予以証實。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張頌是中國播音學學科體系的創立者,是我國最早的播音主持專業博士生導師,生前桃李滿天下。作為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前任院長,該校老干部處已成立治喪委員會,協助張老家人料理后事。

著名主持人魯健表示,張老師是他的碩士導師和博士導師。前幾日,老師住院搶救,他曾去看望,並交談了幾句,老師囑咐“不用為我擔心”。據了解,下周三,將會有老師的告別儀式,頭七還會有追悼會。“心情非常難過,很想哭。”

■ 逝者

白發師者遠去的中國好聲音

前晚,張老病榻周圍,都是他的學生,最年長的已經六十多歲。

老人病情惡化,已不能說話,只是偶爾抬起眼皮看一下。

其實他不必說什麼,大家都還記得老師最多的叮嚀——務必要“字正腔圓”,“字正,你做人要端正﹔腔圓,是漢語獨有的一種音韻美。如果我們連自己的語言都不能達到純潔,怎麼能達到傳播效用?”

課上嚴師

“極其嚴格,我們班同學有點不敢上他的課。” 學生王浩瑜記得,還沒開學就聽到了張頌老師冷峻嚴肅的傳說,因此有點害怕。

果然,課堂上的張頌確實不留情面,發現學生有問題,一定當面指出。

一次,上課鈴響過之后,一個學生匆匆走進教室。張頌問:“能說說遲到的理由嗎?”學生說:“睡過了。”“請你回去繼續睡。”從此,張頌的課堂上再沒人遲到。

王浩瑜當年是中國傳媒大學播音專業85級本科生,現在是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主任播音員。

2009年12月,王浩瑜出版了《跟我說普通話》。他記得,當時一直忐忑要不要告訴老師,一想到老師的嚴苛就發?,“怕他罵我,怕哪兒沒寫好。”於是直到出版了才在扉頁寫上“獻給敬愛的張頌老師”,張老師在收到書后,專門對王浩瑜說“非常有意義,我已全部通讀”。

1963年開始,張頌就在北京廣播學院開始播音教學生涯。《新聞聯播》從1978年誕生至今,播音員幾乎全部出自於他們專業。李瑞英、羅京、張政、王世林、王雪純、周濤、魯健……都是張頌的學生。

這裡面,沒人自稱是“高徒”,但他的很多學生都承認,是當年這位嚴師,讓他們有了今天的成就。

課外“慈父”

張頌家的客廳牆壁上,一副對聯寫著:“種樹者必培其根,種德者必養其心。”

課上嚴師,課外“慈父”,是很多學生對老師的印象。那時,學生們吃飯沒有油水,每到周末,張頌就請學生們到家裡,想盡辦法改善伙食,大伙一起包餃子。

彼時,張頌夫婦和兩個女兒還住在廠橋的平房裡,面積約17平方米。

真是“好吃不如餃子”,學生們都高興。可是有段回憶,隻有作為班長的王浩瑜知道:當時,老師的父親已臥病多年,行動不便,老師收入微薄,平時在食堂吃飯時,都是多點幾個包子,拜托王浩瑜吃過飯給他父親送過去。

“總能想起上學那會兒,在食堂裡遇見先生給出早課的孩子們買早點,樂呵呵地抱著一堆肉餅豆漿的樣子。”網友“小黑不穿鞋”回憶起張頌生前的點滴。

“錙銖必較”

在學生們眼裡,張頌老師是個“錙銖必較”的人,“較”的是什麼?是學生們的利益,和對年輕后輩的鼓勵。

王浩瑜記得,他在畢業論文中談了自己對電視播音解說的看法,受到當時教研組一位思想保守老師的激烈抨擊,這抨擊,最壞的結果可能是論文通不過,甚至拿不到學位。

張頌聽說后,沒有顧及同事情面,在給王浩瑜打分時,積極肯定了這位晚輩的見解。王浩瑜順利畢業。

今年春節后,張頌被查出患了癌症。王浩瑜回憶,當時,他正在創作《魅力中國話》,一天,他接到了老師的電話,“把書稿送來給我看看。”

后來,王浩瑜從自己書的編輯那知道,張老默默寫了篇序言,直接交到了出版社。

王浩瑜知道,老師一直在挂念著他的學生們。

2010年,江西電視台新聞播音員、2007年播音主持專業研究生翟量獲得了金話筒的提名,在頒獎前,張頌認出了這位當年的學生。“老師特別把我拉到一邊,讓人特別溫暖”。后來,在一些會議上張頌遇到翟量時,也總是鼓勵他“節目做得不錯”。

白發蒼蒼

滿頭白發,或許是師者張頌最醒目的標志。

翟量想到了一個段子:一名藝考學生去廣播學院報名,看到一位滿頭白發、衣著朴素的老人,便以為是播報了開國大典的齊越老師,上去就喊“齊越老師好”,結果老人幽了一默:“(齊越的)銅像在前頭”。

那白發老者,便是張頌。

1999年,廣院45周年校慶,很多學生又看到了這位白發老者,那一天,張頌登台表演朗誦。

當時是在操場上,舞台佔去了三分之一,學生們圍著舞台團坐在一起,老者上台時,全場靜悄悄,隻有一束追光打在他的身上,那頭銀發格外耀眼。

北京人民廣播電台主持人、制作人李雷回憶,張老一開嗓,全場更加安靜。他的感染力,一點也不像是在朗誦,而是作為一位師長的諄諄教導,讓大家都能感受到他內心的真誠。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