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子論文]淺析電視綜藝節目的未來發展趨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八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淺析電視綜藝節目的未來發展趨勢

徐大文

2012年11月12日16:3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內容摘要:隨著國家市場經濟的迅速發展,建立在經濟基礎之上的文藝形態日漸旺盛,它逐漸尋求著實現自我“本體屬性和價值”的存在。尤其是在消費語境下,讀圖時代日益凸顯,綜藝節目一直在尋找著屬於自己的時代性定位和坐標,以其與受眾的審美需求保持同步。針對此現象,本文試圖通過對當下綜藝節目的現狀,預測未來電視綜藝節目形態的發展趨勢,並對即將出現的現象作出自己的闡釋和思考。

關鍵詞 電視綜藝節目現狀﹔對話性﹔發展趨勢﹔展望

一、電視綜藝節目的現狀

1.消費語境與綜藝節目的裙帶關系

消費語境是中國當下時代面貌的彰顯與表征,是西方資本主義后工業化時代凸顯的標識。中國當下的消費語境,從宏觀的角度來講其特點主要包括:商品化、娛樂化與復制性等並存的特性。尤其是在消費語境下產生的文化商品化、消費化、娛樂化現象,刺激著大眾的消費心理,成為大眾消遣與娛樂的“消費快餐”。在以消費為主的時代背景下,電視綜藝必然反襯出這種時代特征,並以此與受眾當下的多元化審美趣味相適應、相吻合。如:當下綜藝節目呈現出的娛樂多樣化現象。從90年代的《快樂大本營》、《幸運》到2000年的《開心辭典》,尤其是2004年《超級女聲》、《萊卡我型我秀》和《夢想中國》三個選秀類節目初露鋒芒,娛樂節目逐漸朝多元化方向發展,這都與消費語境下市場商業化的作用離不開。

2.電視綜藝節目發展的歷史梳理及現狀

本文首先圍繞著消費語境下電視綜藝節目的內涵、發展史、多樣化原因和現狀展開論述。此外針對這種現狀,以形而上的研究方法對電視綜藝節目未來趨勢作出預測,以史為鑒預測未來綜藝節目的發展態勢。

(1)電視綜藝節目的概念:眾所周知,電視綜藝節目是一種綜合的藝術形態,是在主題的引導和貫穿下,運用電視這一大眾傳播媒介對不同的藝術形態進行電視化的兼容,即:立足於節目的主旨,運用電視的影像語言(如:舞美設計、動態鏡頭的切換、構圖的精美等)和藝術化的技術創造(如:舞台的旋轉、大屏幕的空間分割等),通過與觀眾的互動而形成的一種以娛樂性、消遣性、知識性和趣味性為特點的電視節目形態。

(2)電視綜藝的歷史梳理:

中國電視綜藝節目的發展,本文認為大體經過一下幾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以20世紀90年代初的《正大綜藝》和《綜藝大觀》為代表,節目實行板塊化的布局結構,節目娛樂方式單一化,缺乏與現場觀眾之間民主性的互動,觀眾處於一種被動的狀態,缺乏參與性﹔

第二階段是以20世紀90年代中期的《快樂大本營》為代表,主要是學習和借鑒了港台娛樂節目的形式和內容,是一種明星和游戲相結合的模式,突破了以往節目呆板和過於嚴肅的風格,但是在娛樂中缺乏一種人文性的關懷,單純為了娛樂而娛樂,人文性和知識性很匱乏﹔

第三階段以選秀類的真人秀節目為代表,涌現出了大量的平明明星和選秀明星,最為典型的是湖南衛視的《超級女聲》,並引起了全國的選秀熱潮。特別是最近江蘇衛視的婚戀交友節目《非誠勿擾》,以大膽的評論和對新時代男女婚戀觀的闡釋,贏得了較高的收視率。

(3)多元化原因分析:

面對綜藝節目多樣化形態的出現,本文認為其產生的主要原因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首先,社會經濟迅速發展,為綜藝節目的多樣化提供了經濟基礎﹔其次,受眾審美意識的變化。隨著社會物質文明的進步,大眾的精神需求也在不斷增加,人們樂意在業余時間尋找輕鬆愉悅,綜藝娛樂節目通過虛擬場景吸引嘉賓參與其中,從而使觀眾獲得輕鬆娛樂﹔再次是從外部原因來看,國外和港台電視綜藝節目的影響,刺激著國內電視節目多樣化形態的實現。

(4)電視綜藝節目的現狀:

首先,創新意識的不足和匱乏,“克隆”、“跟風”現象成風。如:從2004年湖南衛視推出《超級女聲》以來,選秀節目異常火爆,各個省市電視台紛紛播出選秀節目,中國電視綜藝節目出現了“畸形”繁榮﹔

其次,電視綜藝節目缺乏深沉的文化精神內涵和哲學反思,制作的“粗俗化”傾向比較嚴重。不可否認的是電視綜藝節目首先應具有娛樂的特質,應該給觀眾帶來輕鬆與愉快的快感,但是綜藝節目不能泛娛樂化,要尋求一種意義的持存。綜藝節目可以通俗化,但通俗化並不等於庸俗化、低俗化,針對有的節目單純為娛樂而娛樂的現象我們要給予批判﹔

再次,綜藝節目部分從業人員素質不高。眾所周知,綜藝節目中從業人員的素質對節目至關重要,特別是作為節目的“心靈之窗”的主持人,他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著節目的態勢。但是反觀現在娛樂節目主持人,由於職業素質的低下,導致了很難合理駕馭節目的能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