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變局確定 微信革了手機QQ命--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變局確定 微信革了手機QQ命

李斌

2013年01月29日07:4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傳得沸沸揚揚的騰訊移動事業群動蕩的消息終於塵埃落定。昨天,騰訊公司宣布升級移動互聯網戰略,同時,騰訊高級執行副總裁、移動互聯網事業群總裁劉成敏因個人原因退休。

  上周,包括丁香園CTO馮大輝在內的業內人士多次傳言,騰訊去年開始的架構調整,至今沒有完全停止。騰訊在今年2月1日即將宣布新一輪調整,騰訊元老級的業務部門移動事業群將難逃一劫。近一個月以來,已有多個渠道的消息均顯示移動事業群將面臨拆分重組,涉及核心業務剝離、人員流失等不同方面。由於手機QQ業務被新崛起的微信基本取代,劉成敏也將離職。

  昨天,騰訊官方正式公布消息顯示,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並未裁撤,只是將手機QQ和超級QQ調至社交網絡事業群,手機游戲對外合作部門調至互動娛樂事業群。調整之后,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的核心產品將是手機瀏覽器、手機管家、手機街景地圖等。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將聚焦於瀏覽器、安全、搜索、應用平台等平台型業務。移動互聯網事業群將更多的精力集中於新產品研發、孵化和平台培育,進而承擔騰訊開啟移動互聯網時代的重要使命。

  同時,騰訊公司強調,此次調整不涉及任何裁員計劃。而在此前的傳聞中,受架構調整影響而離職的員工將獲得“N+5”的離職補償。

  而在劉成敏退休后,騰訊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兼任移動互聯網事業群總裁,向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匯報。

  任宇昕表示,當前新的發展階段要求全公司所有部門都投身到移動互聯網的浪潮中,所以才會有一些應用層的業務從移動互聯網事業群調整到其他事業群,為全公司帶來寶貴的人才和團隊。

  >>業內分析

  微信革了手機QQ的命

  互聯網觀察人士洪波表示,騰訊移動互聯網事業群作為傳統業務的支持部門,既不能全神貫注地探索移動互聯網上的新機會,也不能完全理解傳統業務,反而為其向移動互聯網的擴展增加了摩擦和溝通障礙。移動事業群的調整,展現了騰訊在移動時代自我革命的過程,最終微信革了手機QQ的命,而在2013年騰訊移動產品的整合與優化力度會更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