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電版署合並開啟“大傳媒時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廣電版署合並開啟“大傳媒時代”

史燕君

2013年03月12日08:3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此舉有望進一步帶動電台、電視台、報紙、雜志出版社等領域的公司化改組和市場化改制,推動其他領域相關資產加快上市步伐

  

  3月10日,中國新一輪大部門制改革方案正式浮出水面,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正式出台。

  作為改革的重要項目之一,國務院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誕生也意味著此前市場上廣泛傳言的“大文化部”改革預期落空,至少並未在此輪改革中出現。

  不過,3月11日,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王峰在回應“大文化部無果”問題時表示,這次把新聞出版總署與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兩個機構合並起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至於能不能在這個基礎上再往下推,先走走看。

  互聯網影響較小

  根據方案,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主要職責是,統籌規劃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事業產業發展,監督管理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機構和業務以及出版物、廣播影視節目的內容和質量,負責著作權管理等。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加挂國家版權局牌子。同時,不再保留廣電總局、新聞出版總署。

  “文化產業此前一直存在多頭管理的弊病,此次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減少職能交叉和職能重疊,改善管理機制,提高行政效率。”中投証券分析師鄭平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的合並意味著文化產業管理口徑進一步統一、管理力度進一步加強,這將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業的行政管理效率,減少產業成本,消除體制障礙,斬除了體制內利益糾葛。

  齊魯証券發布研究報告稱 ,廣電合一意味著大傳媒時代真正來臨。新部門將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等內容進行統一管理,預期將自上而下改變之前各領域條塊分割的局面,傳媒集團從內生性的發展、領域內的兼並整合轉向跨領域的市場兼並重組。

  此外,鄭平認為,此舉有望進一步帶動電台、電視台、報紙、雜志出版社等領域的公司化改組和市場化改制,推動其他領域相關資產加快上市步伐。“尤其是一些大的傳媒集團。”

  不過,齊魯証券稱,此次整合主要聚焦於傳統媒體領域的整合,與互聯網相關性不強。

  一位互聯網業內人士也對記者表示,此次改革對互聯網產業影響不大,受益最多的應是視頻行業。

  “因為涉及到一些音像制成品的網絡傳播與流通,以前視頻企業需要同時向版署和廣電申請互聯網出版許可証和信息網絡視聽傳播許可証。二者合並后,如果業務能順利梳理,這部分的管理與監督可能會簡化些流程。”齊魯証券稱。

  后續大文化部?

  “十二五”規劃明確將文化產業發展為支柱性產業。此前,市場上對於此輪改革廣泛猜測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和文化部合並共同組建“大文化部”。但是,此次文化部門整合僅涵蓋了新聞出版總署和廣電總局。

  虎嗅網上一位分析人士發表評論稱,此次二合一的改革效果要比三合一弱很多。該人士認為,從此前的很多實例可以看出,在新技術發展和商業管理中,沖突比較多的是版署-文化部兩方和廣電-信產部兩方。

  由於都涉及內容產業,版署和文化部在主導權上曾展開激烈角逐,集中的爆發體現就是《魔獸世界》的引進與運營問題上。而廣電和信產部的矛盾則集中體現在三網融合的問題上。

  “如果機構改革著眼於促進產業發展、明確管理職責、消除冗余環節,那無論是原來傳言的三合一,甚至更激進的工信、廣電重組,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理順流程、減少環節、消除矛盾、增強服務的作用。”該分析人士表示,可是現在變成了二合一,意義就削弱了不少。

  對於這一質疑,3月11日,王峰回應表示,機構改革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看准了先邁出一步。這次把新聞出版總署與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兩個機構合並起來,就是非常關鍵的一步,至於能不能在這個基礎上再往下推,先走走看。

  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杰在兩會期間表示,“大文化部”的體制改革,准備還不成熟,預計“十二五”期間都不會成立“大文化部”。

  事實上,在地方,大文化部門整合已經先行展開。三網融合專家吳純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根據他的調研,迄今全國共有210多家地級市、自治州、盟、地區、林區、開發區完成了文化局、新聞出版局、廣電局等部門的整合,部分地區同時還將體育局、版權局、旅游局進行了整合,整合的新部門多數以“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對外挂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