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典故救活《楚漢傳奇》 臨近收尾拿到收視第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歷史典故救活《楚漢傳奇》 臨近收尾拿到收視第一

王國強

2013年01月31日07:4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前有霸王‘破釜沉舟’,以少勝多!今有韓信‘背水一戰’,再續傳奇!攻下趙國,滅陳餘,收左車將軍。漢軍步步為營,穩扎穩打,實力逐增,楚漢之爭再度升級!”80集歷史劇《楚漢傳奇》自打劇情進入楚漢相爭之后,接踵而至的變局讓不少觀眾跟著興奮起來,一位觀眾在微博上如此感慨道。

一改開播之初收視萎靡不振的狀況,本月25日,《楚漢傳奇》終於在全國衛視黃金檔電視劇中收視奪冠,在網絡上也突破了五億次點擊量。上演已有一個多月的《楚漢傳奇》,有望在大結局的時候讓觀眾體會到歷史大戲的霸氣。該劇將於2月5日晚在浙江、北京、安徽和天津四大衛視收官。

終局 垓下之圍是重頭戲

昨晚,《楚漢傳奇》播到了第68集,陳平反間計得逞,范增遺恨離楚營。與之前劉邦、項羽時而合作時而間接地對抗相比,《楚漢傳奇》最后這十來集,劉、項二人進入真正意義上的正面對話。根據劇情介紹,“垓下之圍”這一典故將佔到最后四集中的三集,堪稱收局階段的重頭戲。

導演高希希坦言自己對項羽有所偏愛,他喜歡項羽的耿直和沒心眼兒,細致地呈現垓下之圍中項羽的窮途末路,在他看來,這是對項羽整個人生最好的交代。“其實項羽這一路走來很不容易,他一地一地打,直到把秦的有生力量消滅得差不多了。相比,劉邦有不少時候是在鑽空子。”

接下來的《楚漢傳奇》中,韓信大水淹龍且、盧綰苦肉計、鴻溝為界、垓下之圍都將一一上演,直至霸王別姬、烏江自刎,項羽悲情收局……項羽那首“力拔山兮氣蓋世”,劉邦一曲《大風歌》,更是在最后兩集為整部戲添上不少歷史韻味。

“看過《楚漢傳奇》,感慨頗多,有寫觀后感的沖動!果斷下載《史記》,這個假期就是你啦!”微博上,一些網友表示《楚漢傳奇》勾起了自己對歷史的興趣。

反差 稱帝8年一集說完

“垓下之圍完了,這部戲也基本上就完了。”高希希表示,在最后一集裡,韓信滴水之恩涌泉相報、漢高祖劉邦除掉異姓王等歷史故事,將集中而快速地展示出來﹔而劉邦稱帝到61歲回故裡這七八年的時間,將用半個多小時左右去呈現。

高希希說,全劇最后8分鐘,61歲的劉邦回到沛豐邑中陽裡,用和孫子對話的方式,對自己的生涯做了一番總結。“他告訴孫子,蕭何開始貪了,他就放心了,他也傳授給孫子自己的經驗,說當政要王霸兼制,做人要有剛有柔。”而殺韓信、殺英布、疑蕭何,這些在歷史上留下懸念的故事情節也將被一筆帶過,和之前拿出近40集的體量來敘述各方勢力反抗秦朝形成了強烈反差。

高希希坦言,要想把劉邦稱帝以后的歷史也表現完整,那這部劇就沒法看了。他表示,之前之所以拿出近40集的體量來展現抗秦,主要是想描繪出時代的大格局。“三年半的抗秦很不容易,這個過程體現出來了,觀眾就容易理解后面劉邦和項羽之間的對抗了。”

遺憾 戰爭場面顯小氣

“今天正好演到‘背水一戰’,我覺著應該挺好看吧,結果隻幾個戰爭場面而已,后面就被一句旁白給帶過了!這樣拍電視劇太偷工減料了吧!”1月27日晚“背水一戰”剛播出,就有網友吐槽不過癮。“韓信打陳餘,要沒那個畫外音解說,真看不出來韓信是怎麼勝的。”還有網友批評背水一戰表現得有些混亂。

高希希解釋說,戰爭場面在《楚漢傳奇》中並不是最主要的,即使垓下之圍,真刀真槍地戰斗也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反映人和人之間的故事。他表示,背水一戰漢軍打趙軍,劇組還專門研究了歷史上雙方的軍服,戲服就是按照歷史來設計的,可能是因為雙方軍服的顏色對比不是很分明,導致戰爭場面不是那麼清楚。

此外,眼尖的網友在《楚漢傳奇》中還挖出了一個“龍套帝”,“61集中,他一會兒是章邯的親信隨從,一會兒是項羽的帳外傳令兵,一會兒又是劉邦的隨從,真正的影帝啊!”有網友調侃道。

“跟組的群眾演員是反復演的,大多數時候他們不露臉,沒想到這個群眾演員能出鏡這麼多次。” 高希希笑言這個“龍套帝”他始料未及。

鏈接

《楚漢傳奇》硬傷修改花費200萬元

針對觀眾指出的問題,高希希對《楚漢傳奇》做了“精修”。他表示,像“三字經”這樣的穿幫鏡頭,以及不恰當的台詞,都將得到修改,這次修改共花費近200萬元。

《楚漢傳奇》的二輪播放目前已經確定了廣西、湖南和湖北三家衛視,其中廣西衛視將於2月11日開始每晚19:30黃金時段3集連播。值得一提的是,二輪播出的《楚漢傳奇》每集將比目前這版少1分鐘,共少80分鐘,這80分鐘的戲主要是從前40集裡剪掉的。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