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霧霾天引明星吐槽 崔永元微博解讀"霧都孤兒"--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北京霧霾天引明星吐槽 崔永元微博解讀"霧都孤兒"

小牧

2013年01月31日07:55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又一輪重度霧霾天氣來襲北京城,明星們紛紛發揮公眾人物的影響力,微博吐槽引起關注。宋丹丹想移民了,張泉靈和海清病倒了,天后王菲感傷呼叫“北京,北京”,李冰冰直問“PM2.5你咋還不走”。而著名主持人崔永元連發兩條微博炮轟陰霾天氣,他還幽默地重新解讀“霧都孤兒”。

沉思族

崔永元解讀“霧都孤兒”

相聲演員曹雲金就霧霾分享冷笑話:“悟空:‘師父,前方煙霧繚繞,如仙境一般,怕是到西天大雷音寺了吧?’唐僧:‘悟空,那是北京市區!如此仙境,難怪是全國幸福指數最高的城市了!要不,你留下吧!’悟空:‘師父,我要去西天!’唐僧:‘徒兒不知,留在此地是去西天最快的方式。’”

著名主持人崔永元連發兩條微博炮轟陰霾天氣,他還幽默地重新解讀“霧都孤兒”,稱:“小時候看電影《霧都孤兒》,不解其意。今天才意識到是雙重杯具,一是生活在霧都,二是個孤兒。”

受傷族 張泉靈海清都病倒了

29日,張泉靈發微博稱自己和兒子雙雙發燒,在就醫的途中又遭遇交通擁堵,加上聽到廣播中的霧霾預報,心裡一直默念“別焦慮,別焦慮”。隨后張泉靈繼續發微博,稱兒子被查出患上肺炎,而醫生也直言這跟空氣質量不無關系。

海清自言上呼吸道感染一直沒停過,不過都堅持開工,而霧霾天氣來襲自己終於扛不住了。令海清頗感無奈的是,自己必須拍完所有通告才能去醫院,“誰叫支氣管發炎不是急病哪”!

逃跑族 宋丹丹想移民

29日,宋丹丹在微博上傳了一張霧蒙蒙的城市俯瞰照,感慨:“在北京出生長大生活了50年,出國潮及各種誘惑都沒能讓我離開這個可愛的城市。今天,我腦子裡一直在轉:我該去哪裡度晚年呢?”有網友“Ryan被別人注冊了”上傳了一張看上去空白的照片,笑侃是逛街時偶遇天后的合影,暗示因為霧氣太重了,所以什麼都看不見。不少網友在留言中插科打諢,積極配合:“等了一個小時。終於看到了。天后真美”、“消失在霧裡了嗎”……隨后,王菲也轉發了這一條微博,配以哭泣和失望的表情,直呼“北京 北京”。小艾

明星微語

@海清:今年一年不停歇的上呼吸道感染,霧霾來我倒下。敏感體質的女子傷不起!今天終於扛不住了,但還得在拍完所有的通告才能去醫院!誰叫支氣管發炎不是急病哪!

@李靜:持續的霧霾天氣損傷肺臟,除了減少出行、戴口罩,適當的飲食也能達到清肺效果。白蘿卜治痰多咳嗽﹔雪梨燉百合、銀耳蓮子羹潤肺抗病毒﹔羅漢果茶清肺降火﹔木耳、葡萄、紫甘藍滋陰潤肺。特別推薦鴨血和豬血,清肺效果最棒!聽說礦上的工人,每天收工必吃一頓新鮮鴨血。現在就調整食譜吧!

@黃曉明:天氣再糟糕,空氣再混濁,橙色警報再史無前例,也不要讓陰霾影響你的心情,讓塵埃遮住你的快樂。不得不出門時,跟人打個招呼:今天你戴口罩了嗎?

@黃渤:這兩天情緒起伏真挺大,陪父母去他們年輕時支邊的地方看老友,跟著高興激動,跟著感動悲傷。回來看著北京的陰霾,好像急需一口晴朗的深呼吸……

@陳數:當“北京咳”成為人們見面問候的流行詞,當大家在霧霾的陰影下不能暢快地呼吸,我們是不是該反省一下自己對這個世界做了什麼?

明星要思考

娛樂可警世

水煮娛

不能說一個娛樂明星就沒有思想,但一個娛樂明星和一個藝術家之間的區別,可能就在於有沒有思想。在這混沌的霧霾天氣裡,微博上有的明星在吐槽我們應該往哪裡逃,有的在默念咒語:空氣這麼差,我們吃點啥?有人則頗為優越感地表示自己身在某地還有優質空氣可吸。

難道沒有明星“想”這件事?事實上還是有的,至少陳數會問:“當‘北京咳’成為人們見面問候的流行詞,當大家在霧霾的陰影下不能暢快地呼吸,我們是不是該反省一下自己對這個世界做了什麼?”

壞天氣當然不是明星鬧的,每個人都不認為跟自己有關,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人都無辜……但一對比好萊塢,我們卻看到習慣於思考所產生的作品,譬如近年的《2012》《失明症漫記》《我是傳奇》《驚天巨嘯》等災難片。這些看起來或紀實或假想的主題,不僅是瞄准市場的一種類型,也是危機意識的成果。古訓有雲“人無遠慮,必有近憂”,災難片作為一種票房潛力巨大的類型片,其基礎是觀眾的憂患思維。明星以娛樂大眾為己任,但那只是成就一顆流星,什麼時候明星們能習慣思考,居安思危,明星就不再是明星而是潛在的藝術家了。

沉重霧霾的背后,是人類貪婪急進的代價,這不是罪惡,而是缺陷。災難片不解決災難,但我們需要這樣的娛樂讓人們警醒。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