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記者批國際輿論扭曲中國 媒體隻對恐華感興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外國記者批國際輿論扭曲中國 媒體隻對恐華感興趣

2013年03月13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據“荷蘭在線”3月11日報道,荷蘭《人民報》中歐事務通訊員Fokke Obbema最近出版了他的新書《中國與歐洲:兩個世界的碰觸》。這位資深記者日前在接受“荷蘭在線”採訪時強調,自己並不是要美化中國,而是希望以新書來推動人們對中國有更好的了解。“我希望通過盡可能最客觀的事實陳述,反映出盡可能最真實的東西。”

  Fokke Obbema 1996年開始在荷蘭左翼報紙《人民報》供職至今,現任中歐事務通訊員,相比其他記者,他自認為看待中歐問題會更加全面均衡。他在自己的新書《中國與歐洲:兩個世界的碰觸》中談到了近年來普遍提及的中國在歐洲影響力越來越大一說。他指出,歐洲媒體經常發出所謂的“黃禍”的警告,但具體數據卻顯示出另一種不同的畫面。2011年和2012年上半年,中國在歐洲的投資“僅”40億歐元。這個數目大大低於美國在歐洲的投資,或歐洲國家間的投資。

  書中還提及了中國的審查制度。“好幾位受訪者告訴我說,盡管有種種審查,如今中國的記者和研究人員確實獲得越來越多的自由。”Obbema寫道,“而當我在西方媒體尋找有關這種自由度擴大的文章時,卻根本找不到相關的報道。”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矛盾的局面?這位《人民報》的記者認為,其原因在於,實際上西方媒體許多編輯隻對那些渲染“恐華”的文章感興趣。“一個絕好的例子是我曾經對中國人購買法國波爾多酒庄所做的報道。在英美媒體的報道裡,這條消息成了:舉世聞名的葡萄酒生產將落入中國人手裡。”“而當我親自到當地採訪時,卻發現事實上被中國人購買的隻不過是那裡超過1.1萬多個城堡中6個鮮為人知的葡萄園。我在報道中讓一位滿腹怨言的當地農民發話,也採訪了兩位對中國人投資法國酒庄持積極態度的專家。最終報社的責任編輯用農民的話做標題,否則我的報道就‘沒有故事性’可言。”Obbema在採訪時直言,西方媒體認為它們知道讀者想要什麼,於是便利用這種“恐華”之情。“我認為,媒體過於扭曲了這個國家的形象。你可以用批判性的眼光看待中國的各個方面,但如果隻關注消極的一面,就會一味地猛批下去。”

  Fokke Obbema希望他的《中國與歐洲:兩個世界的碰觸》一書能夠促使人們意識到這種片面報道的存在。“我認為,讀者恰恰想看到平衡的文章。記者必須認識到這一點,並且思考他們該如何在實踐中做到更好更全面的報道。”但似乎讓讀者意識到這一點,能夠全面地觀察和思考還需要花很多時間。“幾星期前,應新書的出版,我為《人民報》寫了一篇關於這種片面報道的文章。讀者以及其他記者的反應非常積極。可問題在於,記者們並沒有感覺到這種片面性與他們自身的關系,因此也無意將其提到議事日程之上。這一切導致很難將這個問題進一步討論下去。”

  “媒體的如此態度是否會改變?”這位荷蘭資深記者在採訪的最后對“荷蘭在線”表示,目前看來這依然還只是個猜想。“我認為,各大報紙在今后一段時間仍傾向於利用這種恐華情緒。在我看來,這也是同目前不利的社會發展因素有關,如經濟危機。人們因此而更加焦慮,而媒體也順勢而為。”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