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傳》海外奇幻漂流 網友:日韓版譯名沒內涵--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甄嬛傳》海外奇幻漂流 網友:日韓版譯名沒內涵

2013年03月15日07: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導演鄭曉龍曾說過,拍《甄嬛傳》是要“讓觀眾看到真實的歷史”,清華大學教授尹鴻也大贊這部戲“外沿出社會復雜、隱性文化”。在《甄嬛傳》版權即將遠渡海外的今天,我們也發現“隱性文化”的這個評價真是一語中的,《甄嬛傳》在故事內核被國內觀眾充分吸收的情況下,現在正通過英文惡搞被賦予多層內涵,這就好比日前的網絡熱帖《與我十年長跑的女朋友就要嫁人了》和電影《少年派》總有那麼點兒神似的穿越感。

  【中國】

  “野史” 本土惡搞式翻譯的狂歡

  在《甄嬛傳》尚未敲定美國播出平台時,國內網友已按捺不住,早早掀起一輪翻譯熱潮。比如劇中經典台詞“賤人就是矯情”,就有網友譯成“Bitch is hypocritical”,不過影評人周黎明向記者表示,”好的台詞應簡潔有力,留有潛台詞。That bitch或What a bitch遠勝?唆而低級的中英對應。而為《甄嬛傳》惡搞英文版配翻譯的新東方老師Tom Fu則很擔心其輸入效果,“我認識的美國人都說不好看,他們隻喜歡《我愛我家》”。

  不過多數網友並不較真,反而玩起惡搞大潮:其中流傳最廣的翻譯是網友“天才小熊貓”一個字一個字翻譯的《甄嬛傳》演員表。甄嬛的英文名是“Real Ring”(真的環),葉答應是“Leaf agree”(葉同意),安常在成了“Safety always here”(總是很安全),曹貴人叫“Cao so expensive”(曹好貴),氣勢逼人的華妃干脆翻成“Hua fly”(華飛)。

  其他網友再接再厲,挑戰難度頗大的經典台詞。如“這真真是極好的”,被翻譯成了“This is really really good enough”,華妃那句“賞你一丈紅”,則被解讀為“Give you a 3.3333 meters red(一丈等於3.3333米)”。

  【美國】

  “正史” 華人慶祝“電視劇外交”

  據制片人曹平介紹,《甄嬛傳》在國內一年來的重播次數不少於120次,有的電視台在假期甚至全天滾動重播,此外該劇76集完整版已在東南亞、港台等國家和地區播出。而之前在春節期間引爆網絡狂歡的進軍美國的消息也於昨日落實,曹平表示他們已和美國一家制作公司簽好協議,對方已在著手將76集電視劇改編成6集電視電影,預告片9月初放出,最快11月完成剪輯工作。

  根據合同,《甄嬛傳》英文版確定會在英文電視台播放,而並非像其他中國電視劇一樣在美國當地的華人中文台播出。為了避免外國人看不懂,曹平透露他們特意交給了一家有華裔員工的公司剪輯,6集也會被剪成當地標准的一小時片長,並經過美國公司同步向全球其他英文國家發行。針對有消息稱劇名暫譯為《Empresses in the Palace》(宮中的皇后們),曹平表示一切聽從對方的。

  在外銷價格上,《甄嬛傳》也屢創近幾年國產劇新高。在有些古裝劇才幾百美元一集的行情下,曹平表示他們銷售到亞洲的價格“絕不止5000美元一集”。這次《甄嬛傳》大規模進入英文地區的事情極大刺激了華人社區,也被當地觀眾稱為“電視劇外交”。

  【韓國】

  除了英文地區,據曹平介紹《甄嬛傳》已經賣到了十幾個國家,並搶先在韓國CH-INGTV播出,同時段已經超過國家台KBS的收視。據悉,《甄嬛傳》在韓國被譯為《雍正皇帝的女人們》,而眾多妃嬪都被翻譯成“麻麻”(音譯),國內網友笑話這翻譯也太簡配了。據記者採訪的唐姓留學生透露,《甄嬛傳》在韓國的評級是“15歲以上才可以看”。韓國女星李泰蘭曾在受訪中表示,自己在追看《甄嬛傳》,並稱韓國觀眾十分喜歡這一類型的電視劇。

  【日本】

  制片人曹平告訴記者,《甄嬛傳》已經賣出了日文版權,一切由當地發行公司翻譯配音。據悉,此前有日本網友稱日本名更改為《宮廷的爭霸女》,劇中經典台詞翻譯后也變得“矯情”。比如,“賤人就是矯情”這句話譯成日文就變成“婊子像披著貓外皮一樣做作”(直譯),不少網友表示“翻譯太沒內涵”。

  視頻逆襲

  國內現在還有一支很火爆的視頻《黑暗娘娘崛起》(the dark niang niang rises),由著名的網絡惡搞團隊淮秀幫推出,其“幫主”湖咯咯告訴記者,《甄嬛傳》比一般的電視劇更難抓到位,但仍是他們最愛用的片段來源,而華妃、甄嬛的表情也是他們惡搞的最愛,“那種互罵賤人的表情十分有勁,非常適合惡搞。”《黑暗娘娘崛起》最后一段謝耳朵的吐槽被稱為“神來之筆”,而這正是淮秀幫成員TomFu所為,據他介紹這段就是想表達“普通美國人其實完全看不懂《甄嬛》,或許隻有高智商謝耳朵才可以”。

  女主角是甄嬛,最后成了皇太后,你也可以稱腹黑娘娘的崛起。劇情簡單,華妃陷害眉庄,琴默倒戈了甄嬛,安陵容投奔了皇后,甄嬛扳倒了華妃,皇后算計了甄嬛,陵容血崩了眉庄,皇后逼死了陵容,葉瀾依藥衰了皇上,甄嬛逆襲了皇后,最后,她成了皇太后。(記者 吳立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