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音樂“免費午餐”將終結?7月起走向正版化--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絡音樂“免費午餐”將終結?7月起走向正版化

夏妍

2013年03月21日08:4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關於下載音樂收費的消息傳得沸沸揚揚。日前,國內知名音樂人高曉鬆也向外界扔出一則重磅消息:7月1日起,中國音樂產業將正式走向正版化,網絡音樂下載將開始收費,收費價格相對低廉。

  據高曉鬆透露,自己已經得到了確切的消息,中國音樂產業將正版化,“各大唱片公司聯盟、各大網絡平台以及政府都在做最后的工作。”他稱,各大唱片公司都已經開過秘密會議,為了鼓勵網絡平台正版化收費化,對7月1日以后的格局、價格體系都做出了讓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2年底時,騰訊也曾透露,幾大主要音樂網站的收費計劃已經獲得國內外各大唱片公司以及版署等政府部門的明確支持,2013年將試水高品質音樂的收費。

  “在中國做音樂人非常辛苦。”有業內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如果單單靠寫歌哪些錢,是很難生存下去的。”

  據記者了解,音樂數字化后,音樂人的主要收入大多來自兩部分:一是音樂網站所支付的版權費,另一個是手機用戶通過幾大電信運營商下載手機鈴聲后的收入分成。然而,國外網絡音樂收費下載已經形成若干模式,如按下載的次數進行收費、包月計費等。但是在中國,除當前電信運營商已經推行的增值服務(如收費下載彩鈴)外,並未形成其他滿足國內受眾需求的收費模式。

  “網絡音樂是音樂人知識產權的一部分,應該得到切實的維護。而收費下載更是大勢所趨,符合各方利益的需求。”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崔新生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如同逐漸出現的收費電視節目一樣,網絡音樂進入收費時代是必然的。

  崔新生還提到,國內對於文化產業的發展一直非常重視,而且經過多年發展,包括唱片公司、音樂網站在內的整個產業鏈也在不斷完善,那麼實行收費音樂服務被提上日程也是無可厚非。

  網絡音樂收費的消息傳出后,有網友表示“價格若是貴了,就不去網絡下載音樂了”﹔更多網友則堅持表示,一旦推行網絡音樂收費下載,自己將會減少或不下載﹔雖有網友表示願為喜歡的歌手和音樂付費,但如果有免費網站的話,還是更傾向於免費下載。

  崔新生對記者表示,網絡音樂收費的價格不可能高,甚至會很低廉。網絡的競爭環境本就嚴峻,這樣的競爭壓力下,價格不可能過高。“音樂下載,靠的是下載量,量多了,盈利也就多了,而且現在的消費者應該也有這方面的覺悟。”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