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調查過路難 敬畏斑馬線就是敬畏生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焦點訪談》調查過路難 敬畏斑馬線就是敬畏生命

2012年12月03日07:23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央視《焦點訪談》2012年12月2日播出節目《請敬畏斑馬線》,以下為節目實錄:

  解說:斑馬線,道路交通最常見的一個標志,是行人穿越道路的保障線。可是,當機動車駕駛員對斑馬線熟視無睹的時候,斑馬線就毫無安全可言了,發生在斑馬線上的交通事故數不勝數。在深圳公安局交警支隊羅湖大隊,我們看到了兩起近期發生在斑馬線上的悲劇。一起事故發生在夜間,當行人通過沒有紅綠燈控制的斑馬線時,一輛機動車在絲毫沒有減速的情況下,把行人撞飛……另一起,一人騎車闖紅燈穿越斑馬線,一輛公交車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撞向騎車人……

  這個騎車人他是闖紅燈

  他應該是負主要責任

  公交車的駕駛員

  應該負什麼樣的責任呢

  負次要責任

  因為他第一個

  是十字路口

  第二個這是斑馬線

  如果在斑馬線上通行的話

  應該減速慢行

  要確保安全

  解說:發生交通事故的根源在於駕駛員對斑馬線的漠視。《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人行橫道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過人行橫道,應當停車讓行。所以,為了提前讓司機有所准備,在前方有斑馬線的時候,行車道上都會有白色菱形預告標識、路邊會有避讓行人的警示牌,看到這些警示,司機就應該做出降低車速、或者停車避讓等動作。通常,在車輛繁忙的大路口,都會有紅綠燈控制,而在一些小路口沒有紅綠燈的情況下,會是什麼情形呢?這裡是北京,兩廣大街牛街路口南,一處沒有紅綠燈控制的斑馬線,我們選擇這裡作為觀察點,開始了本次調查。

  打擾您一下

  您覺得這馬路過得容易嗎

  不容易

  剛才看你就是

  從車縫裡鑽過來的

  對啊要不然你走不過來

  解說:這條斑馬線距前方牛街路口紅綠燈不到100米,我們從早上8點到9點,觀察了整整一個小時,發現這裡的車流可以分為兩種情況:當前方路口是綠燈時,為了搶綠燈,機動車都是毫不減速地從行人面前疾駛而過﹔而當前方是紅燈時,幾米寬的斑馬線又變成了機動車寸步不讓的停車場,行人隻能在汽車夾縫裡鑽來鑽去。讓我們分別觀察一下這兩種情況。

  解說:斑馬線前方的白色實線叫“停止線”,機動車避讓行人要停在白色停止線外,而在這裡,停止線形同虛設。看這輛紅色馬6,穩穩當當地擋在斑馬線上,前方紅燈長達一分多鐘,先后有25個行人不得不從車頭車尾繞行過去。(大巴語音)這是更為諷刺的一幕,公交車一邊擋在斑馬線上,一邊還發出“車輛行人請注意安全”的語音,你就擋在了行人的安全線上,有你在,行人怎麼會安全呢?這些大巴車、公交車車身都很長,會直接把斑馬線堵死,行人要繞出很遠才能通過,而且因為巨大車身的遮擋,當行人繞出來的時候,另一車道疾駛而來的汽車很可能會撞向行人。再看這裡,機動車擁擠在斑馬線上,留下的車縫一人還可以勉強過去,如果推輪椅就怎麼也過不去了。

  你看這人行橫道

  正好就在這兒就不讓

  讓一下怕什麼啊

  你壓了斑馬線了

  知道嗎

  壓斑馬線了知道嗎

  這是你該停車的地兒嗎

  它車半天都走著呢

  誰知突然停下了

  你這人怎麼這樣啊

  知道自己壓在斑馬線上了嗎

  坐得這麼穩當啊

  你壓在斑馬線上了知道嗎

  對不起

  解說:站在斑馬線旁,一幕幕畫面讓我們感到揪心。這個藍色上衣女孩的視線被橫在斑馬線上的大車阻擋,看不到斑馬線上的情況,而此時前方紅燈變綠燈,所有機動車都無視女孩的存在開始啟動,站在旁邊的我們為她捏了一把汗……這輛車主,看到行人在面前通過,不僅不停車避讓,還按喇叭催促行人﹔再看這輛車主,實在搶不過去了才勉強停車,而當行人在他的車前方時,他還要向前啟動,擠壓行人僅有的一點點空間﹔而最常見的一幕是,即使行人已經走到路中間的斑馬線上,也沒有一輛車主動減速或者停車避讓……

  串場

  解說:根據我們的統計,在早高峰的一小時裡,平均每分鐘有30輛各類機動車穿過斑馬線,一小時近200輛機動車通過,竟然沒有一輛車在斑馬線前停車避讓行人,也沒有一輛車停車時在斑馬線上給行人讓出通道。難道眾多的機動車司機都不知道有關斑馬線的常識嗎?我們換了一種拍攝方式,把攝像機放在了道路中間顯眼的位置,結果,意外的情況發生了,斑馬線立即變成了一條暢通的人行通道,機動車都停在了他們該停的位置,這說明機動車司機心裡是明白的。在這個路口,我們先后採訪了十幾位通過斑馬線的行人,有一個問題,大家的回答都是一致的,這也代表了行人的呼聲……

  你覺得這馬路容易過嗎

  不容易過

  不容易

  不容易

  不容易

  哪個馬路也不容易

  很不容易

  這老頭老太太推輪椅過來

  過來過去多費勁

  開車的也不讓你

  沒法走太亂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