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國榮塵封影像十年后公開 哥哥音容笑貌令人唏噓--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張國榮塵封影像十年后公開 哥哥音容笑貌令人唏噓

2013年03月20日08:0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曹可凡曝光昔日與張國榮的合影。再見哥哥音容笑貌,令人唏噓不已。劇組供圖

  3月19日,《廿載往事·十年緬懷——紀念張國榮逝世十周年特別節目》在上海超前點映。銀幕上播放了主持人曹可凡20年前採訪張國榮的珍貴影像,以及他近10年來苦心收集的譚詠麟、王家衛、梁朝偉、杜可風、爾冬升等好友追憶張國榮的畫面。節目分上下集於3月24日、31日22時在上海新娛樂頻道播出。

  塵封影像終見天日

  今年4月1日是張國榮逝世10周年紀念日,全球歌迷、影迷紛紛追憶、緬懷這位演藝巨星。昨天,高端文化訪談節目《可凡傾聽》舉辦的《廿載往事·十年緬懷——紀念張國榮逝世十周年特別節目》在電影院裡舉行超前點映。節目中最大的亮點,是1993年曹可凡對張國榮的兩次訪問,一次是電影《霸王別姬》獲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之后,另一次是在電影《風月》拍攝期間。這兩段塵封已久的影像,對於絕大多數觀眾來說一定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

  1993年,第一次來上海的張國榮,與曹可凡暢談了出演《霸王別姬》的經歷和感受,包括他如何被陳凱歌“騙”來扮演程蝶衣,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拜師學藝,把自己打造成京劇旦角,如何走火入魔“蝶衣”附體,令同組演員渾身發毛。

  《風月》拍攝期間,張國榮的優雅體貼,給曹可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何賽飛拍得太過入戲,情緒崩潰,胃痙攣疼得不行,張國榮一直抱著片中的姐姐,輕輕拍著,安慰她‘沒事、沒事’。”曹可凡覺得張國榮的形象豐滿立體:“張國榮是一個台上台下很溫和的人,他永遠不失本真。”

  多年積累可謂苦心

  多年來,曹可凡對有關張國榮的資料積累,可謂苦心孤詣:“2004年,我開始做《可凡傾聽》,隻要是碰到和他有過交集的人,就有意識地把‘張國榮’放到採訪提綱裡去。我那時就想,如果素材能積累到一定的量,如果到時我的節目還健在的話,一定要為他做一個紀念節目,用我的方式表達對他的懷念。這件事情在我心裡想了10年,可以算是我准備時間最長的節目了。”

  特別節目裡,曹可凡觸碰了許多這些年大家鮮少談及,卻能從側面反映出張國榮性情的故事。訪問中,張國榮開誠布公地回應了在巔峰時期退出歌壇的原因。談及當年的“譚張對壘”,張國榮無奈地表示,他與譚詠麟只是歌唱方面的競爭對手,私下並無矛盾,但雙方歌迷“太凶”,導致兩人碰面時也比較尷尬。兩人努力平息歌迷的“戰火”,在當今的娛樂圈,這幾乎是難以再見的情景。曹可凡說:“在歌迷鬧成那樣的情況下,還是能維持一定的交往,互相從來沒有怨言,都是非常君子的態度,我覺得那是了不起的一件事情。現在想想,他可能太過在乎別人的看法了,一個很在乎別人的看法的人,對自己的要求就會很高,不希望對別人造成困擾。”(記者朱雅清)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