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攪動大眾神經 收視奪冠廣告商加塞送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是歌手"攪動大眾神經 收視奪冠廣告商加塞送錢

李紅艷

2013年01月30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羽·泉

  黃綺珊

  尚雯婕

  齊秦

  《我是歌手》,你看了嗎?

  相比於收視率,微博、網絡上的討論熱度也許更能成為一檔電視節目要火的征兆。眼下,湖南衛視每周五晚播出的全新綜藝節目《我是歌手》正處於大眾“圍觀”的焦點。

  有人說,看著那些已經成名成腕的歌手同台“?殺”,著實快意恩仇。還有人覺得,新意十足的節目形式,說白了只是一種電視包裝手段而已,這檔節目最應該被談論的,是給了音樂足夠的尊重。節目中,每一位歌手演唱時,熒屏左下角的字幕,除了歌曲的詞、曲作者、編曲者,還有樂手的名字,用樂評人郭志凱的話說:“這是個不太被注意的細節,這個做法前無古人。”

  300小時素材剪出90分鐘節目

  齊秦、羽·泉、黃貫中、沙寶亮、陳明、黃綺珊、尚雯婕,參加《我是歌手》的歌手都是實力派。每期節目現場,每組歌手唱一首歌,由台下500名觀眾投票。兩期節目后,得票最少者被淘汰出局。眼下,黃貫中成為第一個出局者。他的位置將由楊宗緯取代,下一期與留下的歌手展開PK。

  《我是歌手》一期節目90分鐘,而歌手們唱歌的時間其實隻有半個小時左右,其余時間怎麼填?靠台前幕后的花絮內容。第一期節目,每一位來參加節目的歌手,直到節目開錄前都不知道自己的對手還有誰,而當他們看到其他歌手時剎那間的反應,都被攝像機鏡頭記錄下來,呈現給觀眾。

  38台攝像機全程拍攝,《我是歌手》的全景式拍攝覆蓋了后台、舞台、觀眾席,捕捉歌手、觀眾的表情和神態。《我是歌手》總導演洪嘯說,算下來,一期節目光節目素材就有300多個小時,而且是在兩天之內拍攝完畢。高度濃縮的《我是歌手》,最終營造出非同尋常的緊張感、懸念感,比如齊秦的雙眉緊鎖、黃貫中的深呼吸……而觀眾席上則閃過一張張表情各異的臉,有的含淚,有的陶醉。

  歌手相互慫恿去“踢館”

  《我是歌手》展現了電視傳播藝術的高標准和精細化,再加上顛覆性的內容創意,目前兩期節目已連續兩周拿下全國收視第一。觀眾們紛紛在網絡上秀出自己心目中期待能來參加節目的新人選,王菲、陳奕迅、那英、韓紅、孫楠等一線歌手的呼聲最高。

  韓紅近日發的一條微博更是助燃了公眾的熱情,“最近很多人期待我去《我是歌手》踢館,制作人洪濤是我多年老友,他們的節目一定很棒!哈哈哈,要是年輕時代的我,沒問題!我肯定去單挑!誰棒就挑誰!”之后,那英轉發了該微博並稱力挺韓紅。對此,韓紅回應道:“我現在做公益久了,把性子磨得沒有了戰斗精神!淡泊了名利,不想參與江湖之爭了!”

  收視率的高開高走以及人氣的爆棚,當然是“芒果台”樂意看到的,因為這些都將轉化成真金白銀。據了解,隨著節目關注度迅速升溫,《我是歌手》節目剩余的插播廣告位很快就被敏感的廣告商填滿,而原本一條15秒左右8萬6千元的廣告位價格,也迅速漲價到13萬元一條,漲幅高達近50%,還供不應求。據說,台裡正准備為節目開發新的冠名或植入環節,以應付廣告商源源不斷的需求。《我是歌手》儼然成了“芒果台”的一台吸金機器。

  競唱歌手不是用錢砸來的

  《我是歌手》採取的是購買國外版權做“翻版”的模式。洪嘯說,湖南衛視有一個龐大的節目研發隊伍,他們發現這檔節目去年在韓國非常火,隨即購買了版權。“這也是韓國綜藝節目第一次向國外輸出版權,也沒什麼制作寶典,我們基本是照著韓國的成片來做的。”

  首先遭遇的難題是歌手難找。《我是歌手》制作人洪濤動用了在音樂圈幾十年的人脈關系,前前后后一共向內地及港澳台的100多名實力派歌手發出英雄帖,不過絕大多數歌手都毅然拒絕,沒勇氣和自信,萬一被淘汰了“臉上挂不住”。

  洪嘯說,無奈之下,節目組開始磨嘴皮子,“我們跟他們講,節目的核心是音樂,競賽和排位只是電視的一種包裝手段。我們擁有最好的音樂團隊,包括音樂總監梁翹柏﹔我們有30多人的現場伴奏,有電聲樂隊、弦樂、管樂﹔再加上給他們看韓國原版節目,終於打動了一些歌手。”

  外界傳言,節目組是“砸錢”請來了競唱歌手。“要是花錢能做到的事情就簡單了,坦白說,這些歌手的出場費低於他們的商演價格。”洪嘯解釋道。

  捧紅“千年老妖”黃綺珊

  《我是歌手》兩期節目下來,黃綺珊這個名字火了。她演唱《等待》時跨越三個八度的音色讓不少人直呼“毛孔全打開”,而《離不開你》這首出自當年風靡一時的電視劇《雪城》的插曲,更是唱哭了一大片觀眾。就連歌曲的和聲演員胡維納都忍不住爆料:“黃綺珊第一期(節目)唱跪了和聲組,第二期(節目)唱得我從頭哭到尾,工作期間在台上完全失控這是第一次!”

  普通觀眾可能不太知道這位相貌平平的女歌手,但在音樂圈裡她可是個人物,星文唱片公司總經理劉思齊甚至喻她為歌壇“千年老妖”。“倒退15年,她的市場價值和那英、田震、韋唯一樣。那時候演出,歌手都不願意排在她后邊演唱,因為她已經把觀眾的情緒帶到了最高點。她一開口,其他歌手全滅!”

  聽了劉思齊的話,也許就不難理解,第一期節目中當黃綺珊出場時,其他幾位歌手為何露出“驚訝又緊張”的表情了。“《我是歌手》制作人洪濤是做足了功課的,黃綺珊就是埋伏在節目裡的一顆炸彈。”

  劉思齊和黃綺珊10年前就相識,那時她還叫黃小霞,拿著汪峰寫的《等待》這首歌來找劉思齊想做發行,但最終因種種原因沒做成。“我當時聽了她的《等待》小樣,覺得她簡直是中國的瑪麗亞·凱麗。如今,10年后再聽她唱這首歌,更是覺得像一把利劍直插內心,她的聲音還是那樣鋒利,沒有任何技術的壓力。”

  劉思齊一直覺得,聽黃綺珊的唱片可能不會覺得她有多牛,但聽她的現場一定會覺得她是No.1(第一)。這也恰能體現出《我是歌手》在音樂效果上的訴求,“這檔節目最大的誠意是表現出了對音樂足夠的尊重,將歌手和音樂置於很高的位置,保持了音樂的純粹性。”

  拓展了音樂節目新類型

  從“超女”、“快男”引發的選秀狂潮,到《中國好聲音》掀起的對“聲音”的熱烈關注,音樂類節目正在成為各個衛視佔領綜藝地盤的首選,而如何出新、出奇,則是逐鹿市場的殺手?。

  “包括《中國好聲音》在內,選的都是草根歌手,曾經炒紅了一堆人,但真正走入大眾視野、活躍在音樂市場上的則少之又少。當選秀歌手已經不再是熱點時,《我是歌手》瞄准了那些在業內已經公認的歌手,讓他們同台PK,當然是有看點的。”樂評人郭志凱說。

  樂評人丁博已經對全國每年二十幾檔選秀節目感到厭煩,“不管是流行、民歌、紅歌,內核都是選秀,所以從類型上來說它們都是同一種音樂類節目。國內的音樂類節目數量很多,但是類型太少了,《我是歌手》帶來一種全新的音樂類節目,現場都是真正會唱歌的人在唱。”

  從《中國好聲音》到《我是歌手》,很多人將這兩檔節目擱在一起比較,但在音樂圈裡的人看來,兩者其實沒多少可比性。郭志凱就認為,“好聲音”只是在電視商業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不夠接地氣,選手缺少好作品,市場鏈條無法延伸。他的一個朋友之前大手筆承接了“好聲音”10場國內巡演,結果賠了近8000萬元,瀕臨破產。“相比之下,《我是歌手》對音樂市場的效果也許更直接,比如將歌手的市場影響力放大,甚至捧出了像黃綺珊這樣被埋沒的好聲音,另外也會喚起更多人對音樂本質的認知,比如唱歌靠實力,搞音樂靠作品……”

  提問總導演

  普通觀眾投票是否不專業?

  我們之前有初選環節,會區分年齡、職業、地域等,同時他們也接受了音樂方向的知識考核以及面試。此外,我們從沒透露過歌手是誰,也就是說沒有誰的固定粉絲過來參加投票。

  導演組在宣布歌手排位時,生生把幾秒鐘能完成的事抻長到20分鐘,像是擠牙膏,是在刻意做戲?

  看過韓國原版《我是歌手》會發現,他們念歌手排位的時間更長,我們還縮短了呢。在這個時間裡,我們想更多呈現不同歌手的細微表情,這也是真人秀節目的核心之一。

  觀眾表情太夸張,欠真實,“哭泣姐”、“陶醉哥”是托兒?

  已經有媒體採訪到了“哭泣姐”、“陶醉哥”,他倆只是兩名高中學生,不是托兒。我們在節目現場有8台機位隻拍觀眾表情,為的是記錄音樂的力量。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