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說當道歷史正劇吃力不討好? "雷劇"為何高收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戲說當道歷史正劇吃力不討好? "雷劇"為何高收視

曾俊

2013年03月25日07:25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歷史正劇,吃力不討好?

  孫淳、吳秀波在《趙氏孤兒案》上演忠奸對決。

歷史正劇,吃力不討好?

  大制作《楚漢傳奇》收視也一般。

歷史正劇,吃力不討好?

  相比葛優版的程嬰,吳秀波版更符合古代俠義之士的形象和情懷。圖為葛優在電影《趙氏孤兒》中。

  曾幾何時,《康熙王朝》、《雍正王朝》曾掀起萬人空巷的追看熱潮,但近十年這類歷史正劇似乎風光不再了。從今年初的《楚漢傳奇》、《隋唐演義》,到熱播的《趙氏孤兒案》,雖然口碑都不錯,但收視卻打不過同期的雷劇。這不得不讓人深思:歷史正劇注定越來越吃力不討好?對於原因,有電視研究專家解析說:“有的戲確實拍得不好,不過觀眾的生活本就是雞毛蒜皮,他們現在更需要看雷劇吐槽娛樂放鬆一下。”導演閻建鋼則坦言:“電視劇像是森林,有直立參天的大樹也有歪脖子樹,希望后者數量不要太多。”

  現象:戲說當道,正劇難行

  1999年的《雍正王朝》、2001年的《康熙王朝》、2005年的《漢武大帝》都曾為人們津津樂道,它們在首播時的收視都曾達到輝煌的20%,在台灣播出時也創造了大陸電視劇在台灣的最高收視紀錄,並在東南亞地區掀起一陣古裝歷史正劇的風潮。同時期的《戲說乾隆》、《宰相劉羅鍋》等戲說劇因顛覆了傳統歷史概念而飽受批評,這一對比鮮明的現象讓很多人認為歷史正劇必定能成收視法寶。

  可隨后,歷史正劇就陷入了集體低迷,2010年的《新三國》也因為改編較多而收獲了極好的收視。到了今年的熒屏上,古裝歷史正劇再次意外回潮,成為各大電視台開年戲的主角,但效果仍然不盡如人意。高希希准備多年的《楚漢傳奇》有2.4億元的高投資,有陳道明攜超強明星陣容領銜出演,卻也隻交出慘淡的成績,最高收視率剛剛破1,平均收視率在0.7左右。而同期熱播的狗血古裝劇《隋唐英雄》,收視率居然高達1.8左右,連飆英語的《媽祖》表現也甚為傲人。

  2月,投資2.8億元並且擁有一顆強有力定心丸——評書大師單田芳的《隋唐演義》開播,但其首播收視率隻排在全國第八位,遠遠不及同題材的《隋唐英雄》。不少看過《隋唐演義》的人都認為其在制作上的確比《隋唐英雄》精致很多,故事基本符合歷史,可收視終究讓人無奈。

  到了3月,正在央視一套播出的《趙氏孤兒案》同樣免不了被雷劇壓制的命運。從目前情況來看,該戲收視排名為全國第三位,前兩名是被網友評價有些雷人的《百萬新娘之愛無悔》和《第22條婚規》。面對這種囧境,有業內人士坦言:“這些會影響投資者的信心,以后大制作的空間恐怕受限。”記者在國家廣電總局網站上看到,去年備案拍攝的歷史正劇數量是零。

  專家解讀:“雷劇”給觀眾想象空間

  為何在收視率上,歷史正劇敵不過雷劇?接受本報採訪時,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門研究電視的譚天教授稱,現在的收視率採樣不是很准確,網絡分流了很多觀眾,一些高端觀眾願意在網上看,“但歷史正劇收視率總體確實在持續走低”。

  譚天教授認為,現在的歷史劇大多數都在講老百姓耳熟能詳的故事,且越是正劇越試著去還原經典,其出發點就違背了影視敘事藝術的本質,“你光是強調 正 不行,歷史正劇不是歷史教科書,不好看怎麼能行?”因為觀眾看劇都帶有一些獵奇心理,希望看到自己不知道、不熟悉的故事,“你看美國比較少拍歷史,要麼拍外星人,要麼拍犯罪心理,這都是普通觀眾不熟悉又會很好奇的領域。雖然雷劇在文化價值取向和還原歷史方面有漏洞,但給了觀眾不一樣的想象空間,所以它會有收視率。”

  他說,盡管現在歷史正劇動輒過億的投資,但已很難再現當年《康熙王朝》、《雍正大帝》等歷史正劇所創造的口碑和收視兼具的輝煌,“有些戲裡面的內容和價值觀已經相去觀眾很遠了,觀眾難以有共鳴。”至於觀眾口味的變化,他說:“十幾年前的觀眾對於宮廷劇、歷史劇都還比較陌生,所以看著很新鮮,但現在這些歷史題材和人物已經被消費過度,同質化嚴重,觀眾的生活本就是雞毛蒜皮,寧願去看 雷神瘋化 的偶像劇、家庭劇、抗日劇吐槽樂一樂,也不願費力氣看一部嚴肅沉重的歷史正劇。”

  如此說來今后的歷史正劇真的會屢拍屢敗?他坦言:“除非再挖掘新的題材,或者用新的歷史觀來解讀老題材,否則在拍歷史正劇前還是要慎重考量。”

  導演閻建鋼:收視不太好在意料之中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趙氏孤兒案》導演閻建鋼說對於收視率並不看重,不好也在預料之中。對於吳秀波的表演,他說是最合適的,自己很滿意。

  論收視:這種戲很難斗得過他們

  對於和電影版的比較,他說:“這個故事可以演繹N次,但是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需求和認知,不能一味拘泥於古代,否則可能離觀眾就遠了。希望劇中舍子救人、舍生取義等價值觀能對今天進行關照,不能讓原來的道德淡漠了,更不能讓文化倒退。”但播出后觀眾的解讀和分析都很深刻,這超出了他的預計,“原來我以為舍生取義的價值觀不會得到共鳴,現在我很高興,覺得自己的創作目的達到了,感謝有心的觀眾。”

  對於收視的不盡如人意,他說是“意料之中”:收視率固然重要,但到了我這個年紀已不那麼看重了,或者我也左右不了。我之前的忐忑是對當下的電視生態環境不自信。現在是雷人、穿越、家庭爭斗為主,我們這種戲很難斗得過他們,但電視劇好比森林,有直立參天的大樹也有歪脖樹,只是希望后者數量不要太多就好,我隻保証我這一棵不要歪了。

  說表演:秀波演程嬰是“入骨的表演”

  談到主演的表現,他覺得吳秀波的表演最合適:“這一版程嬰不是單靠演技來完成的,演員必須要有自己獨特的、痛徹的經歷,甚至最好要有滄桑感,秀波有極強的感悟力和思想力,他把自己和角色都打通了,對仁愛有特別解讀,不是復仇那麼簡單,所以能擔當這個角色。你仔細看,會有很多值得品味的地方,這是入骨的表演。”

  至於孫淳的表演,閻建鋼表示:“屠岸賈希望自己的生命能量發揮到極致,他有野心,雖然在實現的過程中做了違背主流價值的東西。但人都有七情六欲,惡人也不例外,他有對妻子和孩子的愛,這個部分就比較好。”

  有意思的是,正劇的台詞很直白,賣萌也很幽默,這是為觀眾考慮的,“我希望能縮短古人與今人的心理距離,讓大家接受時不感覺到太多障礙。盡管復仇是主體,但悲劇不等於讓大家哭,要好玩地演,觀眾說兩個大叔賣萌我都覺得挺好的。”

  業內看法

  汪海林(《楚漢傳奇》編劇):這(收視一般)並不意味著歷史正劇就沒有市場了,如果能認真了解當下觀眾對於歷史正劇的口味,也許能做得更好。

  陳家林(導演,曾執導《唐明皇》、《武則天》、《康熙大帝》、《江山風雨情》、《清宮風雲》):我的經驗是歷史劇很強調可視性,最重要是人物和情節。如果人物不突出,故事沒有,而僅僅注重史料的東西,想通過對史料的敘述來引發思考,這也許只是一種比較大膽的想法,觀眾接受起來困難。

  陳文貴(《趙氏孤兒案》編劇):觀眾的審美都有慣性,要想讓大家從之前熟悉的偏娛樂、輕鬆的電視劇轉到這個劇上面來,需要一定的時間。作為我個人來說已經盡力了,還有不少人喜歡,且評價這麼好,我很欣慰了。

  正在熱播:《趙氏孤兒案》獲好評

  自開播以來,《趙氏孤兒案》因為美劇的節奏、主角的精彩對決、故事的懸念性而受到好評。

  劇情分析:為程嬰舍生取義作層層鋪墊

  對於這個耳熟能詳的傳統故事,有觀眾覺得作品成敗關鍵在於:“一是理解啥叫忠義﹔二是程嬰為保護趙氏孤兒而犧牲自己的親兒子,演員如何把這種超越人性的義舉解釋清楚。目前看來,電視劇在做這種嘗試,前面的敘述和鋪墊足夠了,喜歡這種戲劇情節的層層推進。”

  對於電影版和電視版的區別,知名劇評人李星文認為,“電影試圖用世俗哲學來解構程嬰的犧牲精神,主動獻子改成了陰差陽錯的偶發事件。《趙氏孤兒案》從精神旨歸上來說更接近古典版本。忠奸二元對立,屠岸賈的內心被黑暗和邪惡所佔據,一手制造了滅門慘案,程嬰則有著博愛的情懷和正義的立場,一手主導了復仇之旅。這是兩個版本的最大不同。”

  演技欣賞:忠奸對決棋逢對手很過癮

  另外,觀眾都稱電視劇兩位主角的表演旗鼓相當:“看兩位大叔對戲真是享受,完全是棋逢對手的感覺,雖然不那麼張揚激烈,但這才叫暗暗較勁。”相比葛優版的程嬰,吳秀波的市井氣少了,多了幾分儒雅和智慧,表演更趨內斂而不張揚,更符合古代俠義之士的形象和情懷。而孫淳飾演的屠岸賈也多了幾分愛,而不是如王學圻版的一味奸詐狡猾。

  “電視劇裡唯獨趙朔缺乏張力。除了出場時,將屠案賈給他的奏折直接交給國君讓屠案賈措手不及外,后面的舉動都讓人佩服不起來。”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