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娛樂節目“拷貝”何時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娛樂節目“拷貝”何時了

記者 黃燁

2013年01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體制是‘中國創造’最大的攔路虎,包括‘主體市場化’和‘版權保護’兩個方面。專家稱,‘市場主體’即電視台數量過多,造成跟風者多、創新者少的困局。”

  作為中國娛樂市場中最成功的“產品”之一,《中國達人秀》於1月27日晚間結束了第四季的“征程”,並迎來了新一屆的中國“年度達人”。

  成功的“盛典”之后,《中國達人秀》與節目的版權方——Fremantle Media公司(曾舉辦《英國達人》和《美國達人》等選秀節目)的3年合同也正式到期。有人擔心,收視率已不如2010年剛推出時的《中國達人秀》會不會停止下一季的播出。

  對此,昨日有媒體報道稱,“由於看好其廣告吸附能力,東方衛視又和版權方續約了3年,因此《中國達人秀》還將繼續辦下去。今年11月,《中國達人秀》第五季就將啟動。”

  相關專家昨日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說,不管達人秀節目有沒有續簽,都暫時改變不了中國多數娛樂節目總體上與英美等版權方購買版權的合作模式。但對於“十二五”期間迎來重要機遇期的中國文化娛樂產業來說,中國需要“中國創造”的娛樂節目形態,佔據文化產業輸出的“高地”。

  達人秀續簽

  《中國達人秀》一經播出,就引起了大家的關注。比如,第二季達人秀播出時,上海地區收視率達到了13.88%,是2010年的1.7倍,創下新高。不過,隨著其他電視台達人類節目的播出,《中國達人秀》最新一季的收視率已不及剛播出時的收視率。

  “一旦沒有形式上的大規模創新,選秀類節目在播出幾季之后,很容易遠離觀眾的視線。”江蘇電視台一位談話類和選秀類節目編導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說,“就達人秀來說,能堅持到第四季,已經說明了該節目的成功。”

  “壓力是肯定存在的。”達人秀節目宣傳總監陸偉也對媒體坦承,和2010年《中國達人秀》開播時引發的觀眾驚艷相比不一樣,“現在許多電視台都在搶佔這個市場,蛋糕也變小了”。

  他認為,現在競爭的關鍵在於掘地三尺,尋找到屬於這個平台氣質的選手,或者挖掘出別人用過的選手身上不同的點。他對媒體說,《中國達人秀》可能更有生命力,“比起單純唱歌跳舞的節目,節目的才藝類型多樣,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也考驗選手的想像力。隻要想像力沒有枯竭,節目就會繼續做下去”。

  或正是因為上述原因,據報道,達人秀與Fremantle Media公司又續簽了3年合同。

  多為“舶來品”

  目前,受關注的不止是達人秀,江蘇衛視《非誠勿擾》、前階段火熱的《中國好聲音》等均受到了消費者關注。

  “不止是幾個火熱的節目,包括上述節目在內的諸多地方衛視播出的選秀類節目,他們的共同特點是,基本上全都是‘舶來品’。”一位要求隱去姓名的地方台節目制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介紹。

  資料顯示,《非誠勿擾》模仿的是英國節目《Take me out》,《中國好聲音》模仿的是荷蘭《The Vocie》節目,甚至,2004年湖南衛視流行的《超級女聲》和《快樂男聲》也是“山寨”的《美國偶像》。“他們的好處是,一經推出,往往都會受到市場的廣泛認可,抓住消費者喜好新奇的眼球。借此,可進一步帶來廣告收益。”上述制片對記者說,“典型的例子就是當年《我型我秀》萊卡和雪碧的高額冠名權,及去年《中國好聲音》加多寶巨額的花費。”

  “但從產業鏈的角度看,上述娛樂節目最大的受益者還包括歐美制作方。”他說,“除了版權費,他們更打響了公司在中國的知名度,並借此與其他衛視合作,推出其他需要支付版權費的節目。”

  媒體2010年也曾報道,“按專家估算,現在活躍在熒屏上的綜藝節目,90%以上都能在國外找到原版模型,如將1997年《快樂大本營》播出看作綜藝走紅元年,這13年來,30余家上星衛視都是在朝一條路進發:成為‘舶來’綜藝節目的內地制造商。”

  需“中國創造”

  專家認為,站在文化產品出口的角度,中國娛樂市場近幾年在文化出口中,或沒有帶來“貿易順差”。因此,中國娛樂節目需要“中國創造”。

  可查數據顯示,節目模式交易是全球電視產品行業的重要部分,並呈飛速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8年間,全球交易金額為93億歐元,僅2008年一年的交易額就超過30億歐元。但就中國娛樂市場看,近年來很少有出口的案例。

  據2010年《中國對外文化貿易年度報告》,盡管中國文化創意產業在對外貿易領域邁出了堅實的前進步伐,但從總量和增速上來看,遠落后於國家對外貿易的總體增幅,且存在較大的逆差。

  對此,浙江衛視副總監杜昉曾對媒體表示,中國電視人從不缺少創新意識和能力,只是在中國知識產權太不受重視,創意得不到保護,也產生不了價值,所以導致整個電視創意產業萎縮。

  也有專家認為,體制是“中國創造”最大的攔路虎,包括“主體市場化”和“版權保護”兩個方面。專家稱,“市場主體”即電視台數量過多,造成跟風者多、創新者少的困局。就國外來看,各國家電視基本上都是壟斷競爭行業,都是少數幾家電視台佔據全國市場。但中國有幾十家電視台在一個市場上,同質化問題短期難以解決。

       

  【相關鏈接】

  《頂級廚師》

  第二季線下活動啟動

  1月25日,東方衛視《頂級廚師》第二季線下活動在滬啟動,宣布開招試吃團成員。據悉,此次試吃團招募活動的優勝者,將被推薦至《頂級廚師》節目組,還有望成為節目錄制現場試吃團中的一員。

  據悉,《頂級廚師》是繼《中國達人秀》、《夢立方》之后,東方衛視引進的又一檔國外版權節目,源自全球最老牌烹飪美食節目。

  作為東方衛視首席視頻戰略合作媒體,風行網在第二季中將參與節目的聯合直播。事實上,在過去的一年,東方衛視與風行網就《夢立方》和《中國達人秀》的台網融合合作,以線上線下聯動推廣,極大提升了兩檔節目的影響力和收視成績。

  (史燕君)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