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蕭紅"被批情節有敗筆:魯迅和蕭紅從未見面--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影"蕭紅"被批情節有敗筆:魯迅和蕭紅從未見面

2013年03月14日09:04    來源:文匯報    手機看新聞

  女作家蕭紅在她31年的短暫生命中,以《生死場》、《呼蘭河傳》等小說在現代文學史上留下獨特的印記和地位。為紀念蕭紅誕辰100周年而拍攝的電影《蕭紅》因而廣受期待。不料影片於本月8日上映后,引起不少批評。昨天華東師范大學中國現代文學資料與研究中心主任陳子善也就他所掌握的材料質疑影片對蕭紅的塑造既失實又失范,一些情節上的敗筆將誤導大眾。

  “她忙談情說愛就寫不出那麼多好作品”

  “劇組主創究竟有沒有讀懂蕭紅?傳記電影不應該成為以藝術手法來‘消費’作家的幌子。”陳子善說,電影以蕭紅的愛情糾葛為切入點,這當然是可以的,但蕭紅的一生並非全都浪費在與幾位男性的糾纏不清上,“這樣描寫離歷史真實太遠了,如果蕭紅忙著談情說愛,她寫不出這麼多的好作品”。

  電影前期宣傳稱“民國才女點燃六個男人的激情”,對此,陳子善頗不以為然。在他看來,“六個男人”中至少有一半是生拉硬拽進來的。除了蕭紅在顛沛流離的寫作生涯中和作家蕭軍、端木蕻良之間的兩段婚姻是確切的外,被未婚夫汪恩甲騙孕后拋棄的早年經歷算不上愛情,在病榻前與照料她的青年作家駱賓基結下生死情緣的戲碼有夸張之嫌。“駱賓基為蕭紅寫《蕭紅小傳》,批評端木蕻良在日軍進侵香港之際拋下醫院裡的蕭紅不管,這並不能作為駱賓基愛上蕭紅的憑証。”陳子善說。這正如駱賓基的兒子張書泰近日對媒體指出的那樣,“我父親照顧孤苦伶仃的蕭紅時,完全是一種心態耿直的朋友之誼,其中也含有弟弟心疼姐姐的質朴情愫,而不是電影裡塑造成的朦朧浪漫的世俗‘姐弟戀’﹔我父親與端木之間的公開翻臉不是因為爭奪蕭紅的情感歸屬,而是因為我父親認為端木蕻良作為一個男人在最關鍵的時刻沒有承擔起責任、不仗義地拋棄了蕭紅。”關於這些,駱賓基在修訂版的《蕭紅小傳》中早已詳細說明。

  “有些細節一旦杜撰就過了底線”

  六個中還有一個竟然是魯迅先生。蕭紅來上海后,與魯迅先生發展成為精神知己的師徒友誼在影片中也被異化了。影片中,魯迅為蕭紅的《生死場》寫序,蕭紅來表達感謝,魯迅竟反問“怎麼謝”。

  “這句台詞根本不可能是魯迅先生說出來的,不知道從哪兒東編西湊過來的。有些細節是不可杜撰的,一杜撰就過了底線。”陳子善說,魯迅先生過世后,蕭紅寫的《回憶魯迅先生》是最好的紀念文章之一,但因此就說蕭紅與魯迅之間有情感瓜葛則是對兩位逝者的不敬。蕭紅研究會副會長章海寧昨天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與之對應的這一段史實是:魯迅大加贊賞蕭紅的《生死場》並為之作序,這篇序稿是通過胡風捎給蕭紅的,而蕭紅又寫信請求魯迅為她題一個簽名——兩人並未就此見面。章海寧不滿地表示:“電影為了情節的需要,讓蕭紅面見魯迅,虛構對話,對話的立意卻非常無聊。”

  陳子善告訴記者,最讓他受不了的是電影中蕭紅、蕭軍與端木三人同床和衣而眠的畫面。“電影宣傳說這段曖昧的三人戲拍得很文藝很唯美,我恰恰覺得暗示給觀眾的遐想空間比‘脫’和‘露’更可怕。”

  章海寧告訴記者,片中三人同眠的情形,如果要追查細節,“確有出處”,但他認為這並不適合在電影中表現,“畫面中所展示和暗示的,並不是當時的實際情況。現在的人對女作家的情感本來就充滿了好奇和想象,你這麼一拍,更落實了八卦。”

  “最大失敗是把蕭紅拍得可憐而不可敬”

  一個名為“泉青侯”的網友這樣評價電影《蕭紅》:“蕭紅的孤獨、堅韌、任性、痛苦、精神苦難、人性關懷、社會反抗絲毫未見,這個電影看到的是情欲、拋棄,破碎的故事,惡心的腔調,虛構的編造,簡直褻瀆。”另一個網友“灰狼”說:“霍建起所了解的蕭紅的故事,就是‘革命時代的情欲’或者‘被男人遺棄的才女的一生’。”

  陳子善告訴記者,蕭紅的情感經歷在學界早已不是新聞,遺憾的是電影只是去放大這些關系。“蕭紅的愛情確實不幸,但你看她的作品對此表現得是十分節制的,換了另一位作家就可能拿這些經歷來大寫特寫。蕭紅為什麼沒這麼做?她的創作為什麼能建立在反映更廣大的人生這個目標上?她過世前說很不甘心,還有半部《紅樓》沒寫完……這些才值得我們今天來討論。”

  章海寧對記者說,正是因為沒有從文學上讀懂蕭紅的價值和意義,所以這部電影最大的失敗在於“消費”她的情感經歷,把蕭紅拍得很可憐而不可敬。“事實上蕭紅不是用來讓人同情的,而是應該讓人尊敬的。”茅盾先生曾在為蕭紅《呼蘭河傳》作的序中形容這部小說“不像是一部嚴格意義的小說,而在於它這‘不像’之外,還有些別的東西,一些比‘像’一部小說更為‘誘人’些的東西:它是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土畫,一串淒婉的歌謠。”

  章海寧認為,蕭紅的創作手法和創作理論超越了當時文學狹隘的一面,她的作品中人性的角度、人道的情懷在當時稱得上前衛,在今天看來也不失其光華。“蕭紅的小說形成難以模仿的文體,你讀她的作品能感覺到一種氣場,全篇找不到一點格言警句式的東西,但你就是被籠罩在她的氛圍中出不來,隻有具有很大情懷的作家才能使讀者受到這樣一種感染。”

  陳子善說,名人傳記影視劇尤其要警惕滑向失實和失范的深淵,因為一旦對公眾造成了第一印象,花再多力氣也糾正不過來。比如,因為前些年的某部電視劇,到今天還有很多人認為徐志摩是一位對女性很輕薄的文人。他認為這樣的改編拍攝,這樣的“觸電”方式,對文化會有傷害。 本報首席記者 吳越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