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燒錢"營造"大片范兒" 國內綜藝進入億元時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瘋狂"燒錢"營造"大片范兒" 國內綜藝進入億元時代

2013年03月13日07:12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美女蕭薔曾為《頂級廚師》助陣

隨著《中國好聲音》《中國達人秀》等節目爆紅,衛視爭奪眼球之戰進入白熱化階段。2013年伊始,各大衛視競相發力,打造王牌節目。請巨星、砸重金,力求把綜藝節目做出“大片范兒”成為它們不約而同的選擇。

戰爭背后必有代價——燒錢。昨日,陝西衛視宣布推出一檔周播競技綜藝欄目《中國真功夫》,投資1億。上周,湖南衛視宣稱冠名方已向自家最新綜藝《中國最強音》豪擲5億。放眼望去,《舞林爭霸》投資2億,《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僅冠名費就吸納了2億……當熒屏大熱綜藝節目進入“億元時代”,難怪有觀眾驚呼:原來我們的注意力這麼值錢!

為何制作費節節高

明星費引進費是“大頭” 

記者昨日採訪湖南衛視《智勇大沖關》《誰是英雄》等欄目的制片人羅強良,他坦言曾幾何時,國內綜藝欄目的每期花銷不過幾十萬元,而今制作費大幅飆升,一大原因是明星出場費暴漲佔據大頭。其次就是從去年開始,從國外引進的季播綜藝節目越來越多,版權費不容小覷,制作成本也水漲船高,“電視欄目投入季播的成本會比周播高”。

如他所說,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制片主任在受訪時透露,如今一線明星最低的出場費已達30萬元左右一場,一個想要闖出名氣的綜藝節目,一季僅藝人通告費部分的支出就需要2000萬元左右。雖然在去年廣電總局要求各級電視台節儉辦節目后,許多衛視綜藝節目都已在想方設法地“省錢”,但羅強良也坦承相告,“錢花的越多,所掌握的如藝人和資源肯定會更好——這是不變的”。

那麼多錢花在哪

有些花在“為了讓你看清每個毛孔”

如果用“拍大片”類比“綜藝節目”,引進版權和確定藝人就如同搞定了“主演陣容”和“劇本”。但想想《白鹿原》的德國攝影師盧茨拿到銀熊獎,再想想張藝謀、馮小剛都把取景設景當做重中之重,也許就會想明白,綜藝節目剩下的錢都花在哪兒了。

羅強良告訴記者,綜藝節目中,一些觀眾覺得不起眼的地方,其實也很“費錢”,“比如燈光秀、拍攝設備、引進節目的原版道具、現場樂隊的花銷、LED屏租用與視頻制作”。

作為時下最火的烹飪競技類綜藝節目,《頂級廚師》每期展示的美食烹調過程“勾人心魄”,為此付出的是高達制作成本一半的“視頻拍攝”投資。《中國真功夫》制作團隊曾先生也透露,該節目中,視覺效果拍攝制作經費佔了重要比重,“通過設備和技術,我們可以將畫面定格到選手的每個毛孔”。 

大成本定能“燒”出高收視

業內:創意足才能“拉長線”

動輒過億甚至5億投資,隻為一季十來期的節目,值得嗎?

羅強良認為,大成本投入並不意味著一定能收獲高收視,最終還是取決團隊創新能力,“以《中國好聲音》為例,第一季它播出的前面數場的節目,都是請原班的國外制作團隊一點點摳出來的,效果很好,但是最后一場總直播是內地團隊自己制作的,出來效果就很失敗”。他告訴記者,直到今日,如《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這些常規性的周播節目,成本都不高,一期節目也就投入四五十萬,“在業內眼中,大投資的欄目和小投入常規性播出的這兩種綜藝節目維持著一種平衡:大投資負責創造知名度,但真正掙錢的,往往還是成本較低的常規性節目” 。(記者孫歡 實習生張涵博 )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