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重啟代售火車票 必選保險被指捆綁銷售--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攜程重啟代售火車票 必選保險被指捆綁銷售

2013年03月13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去年一度叫停后,攜程日前悄然重新做起了代售火車票的買賣。昨日,記者登錄攜程旗下的鐵友網發現,預訂火車票的業務重新上線。不過購買火車票的同時,一份交通意外險卻也成了“必選產品”。法律專家表示,此舉涉嫌捆綁銷售。

  “訂火車票”、“高鐵訂票”,並沒有做出特別標記,兩項服務內容昨日已經出現在了鐵友網首頁的服務欄中。目前,攜程可支持提前2至19天的24小時預訂,覆蓋上海、北京、廣州等全國各城市。

  記者登錄鐵友網,在隨意選擇一趟北京至上海的高鐵列車、進入結算界面時發現,除了要填寫姓名、第二代身份証號等必需信息外,“交通意外險”也被列在了注明星號的必填欄之列。

  “買保險,免費代購火車票。”攜程做出了這樣的解釋。網站共提供5款保險產品。保費從20元至80元不等,保額在50萬元至200萬元,和航空意外險一樣,也屬於單次旅行用的保險。

  對此,保險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市場上針對單獨交通工具、單趟旅行的交通意外險已經比較少見。記者查詢平安、人保、人壽等多家在京保險公司網站發現,綜合類交通意外險已經十分普遍。以平安保險的一款綜合交通意外險為例,50元保費可承保1年期內的飛機、火車、輪船、汽車等交通意外事故,保額在20萬元到40萬元之間。

  攜程網相關負責人昨日回應記者稱,這是網站推出一款火車票與保險相結合的新型旅行產品“鐵保行”,為消費者提供高鐵及動車組火車票的在線預訂業務。對此,北京市律師協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專業委員會主任邱寶昌認為,在提供代購服務時搭售保險產品,屬於捆綁銷售行為,“旅行產品應當是提供旅行中的必要服務,而乘車同交通意外險之間並沒有必須關系,消費者有權利選擇是否購買保險。”記者 張倩怡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