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嘲與批判:英國動畫的文化心理初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

自嘲與批判:英國動畫的文化心理初探

——以《Shaun the sheep》(《小羊肖恩》)為例

魏奇琦

2013年01月30日15:40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本文通過剖析英國黏土動畫《小羊肖恩》,對英國文化的表現方式進行深度解讀,以足球、自嘲和搖滾為切入點,勾畫出英國文化的基本輪廓。同時引入中國動畫及其文化內涵作為對照,為國內動畫的內容發展指引方向。

關鍵詞:英國﹔動畫﹔自嘲﹔文化

研究一國的文化,角度之多難以一一指出,但不可否認,在成長之初接觸的文化產品對初期文化環境的形成產生著重要的作用。在電視和網絡普及率頗高的今天,動畫可以被看做早期啟蒙教育的利器,並一直伴隨著我們的成長,因此動畫在形成社會心理、社會環境、擬態環境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英國,一個高傲而沉穩的國家,從一款簡單的粘土動畫《Shaun the sheep》(《小羊肖恩》),便可以管窺這個國家文化的某些側面。

一、《Shaun the sheep》簡介

《Shaun the sheep》誕生於2007年,這部黏土動畫曾獲國際艾美獎,是英國阿德曼動畫工作室與英國BBC聯合創作的動畫短片集。該片以農場裡的小羊做主角,沒有任何對白,隻有咩咩的羊叫和各種聲音效果,包括帶著典型的英式小圓眼鏡的農場主也隻能發出怪異的聲音。這些小羊智商“超群”,會讀會寫、愛玩勇敢,在農場主看管農場時保持人類認為的“羊”的狀態,在無人看管的時候才表現出他們非凡的智慧和幽默。觀眾則以上帝的視角觀察這座袖珍巴別塔裡羊與人的生活,看農場主在這個特殊的“楚門世界”如何笑料百出。

本劇的看點不僅僅在於啞劇,它更是一部出色的黏土動畫。和木偶動畫一樣,黏土動畫是定格動畫的一種,它由逐楨拍攝制作而成。早期的黏土動畫一舉一動、一顰一笑都需要拍攝者擺出造型和機位,不過在電腦技術如此發達的今天,黏土動畫也加入了電腦合成的成分。

之前提及的阿德曼工作室,正是黏土動畫制作者的代表,這家世界頂級的定格動畫制作公司的黏土動畫作品頗多,包括:廣為大眾熟悉的《小雞快跑》,風靡2005年度的《酷狗寶貝》系列片,《沖走小老鼠》等。該工作室導演Nick Park也是阿曼動畫工作室的老板,為湊錢買一部八毫米攝影機而將整個夏天花在一個雞肉包裝工廠做苦工,每天上千隻死雞在生產線上流動激發他創作了《小雞快跑》。

二、足球話題

足球是歐洲大陸頗受歡迎的運動,在歐洲它是全民的,幾乎所有人都能在足球話題上點評二三。英國作為老牌足球國家,足球文化也相當濃厚,雖然在國際賽事(比如世界杯)裡英國的豪門陣容並不總能為他們贏得比賽,但國人的足球熱情絕不因貴族的沒落而下降分毫。在《Shaun the sheep》第一集,一顆卷心菜引起了全農場羊們踢球的興趣,連牧羊犬也加入到比賽中。黏土人物小羊們一招一式都有如足球明星,不難想象本集的制作團隊對足球的熱愛。本文並不熱衷於討論《Shaun the sheep》的黏土制作如何爐火純青,而在於足球運動對於英國來說的確是一項非常重要的運動,甚至要將他放入如此復雜的動畫制作中。觀看此類動畫的孩子從咿呀學語腦中就留下如此印象:一個足球就可以號召起一幫同伴。對比我國的動畫節目,幾乎鮮有將運動項目添加到劇情中,更奇怪的是,中國重視跳水抑或乒乓球絕不遜於英國重視足球,但從未有“乒乓小將”或是“游泳達人”之類影片公映。即使是近在咫尺的日本,也將棒球、排球、籃球改編為各種電視娛樂節目。中國的運動僅僅為競技體育存在,工具性大於實用性,而在英國,足球文化已經滲透到趾間。足球將英國人凝聚在一起,跳水卻將中國人分隔開來。

不僅在動畫,即使在給成人觀看的電視劇中,足球話題也不可缺少。例如英國情景喜劇《IT狂人》,其中有劇集提到,兩個IT宅男從不看球,某次力圖加入別人的社交圈,發現必須以討論昨晚的球賽為話題才能與人成功交流,於是此二人強行記住通用的點評台詞,比如“昨天的裁判真是太差勁了”、“昨晚的比賽不錯,守門員有好幾個扑救”之類順利過關。雖然以戲劇性的方式收尾,但這段簡短的畫面從側面反映出足球已經成為英國文化重要的一部分。

三、自嘲情結

如果說美國典動畫夸張搞笑,那麼英國的動畫以自嘲為樂。自嘲需要勇氣,更需要寬容,美劇和美國電影透著一股對美國自由民主精神的贊美,而英國卻永遠在拿自己開涮,自己的政府、自己的文化、自己語言。《Shaun the sheep》裡,謝頂加高度近視的農場主曾多次幾乎看到自己頑皮的小羊直立行走、爬上屋頂、偷吃零食,但每次都搖搖頭,認為自己眼花。英國是個對藝術敬重的國家,小羊們也喜愛畫畫,他們把主人的畫布一陣亂畫,涂抹得面目全非。正當它們擔心被主人發現,一輛?亮的英國豪車郊游路過,小羊的畫被當成抽象派大作高價賣出,皆大歡喜。英國的這種自嘲方式被稱為冷幽默,冷幽默之所以冷是因為笑點包含了語境、文化背景等深層的東西。

前文提到的《IT狂人》中,其中一段Moss發現辦公室著火、滅火器也著火時,憤怒地尋找制造商,“Made in Britain”的字眼赫然在目。此段劇情中國觀眾觀看時,定啞然失笑,我們對“Made in China”有著更深的自嘲心理。同樣的,從未看到中國的電影電視將中國制造的負面效果推倒前台。顯然國人的民族性,或者說民族自豪感分泌旺盛,自我審視和批判精神在毛時代過去之后很少再提。

我們有時候覺得,不應該將負面的東西展示給孩子看。兒童讀物裡粉飾太平是最理所應當的。而《Shaun the sheep》作為一個兒童劇(實際上中國已經當做兒童劇引進了,播放時間在黃金時間以外)同樣也內化了英國的批判精神,潛移默化地傳遞著自嘲、自諷的態度。這對兒童的成長並無壞處,我們不是目睹了一個個看著社會陰暗面長大的英國人長成了紳士或淑女嗎?一個美國觀眾表示,他能理解諷刺,卻難以理解英國人為什麼如此喜歡自嘲。在美國的社會意識當中,自我推薦、自我推崇佔首席地位,每個人作為個體必須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但英國的文化中,個人的意識沒有美國強烈,我們所在社會總是由不完美的人組成的,既然不完美,就應當接受批判。當然自嘲並不意味著自我貶低,解構的表達更能讓人頭腦清醒,保持嚴謹的態度和作風。

不過,這個自嘲的“自”范圍也不盡相同,英國人有時把自己作為英國的一員,有時是社區中的一員,有時又是地球上的一份子。英國作家道格拉斯•亞當斯在科幻小說《銀河系漫游指南》的第一章就讓地球毀滅了,理由是,銀河系空間規劃委員會要在穿過地球的地方建造一條宇宙高速公路。是的,地球被強拆了。這就是英國自嘲式的冷幽默。

四、朋克搖滾

《Shaun the sheep》中,農場主總是邊聽搖滾邊開著貨車,農場的牧羊犬多數時間都帶著耳機搖頭晃腦的聽著朋克音樂,經常聽不見Shaun等羊搗亂的聲音。一次偶然的機會,Shaun得到了一台唱片機,立刻在羊舍裡開起了Party,所有的動物都跟著舞。此時打扮朋克的小反派豬們,把唱片換成了搖滾,大家立馬搖滾起來。搖滾樂象征著反判與激情,這與我們印象中的英國紳士的形象格格不入,但正是這個以紳士風度著稱的國家聚集了大批搖滾愛好者,每年在英國各地舉辦的音樂節,搖滾樂隊佔了很大部分。從形式上看,搖滾樂打破了傳統的音樂形式,顛覆了音樂對於旋律的追求,轉而追求節奏和歌詞,用激昂的鼓點和深刻抑或怪異的歌詞來滿足聽者的發泄欲。

在中國,搖滾樂早已被商業化,收編到斂財的音樂隊伍中。而所謂的“地下”搖滾遭到各種限制,本質上也很難得到良好的發展。對待搖滾態度的差異不僅是政府的問題,也是文化氛圍的差異。前面提到,英國文化中的自嘲實際上也是一種批判,批判的態度是整個國家或民族對待事物的基本態度。而中國文化中,中庸、和為貴盛行,搖滾的顛覆態度威懾到了慣於中庸的文化,大部分對搖滾不抱任何好感的國人正是這種態度:太反動了。而事實上,在經濟相對穩定的英國,搖滾和革命以及反革命基本沒有瓜葛,聽搖滾樂與打麻將一樣是一種娛樂和排解的方式。朋克在英國則源於20世紀70年代的大蕭條,青年失業率極高,人們對現實不滿,對制度乃至社會本身產生了懷疑。他們身著破衣爛褲,頸帶狗項圈,身體打孔,無所不用其極地表達著自己被社會拋棄的不滿,以此類態度為代表的朋克音樂也應運而生。這種音樂現在雖然不如70年代流行,卻依然深入人心,英國的朋克音樂依然生命旺盛。回歸《Shaun the sheep》我們發現,在3D動畫覆蓋全球,好萊塢式劇情來勢洶洶的今天,隻有為數不多的公司還在堅持著傳統的美術動畫。阿德曼公司的黏土動畫體現出英國人對於傳統的追尋和復古情結,雖然制作一部黏土動畫工廠浩大,比普通電影至少多耗兩倍的時間。其實,英國人也在追尋一條既能保護傳統又不失時代感的道路,比如《Shaun the sheep》、《超級無敵看門狗》、《僵尸新娘》等定格黏土動畫人物的模型中都加入了電子支架,人物的每個關節都可以活動,並通過電腦技術來達到人物表情等復雜細碎的動作。在對英國動畫剖析的同時,我不能不對中國當前的動畫事業發出感慨。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國的原創動畫進入低谷。日本動漫充斥銀幕,歐美動畫全線上映,唯獨國產動畫踟躕不前。簡單的劇情、空洞的表情、粗糙的配音,國產動畫在黃金時間播出,享受著優越的政策,卻依然無邁步向前之勢,引來一片批駁之聲。不管是近期上映的《魁拔》,還是紅極一時《喜羊羊與灰太狼》,中國的動畫如同電視節目一樣,難逃“模仿”二字。我們總不忘剝下國外優秀劇集的外衣,填充“中國特色”內容的套路,以速度來滿足效益。然而效益的飛速增長卻讓我忘了動畫的主要受眾——孩子的需求。我們的孩子喝著三聚氰胺的奶粉長大,承受這巨大的課業壓力,連優秀的電視娛樂節目都難以接觸到。一方文化育一方人。新一代人的成長中,文化環境賦予他們的,便難以根除,代代相傳。

(作者簡介:魏奇琦,女,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聞業務研究。)

參考文獻:

[1] 彭湘.淺談英國動畫的發展[J].廣西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0(4).

[2] (英)杰恩•皮林,屈立豐,段運冬.英國動畫:來自個案的研究[J].世界電影,2006(6).

[3] 徐賢如,於春麗.國內外動畫研究現狀述評[J].民族藝術研究,2010(5).

[4] 彭玲.文化心理學研究對動畫文化發展的深刻影響[J].社會科學,2006(9).

[5] 李濤.動畫文化:動畫形象的符號學研究[J].江西社會科學,2007(10).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