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三任總理記者會答問 個性化言語成關注焦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梳理三任總理記者會答問 個性化言語成關注焦點

2013年03月18日07:0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昨日李克強總理記者見面會后,李克強談如何打破改革阻力的這句話,迅速傳播開來。

  記者統計,在昨日近兩個小時的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提到“改革”的次數多達29次。

  梳理昨日李克強首場記者見面會,以及2003年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998年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朱?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改革”話題貫穿三場。初步統計,三任總理的首場記者見面會,李克強29次講到改革﹔溫家寶34次講到改革,朱?基講改革有26次,總計達89次之多。

  三場記者見面會近三成提問有關改革

  昨日記者見面會上,獲得首個提問機會的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一開口就鎖定了改革,“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是不是‘理想的方案’?怎樣才能達到‘簡政放權’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目標?”

  對比李克強、溫家寶、朱?基的三場首場記者見面會,時長從1998年的1.5小時,延長到了昨日的近兩個小時,每場提問媒體數也從11家到15家不等。

  在提問機會如此稀缺的背景下,不少拿過麥克風的記者,選擇了“改革”。三任總理的首次亮相,提問機會共計37個,而“改革”被問及12次,佔比近三成。

  例如,昨日李克強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1家媒體獲得了提問的機會,3個問題涉及改革﹔2003年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5家媒體獲得了提問的機會,5個提問涉及改革﹔1998年朱?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1家媒體獲得了提問的機會,4個提問涉及改革。

  梳理記者們的提問,呈現出我國15年來的改革軌跡。昨日李克強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關注的是如何深化改革﹔而之前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關心的是金融體制改革﹔朱?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問得最多的是國企改革。

  重論改革折射改革深入過程

  昨日,在回應《聯合早報》關於機構改革難度的提問時,李克強說,“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說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游戲”。

  10年前,回答怎樣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時,溫家寶說,“政府要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接受群眾和輿論的監督。隻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隻有人人負起責任來,才不會人亡政息”。

  15年前,朱?基回答“哪些是改革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時,一次列出了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投資融資體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醫療制度改革、財政稅收制度改革、政府機構改革等6項改革。

  除了回答媒體有關改革的提問外,三任總理在回答其他問題時,也經常談到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每任總理的首場記者見面會,都是透視施政方略的窗口,“三任總理重論改革,既表明了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折射出我國改革逐步深入的過程”。

  提問機會

  近半數提問給了外國媒體

  除了“改革”方面的提問,三場記者見面會的37個記者提問中,外交方面的問題佔比最多。

  昨日李克強的記者見面會,外交提問有4個,涉及中美關系、中俄關系等。

  2003年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外交方面有4家媒體提問,如中俄關系、中日關系,當時伊拉克形勢緊張,美國記者還提出“如何看待伊拉克問題”?

  1998年朱?基首場記者見面會,外交方面提問達到5個,同樣緊扣當時熱點。

  此外,李克強的記者見面會和朱?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第一個提問機會都給了外國媒體。而每場記者見面會,香港記者獲得提問機會后比較關心“如何支持香港發展”,台灣記者也會問及“怎樣加強兩岸合作”。

  全國人大新聞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設置總理記者見面會的初衷是提供採訪機會給境外媒體,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中國,所以不僅記者見面會邀請函發放時會更多照顧外國媒體和港澳台媒體,提問機會也會向外國媒體、港澳台媒體傾斜。

  據統計,三任總理的首場記者見面會,外國媒體獲得了18個提問機會,佔比達48.65%﹔港澳台媒體也獲得了8個提問機會,佔比達21.62%。

  個性化回答

  回答記者提問總理展現普通人一面

  此外,李克強、溫家寶、朱?基首次亮相時,都會被問到一些個性化問題。

  比如,昨日李克強就被問到“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到最高層您個人的情懷”問題,李克強說:“在我個人的經歷,在讀書、做事、文化熏陶當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這九個字不是什麼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

  溫家寶也被問到,如何評價自己的工作風格。溫家寶回答:“在我當總理以后,我心裡總默念著林則徐的兩句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就是我今后工作的態度。”

  朱?基也被問道:“人們稱您為‘經濟沙皇’等,您對此有何感想?”朱?基直言:“我不高興。”他說:“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后已。我雖然很怕辜負人民的期望,但是很有信心。”

  此外,三任總理記者見面會上的一些個性化言語成為媒體關注焦點。

  昨日,美聯社記者先用中文提問,再用英文翻譯,“你自己給自己當翻譯,應該拿雙份工資,”李克強對這名記者的“評價”,瞬間拉近了跟記者們的距離。

  2003年,溫家寶答完最后一個問題后說,“實在抱歉,如果大家中午不吃飯的話,我們還可以再交流下去”。這個細節,經常被媒體提及。

  1998年,朱?基讓一身紅裝的鳳凰衛視記者吳小莉提問,之后的總理記者見面會,女記者們都會精心打扮,力求“醒目”獲得提問機會。

  中國人民大學輿論研究所所長喻國明認為,通過記者見面會的平台,總理們展示出了睿智、堅強、博學等多個側面,同時也展示出了最普通人的一面,展示出了“凡人”本色。(王姝 蔣彥鑫 郭少峰 鄧琦 閆欣雨)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