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報網融合研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報網融合研究

——對於國內相關論文的統計分析

周美蓉

2013年01月30日14: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媒介融合一直是大勢所趨,也是新聞傳播研究的重要內容之一。在這一背景下,報網融合現象越來越豐富,相關研究也迅速增加。本文採取統計分析法,通過對2004年至2011年123篇論文進行統計分析,試圖描述其研究現狀,總結特點,分析不足,為未來的研究提供參考。

關鍵詞:媒介融合﹔報網融合﹔論文

一、關於選題

隨著媒介發展日益豐富,媒介融合的生態環境已經形成,相關研究也不斷深入。報紙是最早的大眾媒介,也是受新媒體沖擊最嚴重的媒介。不論網絡對報紙的沖擊如何,報紙一直採取積極應對措施,報網融合是最主要的選擇途徑。其最初的形式是報紙網絡版,即 “報紙的電子版”﹔之后,開始建設新聞網站,以及打造“全媒體數字復合出版系統”、“全媒體”採編播模式、“全媒體編輯部”等,進一步拓展報網融合之路[1]。

報網融合是最早的媒介融合形式,但關於報網融合的研究卻不是太全面,也不夠深入。本文試圖通過對相關論文的統計分析,從數據上描述報網融合研究的現狀,分析其不足,指出這一研究方向有待完善和強化的地方。

二、研究方法:內容分析法

論文主要採取內容分析法,首先是搜集材料,即在中國知識網上以“報網融合”為關鍵詞進行搜索,共搜索到137篇文章,經過對文章內容進行了解,有123篇文章符合研究主題。然后根據對123篇文章進行數據統計,結合論文具體內容做進一步分析,最終進行描述性總結。

通過對123篇文章進行整理,根據文獻的實際情況和研究需要,分析的類目包括:年份、區域、報紙類型、業務類型、涉及內容和范圍6個方面。

1.年份。年份的劃分主要根據論文發表時間,從論文統計的實際情況來看,從2004年開始,本統計於2011年3月完成,故共有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八個年份。

2.區域。區域主要是根據論文中報紙所在的地域進行分類,分為內地、香港、美國和其他(指沒有任何區域指向)。

3.研究范疇。研究范疇按照論文的普適性分為個案和普遍。個案指研究對象是具體的某份報紙,普遍指研究對象沒有具體針對性,研究范圍具有廣泛性和普遍性。

4.研究類型。研究類型主要是針對論文內容,看其主要是關注相關理論研究還是著重實踐分析,分為理論探討型、實踐分析型、二者兼有型三類。

5.報紙類型。報紙類型包括:黨報、都市報、軍報、高校報紙。黨報是指黨政機關報﹔都市報是指城市居民為主要讀者對象,具有明顯市場運行特征,新聞性與服務性並重的綜合性日報[2]﹔軍報是指部隊的機關報﹔高校報紙是指各高校主辦,主要在校園發行,用於學校之間交流的報紙。

6.業務類型。將論文研究涉及的業務類型分為評論、攝影、視覺、採編模式、品牌營銷、輿論。

三、研究發現

1.從統計數據來看,關於報網融合的研究從2004年開始,2008年起迅速增加,之后不斷加強,2010年達到一個高峰,具體篇數和比例見表1。 

國內報網融合的實踐始於1993年的《杭州日報》,而關於報網融合的研究卻很難有一個准確時間,從統計的論文來看晚於實踐,始於2004年,即李寶國的《高校報網融合發展與校園媒體傳播》。2008年,自山東煙台日報傳媒集團開始全媒體探索之后,全國各報業集團紛紛嘗試報網融合之路,報網融合的形式越來越豐富,這方面的研究也在這個時間點上開始增加,之后一直呈上升趨勢,2010年共有58篇,比例達到46.3%(從篇數上來看,2011年僅有2篇,不符合上升趨勢的描述,這主要是由於本文的統計是2011年3月,這一年的相關論文不完整)。按這一趨勢,未來研究將快速增加。

2.從對區域的統計來看,研究不止局限於本國,也有借鑒國外尤其是美國的相關實踐。其中主要涉及到的區域是內地、香港和美國,論文分別為28篇、1篇、10篇,所佔比例分別為22.8%、0.8%、8.1%。剩下的84篇論文是沒有具體區域指向的,佔68.3% 。

報紙發展狀況在一定程度上體現著城市的經濟水平。內地涉及到的具體報紙有《都市快報》、《蘭江導報》、《蘇州日報》、《新華日報》、《現代金融》、《南方周末》、《新民晚報》等,涉及到的報社及報業集團有中國日報社、杭州報業杭州日報報業集團、青報集團等,涉及到的城市有杭州、蘇州、上海、廣州、武漢等地,這些媒體和城市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反映了這些地區經濟發展水平較高,報業發展較快,報業競爭激烈,說明其報網融合實踐走在全國前頭,為其他城市提供了可借鑒的經驗。在所有論文中僅有一篇涉及到西部地區,即茹堅的《報網融合 開拓西部媒介新天地》(見於2007年6月的《新聞戰線》),反映了經濟發展落后的西部地區的報網融合之路發展緩慢。但西部地區的報網融合現狀究竟如何,與東部地區有多大差距等問題是有研究價值的。且近幾年,隨著媒介融合的深入,西部的報網融合也有了較快發展,故關於西部地區的相關研究有待豐富和拓展。

3.結合研究范疇和研究類型來看,關於抽象的理論太多,重復性較高,對實踐經驗的介紹略顯不足。

從論文研究范疇來看,涉及到具體個案較少,更多的是普遍現象,具體篇數分別為26和97,比例分別為21.1%、78.9%。從研究類型來看,理論探討為主,實踐操作為輔,具體情況是:理論探討共97篇,佔78.9%﹔實踐分析3篇,佔2.4﹔二者兼有的共23篇,佔18.7%。

個案研究具有原創性,主要是對實踐的介紹和分析,能豐富相關研究領域的案例,為理論研究提供數據和案例。普遍現象研究是對某一種普遍現象進行總結和分析,得出一定結論(有些能稱之為理論,有些不能,但具有一定的理論價值),偏向理論探討。從數據來看,個案研究不足,具體實踐的介紹和總結有待完善,普遍現象研究偏多,理論研究缺乏事實支撐。在未來,個案研究及反思性研究具有較大空間。

4.從論文涉及到的報紙類型來看,以政黨性報刊為主,高校報紙和軍報佔有一定數量,都市報等市場化報紙較少,沒有具體報紙類型的最多,具體篇數和比例見表2。

報網融合是報紙在面對新媒體沖擊下,為了繼續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應對策略和途徑。從目前中國的報業市場來看,市場化程度越高的報紙受新媒體沖擊越嚴重,所做的報網融合嘗試越多,報網融合的產品越豐富。就高校報紙、軍報、都市報和黨報而言,都市報是市場化程度最高的報紙,但從統計的論文來看,關於都市報(狹義上的)的論文是最少的。隨著整個中國市場化進程的深入,黨報在不斷探索和實施“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之路,不少黨報已全面實現市場化,稱得上廣義上的都市報。即使如此,關於大眾化、市場化報紙的研究仍有限,還有一定研究空間。

5.從研究主題來看,論文涉及的主題很廣泛,但關於評論、採編、經營模式等具體業務的研究較少,更多的是關於整體趨勢等概念性的研究,具體篇數和比例見表3。

從表3可以看出,雖然報網融合研究的主流是大而抽象的研究,即關於報網融合的概念、應對策略、趨勢等,同時也出現了少數關於報網融合中具體業務的研究,比如評論、攝影、採編模式等,說明報網融合的研究已經不止停留在表層。不論是實踐還是理論,隨著報網融合的深入,報紙已逐步追求超越報紙電子版、建立網站、開設微博等形式上的更深層次融合,並開始反思在報網融合過程中,報紙究竟需要揚長避短,發揮自身優勢,不被網絡淹沒等問題[5]。在這樣的背景下,探討關於報紙在報網融合過程中如何做好和改進評論、攝影、輿論、採編模式等傳統業務的研究既有現實價值,也有理論意義,但這樣的研究還比較缺乏。

媒介融合是當今傳統媒體面對新媒體沖擊時不可逃避的選擇,尤其隨著多媒體的日益發展和多元,媒介融合的方式和產品都將越來越豐富,相關研究也將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背景下,本文關於其中的報網融合研究就有了現實意義,通過對相關論文的進行統計分析發現:對於西部地區的報網融合研究有待豐富,對於市場化媒體(尤其是都市報)的報網融合研究需要加強,個案研究有待拓展,理論研究有待深化等。這些歸納總結既是對已有研究的描述,也能為未來的研究提供參考。

本文在研究方法上還有待改進,比如時間的局限性、類目的確定不夠科學等。另外,本文的研究發現有些地方的總結還不夠深入。最后,本文統計的論文有限,且隨著新的研究論文出現,本文的觀點有待更新和完善。

基金項目:本文是雲南省教育廳科學研究基金項目:“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報網互融研究——以雲南省都市報為例”(2010Y441)的階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簡介:周美蓉,女,雲南大學滇池學院人文學院新聞系教學秘書,講師,碩士,主要從事報紙研究。

參考文獻:

[1] 孔緯.媒介融合背景下媒體發展方向的思考[J].傳媒觀察,2011(3).

[2] 陳強,鄭貴蘭.1995~2005:中國都市報十年研究實証分析[J].中國報業,2006(11).

[3] 陳國權.新媒體拯救報業?[M].廣東:南方日報出版社,2012.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