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辛辣的微博段子能否飛進議政廳--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中國青年報:辛辣的微博段子能否飛進議政廳

曹林

2013年03月14日08: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不得不佩服網友的智慧,神一樣的調侃能力讓人忍俊不禁,精彩的微博段子讓人捧腹中深思,比如這兩天流行的一條關於“漲工資”的:漲工資——空調﹔又說漲工資——美的空調﹔農民工漲工資——空調下鄉……

  這個段子在微博中贏得了數十萬的轉發和評論,它調侃的是“漲工資”遠遠低於人們的期待:一直在說漲,卻讓人沒感覺,好像是“空調”。當然,段子畢竟是段子,充滿著情緒化的夸大、渲染、扭曲和無厘頭。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是,民眾工資確實一直在漲,公眾都在分享著改革的紅利,尤其從長時段來看,對比五年十年二十年之前,更能看到這種增長。只是漲得沒有公眾期待的那麼快那麼高,還有這個群體漲得多那個群體漲得少的問題。

  辛辣的段子雖不嚴肅,卻也反映了部分鮮活的民意。對這樣的段子,切不可一笑而過,不可背過身去不當回事,而應該從調侃中看到民生的艱難和民眾的期待。

  民意在哪裡?在街頭巷尾老百姓的閑談中,在這些被網眾熱烈轉發的段子中。不要瞧不起這些段子,古時代言官為知曉民意,常赴民間採集民間歌謠、傳說和民間故事。網絡段子被傳播學者視為以新技術為載體的民間歌謠,雖有些無厘頭,卻也是民意表達的一種方式﹔雖有調侃成分,卻有時也能在嘲諷中擊中問題的要害。

  兩會是民意表達的平台,期待這種在網絡上得到熱烈轉發的段子,也能登堂入室,進入兩會議政廳內。隨著網絡微博的發展,每年的兩會會有兩個輿論場,一個在人民大會堂,一個在網絡上。如果這些微博段子能通過代表委員的嘴在會場上一語風行,就能打通這兩個輿論場,讓場內場外的氣場形成共振。

  微博上類似的段子特別多,差不多每個社會問題上,都有著類似的編排和創作。這些段子既詼諧幽默,又尖銳深刻,比如這一輪的霧霾就激發了網友旺盛的創作欲,將“厚德載物”改成了“厚德載霧”,“自強不息”改成了“自強不吸”,雖有惡搞成分,卻反映了民眾對環境污染的不滿。

  有些段子雖然短小,看上去也不太正經,其實是好提案、好議案。一方面,這是最原汁原味的民意,更重要的是,這種帶著濃厚諷刺意味的民意,也許更能讓相關部門如芒在背、如坐針氈。

  有人會說,這些微博段子網上調侃一下可以,不可登兩會的大雅之堂,會沖淡兩會嚴肅的議政氛圍。錯了,兩會是民意表達的平台,是忠實反映民意的地方,這些微博段子都是民意最鮮活的體現,有什麼不可以登台亮相的?我倒覺得,會場內就這些段子展開討論,倒讓議政更有親和力,讓兩會會場更接“地氣”和“網氣”了。如果都是那種說了上句就知道下句的腔調,會讓會場外的公眾產生一種隔膜感。

  讓更多的微博段子飛進兩會會場吧。每一個段子,都代表著一種民意,都是一段尖銳的E時評,都寄托著一種輿論對社會問題的理解,是一種可貴的輿論場融合。期待更多尖銳的民意能進入會場,也期待這些民意能夠被聽得進去,而不只是“一片笑聲”后什麼也沒留下。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