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人依賴“谷歌醫生” 生病時優先求助於網絡--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英國人依賴“谷歌醫生” 生病時優先求助於網絡

2013年03月22日08:2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感覺身體不適時,不少人選擇上網查詢。英國一項最新調查顯示,超過半數英國人就健康話題上網尋求幫助,而不是咨詢醫生。

  僅22%的人願意咨詢全科醫生

  倡導健康飲食運動的英國“全麥優選”機構調查2000名成年人,結果顯示,如今51%的英國人就生活方式、營養等與健康相關的話題上網尋求幫助,而不是咨詢醫生﹔23%選擇相信媒體報道﹔隻有22%會就醫療事務咨詢全科醫生﹔另有18%選擇咨詢朋友。

  相比之下,45歲以下人群更不願意看醫生。25歲至34歲年齡層中,56%選擇上網就健康話題搜索答案,27%承認當他們改變生活方式時,主要是受互聯網影響﹔16%找全科醫生咨詢,11%選擇求助專科醫生。

  專家呼吁謹慎對待信息可靠性

  “谷歌醫生”發揮作用的同時,也有專家提醒,應正確看待網絡問診,由於網絡上的信息魚龍混雜,存在“誤診”風險。

  英國營養學協會營養學家阿茲米娜·格溫吉表示,上述調查顯示,人們對全科醫生和膳食專家的依賴程度越來越低,相比之下他們更信任現代科技,上網搜索。

  勞埃德醫藥公司在線醫生湯姆·布雷特建議,雖然當人們上網就自己的某種症狀搜索時,通常能查到大量有用信息,但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他們最好確保那些信息來自可信的網站。同時,在網上購藥時更要注意供應商的合法性。 (喬穎)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