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衛視選秀大撞車 同質化嚴重多贏還是三輸?--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年衛視選秀大撞車 同質化嚴重多贏還是三輸?

2013年03月12日08:41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美國偶像》選秀現場

  《the voice》宣傳海報

  《X Factor》宣傳海報

  和去年音樂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一家獨佔收視率的情形不同,今年各大衛視的音樂選秀節目將進行一場殊死之爭。從4月起,《美國偶像》《the voice》《X Factor》這三大目前全球最火的唱歌選秀節目一起來到中國。在進行了一番中國化改造之后,它們分別演變成了《中國偶像》(東方衛視)、《中國好聲音》(浙江衛視)和《中國最強音》(湖南衛視)。

  同屬音樂演唱類選秀,同樣都是購買海外版權,同樣的受眾群(青少年),更可怕的是,幾乎同步的播出時間。三路人馬同時出發在全國網羅優質歌手,一場收視惡戰勢必一觸即發。各大衛視該如何突出重圍?在這眼花繚亂之中,選秀節目國產化之路會否在今年遭遇滑鐵盧?記者對此進行了多方採訪。

  播出平台旗鼓相當

  此前,無論是《超級女聲》還是《中國好聲音》,它們能夠引發收視熱潮的原因除了節目內容本身,還因佔盡了播出時間的天時地利,在同時段幾乎沒有同質類節目作為敵手。而今年,這三檔節目目前幾乎在同一時間啟動了全國海選。《中國偶像》和《中國最強音》的播出時間更同步選擇了5月,這兩檔節目在后半程關節點時又將遭遇強敵《中國好聲音》。雖然《中國偶像》將播出時間定在了每周日,主觀上規避了與另兩檔周五播出節目的正面沖突,但是被觀眾無情的比較,和殘酷的宣傳大戰在所難免。

  最早制作選秀節目,又剛剛經過《我是歌手》預熱的湖南衛視,在這次比拼中顯然更佔優勢。而去年大火的《中國好聲音》也為浙江衛視聚集了足夠的人氣。初次制作《中國偶像》的東方衛視因此前打造了《中國達人秀》而聚集了一批高端粉絲,也不會輕易在競爭中敗下陣來,誰能勝出,還真的不好預料。

  模式本土化是關鍵

  國內將播的這三大選秀都購買自國外成熟的制作模式,要想比拼出收視高低,唯有看誰家的“中國本土化”做的更精、更抓人眼球。

  《中國好聲音》

  必殺技:轉椅子

  去年,不止在中國,《the voice》節目幾乎世界各地開花,其紅火的原因正是——轉椅子。在爭奪選手時,幾位導師為拉攏選手唇槍舌劍,肢體夸張、語言幽默,成了節目的最大看點。進入中國后,制作該節目的燦星制作在本土化改造上,花了大量筆墨來展現學員和老師之間的師生情。該節目宣傳總監陸偉介紹說,老外不太講究師生情,但在中國它就很神聖。因此劉歡、那英如果同時遇到了“三好學生”,他們的糾結和情感沖突就成為了節目的主要看點。

  《中國偶像》

  必殺技:打造偶像

  業內多年來一直在研究《美國偶像》能夠長盛不衰的奧秘,其中最被公認的亮點是,在眾多的草根選手中該節目確實選出了能被市場接受的實力演唱者,比如2002年的首屆冠軍得主凱麗·克萊克森已經獲得了格萊美音樂大獎。該節目在引進到中國后,東方衛視很明確的意識到選出真偶像才是收視根本。因此將把更多關注度集中放在找尋選手上,這些人必須是演唱實力和外形、氣質俱佳的。

  《中國最強音》

  必殺技:講故事

  源自英國節目《X Factor》的《中國最強音》這次來到中國,則打出了“會講故事,但絕不知音體”的旗號。據記者了解,該節目目前已開始在北京、深圳等地選拔選手。一旦被選中,這些選手將會被封閉起來進行音樂和舞台訓練,而他們在受訓時的“真人秀畫面”將被播出。其中選手們性格和人生態度的轉變將成為節目的最大看點。該節目總導演廖珂表示,“《中國最強音》講的是選手們參與節目過程中發生的音樂勵志故事。”湖南衛視會同步開啟互動平台,在網站投票和互動這一塊電視湘軍還無敵手。(宋波鴻)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