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高文:網絡隱私保護亟需加強--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全國政協委員高文:網絡隱私保護亟需加強

黃燁

2013年03月12日08:3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免費殺毒軟件泄露用戶隱私、非法釣魚網站竊取用戶信息……隨著網絡安全問題不斷暴露,讓網民驚呼“上網如同裸奔!”“加強網絡隱私保護,迫在眉睫!”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昨日在接受包括《國際金融報》記者在內的諸多媒體採訪時很激動。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底,中國網民規模已達5.64億人,互聯網普及率為42.1%,中國網民人均每周上網時長達20.5小時。高文表示,“現在一些不法企業甚至知名的互聯網科技公司,抓住網民心理,在互聯網上設計諸多打著‘免費軟件’‘免費游戲’幌子的‘免費陷阱’,竊取個人隱私信息,甚至,造成了網民的財產損失。”

  高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強調,應加快《個人信息保護法》的立法進程,“未來,凡因業務特點而擁有客戶個人信息的企業,都應依法設立獨立的信息保護系統和信息披露審核機制。”

  高文呼吁,互聯網企業應接受來自國家權威檢測機構和民間專業安全技術愛好者的檢查與監督,當然也要發揮社會各界的監督力量,“對明顯不道德的事,大家就要予以堅決的批評,這樣,不良企業自己也會有壓力”。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