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從領導人特稿報道感知政治進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光明日報:從領導人特稿報道感知政治進步

2013年03月19日08:4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繼十八大后推出政治局七位常委人物特稿之后,新華社再次推出新任國家機構領導人系列特稿。與上次相比,這次的傳播范圍更廣、聲勢更大,很多媒體和網站都放在突出位置專題展示,公眾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這些特稿的內容,提供了更多領導人的個人情況、工作履歷和重要言行,更側重於他們在各自分工主管領域的政績表現,說明他們被選拔到這個崗位的能力依據和群眾基礎。此外,特稿中還包括了更多領導人家庭情況等信息的披露,這也是很多人津津樂道的。

  這組報道,為我們勾勒出新任國家領導人的群像。領導人活動的公開透明,本身就是政治透明的重要一部分,領導人形象更加可親可感,讓政治更有溫度和人情味。國家領導人是當然的公眾人物,又擔任非常重要的公職,公眾有權利也有興趣了解他們的政治主張和工作實績,包括他們的個人信息和家庭情況,這是政治倫理和民主監督的要求。

  “李克強和妻女在家常用英文聊天”,“俞正聲有時也會上街買菜,自己下廚”,“汪洋對母親特別孝順”……領導人的這些生活細節,不僅反映了他們的個人志趣和性情,也有很強的社會示范和引領作用。不管是東西方,也不管是何種體制,都很強調領導人在家庭觀念、個人品行等方面的示范作用。在家庭觀念和人情社會傳統更加深厚的中國,這一點更被看重。

  公開領導人個人信息和家庭情況,不僅具有示范作用,還因為它與公共利益緊密相關。領導人親屬子女的職業和收入情況,歷來備受關注,開誠布公的公開顯示了領導人廉潔從政的自信,也相當於向公眾發出了監督邀約。

  當然,觀察領導人活動,僅關注他們的個人信息和生活細節,把他們還原為普通人來看待,也是不夠的。作為政治人物,他們的執政理念、政治決策和公務言行,對公眾的影響更大。經由這組特稿,民眾從他們的過往經歷和一言一行,感受到了他們的執政理念、行事風格和民生態度,也認識到了他們著力要推動的工作和政策取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依法治國和改進作風時,多次強調“帶頭”的重要性,“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招待會上就削減政府開支“約法三章”,特別強調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在政治透明和個人信息公開上,中央領導已經率先垂范,人們期待著地方的跟進。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