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同”允許“存異”(一線觀會)--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求同”允許“存異”(一線觀會)

彭  波

2013年03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兩會至今,共採訪了20多位人大代表。翻閱採訪筆記,發現多位代表都在談熱點問題,比如大氣污染怎麼治、食品安全誰來管、房地產如何調控等。當然,對同一問題,代表們的意見往往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有的問題,比如治理霧霾,大家在態度上基本一致,隻不過具體建議各不相同。有的問題,觀點差異巨大,甚至針鋒相對。如房地產調控,有代表認為,“應當減少調控,讓市場來決定價格”﹔有代表則認為,“政府調控的力度還不夠,應該豐富調控手段,加大力度”。

  有人擔心,人大代表的意見如此相左,會不會使會議的質量和效率大打折扣?這些擔憂可以理解,但事實並非如此。

  一些議案、建議主題出現同質化,恰恰說明這是社會關注、百姓關切的熱點話題。而這類問題,往往關系不同群體的利益,其成因並非一端,解決辦法也並非一途。在這些熱點問題上意見的多樣化,恰恰表明代表們基於各自的角度,作出了不同側面的思考。正視並尊重這些差異化的觀點,為審視問題提供了豐富視角,更為解決問題提供了多種思路和辦法。

  人大代表來自各地各行各業,地域、職業、教育背景等並不相同。這使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擁有了最廣泛的群眾基礎,為充分實行人民民主提供了必要條件。代表們所處的生活環境不同,所代表的群體不同,思考、處理問題的方式自然也不會相同。觀點不同很正常,不同觀點之間的碰撞很有必要。

  按照法律規定,全國人大代表在行政決策前、決策中、決策后都可以通過提意見建議、質詢、詢問等方式依法監督。因此,在代表們的意見建議充分“存異”的基礎上,重大決策才能最大限度“求同”。

  站在所代表群眾的立場上,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議案,為政府決策傳遞社情民意、當好上傳下達的橋梁,是代表們的一項重要任務。代表們對事務、問題各抒己見,就可以多提供一種聲音、多提供一種選擇、多提供一種參考,就能讓決策更全面地體現民意。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