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掉“創新泡沫”(一線觀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擠掉“創新泡沫”(一線觀會)

李  剛

2013年03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代表提到這樣一種現象:一些企業為了爭取專項科技資金,不惜安排專人公關,國家支持企業創新的政策被演繹成了企業跑項目、爭資金﹔錢一到手,草草交差了事,“創新”的結果並不重要。小米公司創始人雷軍代表也指出,我國的專利轉化率不足5%,有相當一部分申請人為了專利而專利,這樣的“創新”只是泡沫。

  兩位來自企業的人大代表所道出的現象讓人思考。近年來我國自主創新能力突飛猛進,涌現出一批國際領先成果,增強了“中國創造”的國際競爭力與影響力。但不可否認,一些企業在自主創新中,喜歡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義,存在創新“泡沫化”、“口號化”的傾向。很多所謂“創新”只是名詞創新,大把的獎章、証書、專利,卻與市場脫節。這種“創新”,造成一種“技術繁榮”的假象,正侵蝕我們創新的機體。康美藥業馬興田代表就表示,我國專利總數超過500萬件,堪稱專利大國,但現狀是企業缺乏實用技術。

  造成創新“泡沫化”的原因很多,企業與科研機構急功近利、市場營銷的功利主義、基礎性研究的薄弱……不可否認,其中有一個重要原因,即國家對企業自主創新的扶持,相當一部分是通過科技專項資金撥付來實現的,在這種制度安排之下,怎樣立項、進而成功拿到資金,是企業考慮的重點。因此,一些企業把立項前期的公關擺到了重要位置。而項目評審部門主要關注項目申報方案,資金撥付后對企業專項資金的使用效果則缺乏有效監督。創新成果驗收的考評體系不夠嚴格,也反過來助長了“跑立項”的風氣。

  重項目包裝、輕創新效果,這種為了資金而進行的創新,堪稱本末倒置。政府工作報告強調,要“推動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對建立健全更加科學嚴謹、更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對於自主創新而言,如果相關專項資金由立項環節撥付改為驗收階段獎勵,相信會有助於引導企業將自主創新重點放在成果轉化和實現經濟效益上,擠掉“創新”的泡沫。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