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名嘴頻頻"出走"內幕 白燕升:離開不是為了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名嘴頻頻"出走"內幕 白燕升:離開不是為了錢

2013年03月14日07:35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關央視主持人離職的消息紛至沓來。這不,李詠離開央視任職傳媒大學的新聞還沒有淡去,昨日另一位大家熟悉的央視戲曲頻道主持人白燕升,也被曝離開央視欲加盟港媒。掐指一算,從當年陳魯豫、許戈輝、黃健翔、曹穎等人,到近期的李詠和白燕升,主持人紛紛出走央視這個最大的平台,多少有些讓觀眾“不理解”。從最初的擠破頭想進入,到現在的主持人一個個離開,這其中的原因耐人尋味和猜測。

新媒體沖擊央視自我調整

在許多觀眾看來,央視無疑是中國最強大的媒體平台,集萬千寵愛於一身,進入央視就職,是很多媒體人為之奮斗終生的目標。不過,隨著新媒體時代的來臨和外界環境的變化,面對外來的挑戰,央視自己也感受到了壓力。

對於主持人頻頻出走原因,一位與央視關系密切的知情人士向記者分析稱:“自從《中國好聲音》出現后,娛樂環境進入2.0時代,很多人都說湖南衛視、江蘇衛視都感受到了壓力,其實央視面臨的壓力更大,地方台的崛起也令它開始思變。據我所知,央視領導層也開會探討自己面臨的多方面問題,今年開始與地方制作公司合作《舞出我人生》等選秀活動。內部開始調整讓央視人已經感受到危機,所以我想改革應該是一部分人離開的原因。”

為新平台帶去資源

收入隻增不減

近些年網絡上經常爆出央視主持的工資單,之前高薪曾是央視能留住人才的原因之一。但央視的內部管理對主持人的要求也非常高,主持人除了日常主持工作,對出席商業演出、參加電影電視劇拍攝同樣有限制,曾經的央視主持人趙子琪為了能夠專心做演員,從央視辭職,而文清同樣為進入影視行業離開央視。一位娛樂策劃人L先生向記者表示:“央視主持人到了別的平台,因為來自央視,他的光環為平台帶來了不少關注度,賺的錢隻高不低。這些資源在央視可能不算什麼,但到了地方就特別突出。此外,沒有了條條框框的束縛,商演等活動又可以帶來更多機會,像何炅、陳魯豫他們不就參加了廣告、電影拍攝了嗎?”

管理職位誘人地方平台更易發揮

有知情者稱,白燕升離開央視加盟香港媒體,據說將擔任副台長,負責北京基地的節目制作,發展前途一片大好。俗話說,人往高處走,如果新東家能給一個更高的職位和平台,那對於央視名嘴來說何樂而不為呢?對此,知情者分析稱:“離開央視的主持人都有一個共性,他們是非常感激央視的平台,因為沒有在央視的日子,也就沒有自己的今天。通過在央視的長期打磨,跳槽后進一步追求更高的職位,這一切也是無可厚非的。”

此外,除了職位的晉升外,平台的開放性也成為“出走”的一大誘因,對此這位知情人士表示:“的確,央視對很多人來說意味著‘鐵飯碗’,即使現在受到一些沖擊,他仍然是最強的平台。合同雖然是一年一簽,不過隻要你願意,當然可以一直待下去。所以,央視自己求變化,主持人也同樣求變化,新的環境可能對他們的業務方面帶來更多的思考和上升空間。再說,雖然換了平台,招牌優勢還在,工作中獨當一面的機會更大,更能激發出才華。”

■對話白燕升

離開不是為了錢

華商報:你的離開,對大家來說太突然了吧?白燕升:離開考慮很久,可能對大家來說有些意外,但是對我和身邊的人來說並不意外,是我思考了很久的決定。

華商報:什麼原因讓您有離開的勇氣?

白燕升:我是個理想主義者,只是想讓自己好好地思考,不希望按部就班地走下去。我在美國的朋友看到消息也給我打了電話,他說你的身心在“逆生長”,整個人越來越年輕。我喜歡我現在的狀態,也很清楚自己想要的。

華商報:有人說您離開的原因是對方給您“當官”的機會,而且錢也不少?

白燕升:絕對不是這樣的,要當官肯定早就去了,不會等到現在。至於錢的問題,沒有人不喜歡錢,但是我也絕不是會為五斗米折腰的人。

華商報:有消息說您要加盟香港媒體?

白燕升:我其實是想給自己放一個假,結果辭職消息傳出后,就有很多人來找我。但是我現在特別想到學校去教課,所以一切都還沒有決定。(記者 解晨紅)

央視主持人『出走』時間線

1994年

楊瀾

1994年,楊瀾放棄主持紅極一時的《正大綜藝》,赴哥倫比亞大學主修國際傳媒專業。后來楊瀾多以成功商人、成功女人的形象出現,在湖南衛視、東方衛視等開設過一些節目。

1996年

陳魯豫

最初在中央電視台《藝苑風景線》欄目擔當主持人,1996年加盟鳳凰衛視,成為《魯豫有約》主持人。

1998年

何炅

曾和劉純燕搭檔扮演“大拇哥”。1998年,何炅離開央視,加盟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

2002年

曹穎

曹穎1997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半邊天》欄目做主持人,也是當年央視當紅花旦一枚。2002年離開央視后曾在湖南衛視主持過一些節目,此外還向影視道路發展。

2006年

黃健翔

黃健翔在2006年德國世界杯后就離開了央視,之后黃健翔曾在鳳凰衛視主持《天天運動會》,現在頻頻出現在衛視主持體育節目。

2008年

沈冰

美女主持人沈冰自2008年奧運會后漸漸淡出人們視野,2012年以中央政法委信息中心副主任身份現身北京海澱法院調研工作。

2012年

邱啟明

曾是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24小時》欄目主持人。2012年6月,邱啟明離開央視后加盟湖南衛視,主持《我們約會吧+》、《女人如歌》等節目。

2013年

李詠

1991年進入中央電視台做編導,1998年開始出任綜藝節目主持人,同年開始主持《幸運52》。后相繼擔任《夢想中國》總設計師、主持《非常6+1》、《幸運52》、《詠樂匯》等節目。2013年3月被曝即將離開央視、回母校中國傳媒大學任教。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