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讓大牌互相PK 沒一個音樂人敢來當評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我是歌手"讓大牌互相PK 沒一個音樂人敢來當評委

任翔

2013年01月28日08:25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黃貫中改編的搖滾版《吻別》讓人耳目一新。

梁翹柏是節目的靈魂。

黃綺珊是最大的驚喜。

BEYOND樂隊昔日光輝,代表一代人永遠的青春。

@華西都市報:好聲音的余溫剛剛冷卻,沒想到《我是歌手》又成為話題節目。上周黃貫中被淘汰,引發歌迷反彈。昨日華西都市報記者採訪節目音樂總監梁翹柏,一番話或許可以釋懷:第一名也未必比黃貫中唱得好。

人物簡介

梁翹柏是誰

在幕前,梁翹柏曾是上世紀80年代香港樂團浮世繪的靈魂人物,現在他則是一名創作歌手﹔在幕后,梁翹柏是王菲、陳奕迅、周筆暢、容祖兒、陳慧琳、許志安、楊千女華、蔡琴、陳坤、李克勤、盧巧音、何潔、李霄雲等歌手的唱片監制、作曲與編曲人,甚至創作「2008奧運」候選主題曲。

湖南衛視《我是歌手》才播出兩期,再次延續歌唱類節目高收視。將齊秦、羽凡、陳明、尚雯婕等大牌歌手湊到一起唱歌PK,誰輸面子上也挂不住,究竟什麼吸引力讓他們站上PK台。

幕后大牌浮出水面,正是節目的音樂總監,香港知名音樂人梁翹柏。昨天華西都市報記者獨家專訪他。

改編給尚雯婕配把二胡

出任音樂總監,梁翹柏除負責整個節目的現場音樂,還要為歌手改編歌曲。大家都是專業歌手,梁翹柏說,“我會給他們建議,什麼樣的改編類型適合他們。因為音樂一定是需要新鮮感,如果一成不變翻唱,肯定會很吃虧。”為了增加歌手們音樂的多樣性,梁翹柏還特地將許多不常見的樂器加入當中:“首先是在節目中,希望能用他們的演奏,舒緩整個歌曲的節奏。另外一些不常見的樂器會加入。比如在第一期節目中的二胡,編鐘之類的,能給觀眾帶來新鮮感。”

節目中梁翹柏為歌手們擔任著軍師,但在他看來,既然來參加節目,就應該把歌曲改編得更合理:“我覺得輸贏是一個很重要的出發點,既然是來參加節目,那一些規則必須要遵循。所以到底是為了好玩而改編,還是為了展現自己的實力,我會給他們建議。如果為了好玩,那可以在自己的演唱會,或者表演的時候。”

評委沒一個音樂人敢來當

觀眾投票遭到歌迷詬病,認為這樣對歌手不公平。記者提出如果梁翹柏來當評委,怎麼樣評定自己淘汰誰?沒想到梁翹柏連說幾個“不”字,他覺得沒有一個音樂人敢來當評委:“所有人都是專業歌手,你怎麼評?大家唱法不同,適合的曲風也不同,不能用一首歌就來評判,所以我想沒有一個所謂的專業音樂人敢來當評委,反而交給觀眾是最合適的,因為他們完全是憑自己聽歌時候的想法,比如有的人哭了,有的人笑了,這很真實。我也覺得隻有讓觀眾來投票,才是最合適的。”

黃貫中遭淘汰引發歌迷反彈,梁翹柏則安慰:“不見得第一名就唱得比黃貫中好呀!歌手現場發揮有很多影響因素,比如心情、嗓子情況,又或者他早上看了一篇報道,都可能受影響。我覺得這就是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輸贏很重要,但是隻要大家在舞台上享受了音樂,就可以了。其他的都是不可能控制的。”

黃貫中追不回“光輝歲月”音樂總監:贏者未必比他好

首次引進專業歌手同台PK,成為節目最大看點,不過也造成粉絲罵戰。

包括觀眾投票、歌曲選擇等方面都成為質疑點。

更具話題的是,《中國好聲音》節目組也指出《我是歌手》的節目弱點,兩大王牌歌唱節目火藥味十足。

有黑幕?別了,我們的“粵語老師”

上周五《我是歌手》第二期播出,黃貫中成為首個被淘汰的歌手,引發歌迷強烈反彈,認為節目不公正。

在之前節目中,黃貫中以BEYOND樂隊的經典曲目《海闊天空》排名第三,陳明則由於身體狀況發揮失常,導致名列最后。上周淘汰賽進行,每個歌手都拿出看家本領。黃貫中再度展現搖滾精神,將張學友的金曲《吻別》改編成搖滾版,但沒有得到現場觀眾的喜歡,成為得票最少的歌手。雖然陳明的表現也並不算好,排名第六,但根據兩場最終累計得票,黃貫中票數最低慘遭淘汰。

賽后引發歌迷反彈,於是觀眾將矛頭直指觀眾投票這一環節,認為票數統計不夠透明,也有網友認為,盡管電視最后公布了兩場得票數,但鏡頭一晃而過,完全看不清楚。不過節目組也回應,稱投票完全公正。觀眾特意選擇多個年齡層,還有現場監票人員。

在掐架作秀?“好聲音”指責“歌手”

為了對抗新一季的《中國好聲音》,今年湖南衛視一口氣推出三大歌唱節目,分別在前三季無縫播出,一口氣搶收視。從目前播出兩期的收視率看,《我是歌手》大有希望領跑第一季。

不過前兩天在接受採訪時,《中國好聲音》宣傳總監陸偉罕見地對《我是歌手》發表看法,並直指節目表演成分太多,陸偉說:“明星們已經很懂得怎麼面對鏡頭了,如果不把他們‘逼’到一定的份上,他們的表情和動作總讓人覺得有點表演的成分。但是‘好聲音’的學員以前不太面對鏡頭,觀眾會看到他們的各種自然真實情緒。”

同時陸偉還指出節目的致命弱點:“如何操作綜藝節目,湖南衛視向來很拿手,但是在真人秀運作方面則不太成熟。他們將那些綜藝化元素運作在真人秀方面,犯了真人秀的大忌。”隔空對話,顯得火藥味相當重。

往事

王菲錄歌錄到崩潰

熟悉梁翹柏的歌迷都知道,除了為王菲、陳奕迅、陳慧琳等歌手制作專輯,梁翹柏也在音樂中嘗試諸多前衛曲風。包括王菲經典作品《光之翼》、《夜會》等都出自梁翹柏之手,說起與王菲合作,他說王菲唱到崩潰。

“阿菲對於歌曲的接受度很大,除了歌詞她會提出自己的意見,曲方面一般都不會。我的習慣是在錄副歌部分,會讓歌手一直唱,唱十幾二十遍。那次阿菲也是一直唱、一直唱,最后唱得崩潰,直接說:‘還沒好呀,到底要怎麼唱呀!’”

我也希望歌手們不管是錄音還是唱現場,都可以玩一些創新的編曲:“唱歌是把自己的情緒,享受的音樂唱出來。我倒建議歌手們不要為了迎合觀眾評委,而去唱一些不適合他們的歌曲,最重要是適合自己,讓自己享受舞台和音樂。”

有回音

歌手咸魚翻身 演出公司怕漲價

隨著《我是歌手》收視率不斷攀升,參加節目的歌手也從“白粥”,一躍成為眼下最受關注的炸子雞。昨天在網絡上也流傳一份演出中介公司的調侃內容,希望歌手們在節目結束后不要亂漲價,不然目前報給各個公司的價格又要重寫。

不過從目前的收視率和引發的關注來看,歌手們漲價幾乎已成定局。從以往的經驗來看,快女、《中國好聲音》等節目熱播后,除了捧出新歌手之外,最大的受惠者非評委莫屬。柯以敏、巫啟賢、朱樺、楊坤等人全部鯉魚躍龍門,在節目當紅時,出場價翻倍。此次參加《我是歌手》節目中,黃綺珊無疑是目前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而陳明、沙寶亮、齊秦等歌手本來就有價有市。節目結束后,攜節目創下的影響力,出場費必定會再次上漲。

立即評

沒來的歌手后悔去吧

《我是歌手》最大的看點就是把各位專業級歌手放在一起PK,誰輸了首先這個面子就掉不起,所以能來參加這個節目,不妨各位看客們先給歌手們鼓鼓掌。就像梁翹柏說的一樣,這件事情太困難了,困難到以至於沒有哪個音樂人敢來接評委這個工作。你試試批評黃綺珊、陳明、齊秦:“我覺得你唱歌時太用力”、“感情不到位”……我想不翻你個白眼,已經算是對你客氣了。來參加節目的歌手也很清楚,大家要的就是唱歌時的快樂,輸或者贏隻要不傷了和氣,一切都好談。雖然歌迷為黃貫中憤憤不平,不過或許人家一開始就放下了。我相信除了大家現在看到的這些歌手外,節目組肯定也邀請了其他歌手,拒絕的肯定有。節目紅了,收視高了,身價漲了,輸贏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沒來的歌手們,慢慢后悔去吧。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