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化騰否認運營商對微信收費 聯通移動表示不知情--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馬化騰否認運營商對微信收費 聯通移動表示不知情

2013年03月15日07:3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有媒體發布消息稱,運營商欲向微信等業務收費,關於微信即將對用戶收費的傳言也隨之而起。

  對此昨日中午,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騰訊公司董事長馬化騰向新京報記者回應稱,運營商向微信收費一事“不可能”,是“假消息”。

  昨日騰訊公司也向新京報表示,外界有關微信將向用戶收費的言論純屬謠傳。

  微信可語音通話或侵犯運營商利益

  據經濟之聲《天下公司》報道,最近有消息稱,國內三大電信運營商正討論如何監管騰訊的OTT業務,以及如何向OTT業務收費,報道稱,“微信免費時代或將結束”。

  所謂OTT,是英文Over The Top的縮寫,在互聯網行業是指互聯網公司越過運營商,發展基於開放互聯網的各種視頻及數據業務,例如微軟的skype等。

  在騰訊的微信4.2版中,用戶不僅可以發文字、圖片消息,還可以進行語音和視頻通話,這被認為是侵犯了中國移動等傳統電信運營商的利益。

  “微信不會影響電信通訊”

  針對上述消息,馬化騰昨日中午在參加完人大全體會議之后走出人民大會堂,新京報記者向他求証,關於運營商將向微信收費的傳聞是否屬實。

  “假消息!”馬化騰邊走邊說,“微信對增加運營商的流量還是挺有幫助的,增加用戶對於數據業務的需求”,對微信收費“肯定是不可能的”。

  昨日,微博上一位名為“包冉”的中國互動媒體產業聯盟人士指出,微信可能影響運營商的正常通話。

  他說,“微信的致命問題,還不是媒體報道和坊間評論的業務過頂侵蝕,而是其技術機制要求頻繁發出‘心跳信號’(信令),已造成無線通話掉線現象越加頻繁,影響到通信安全。”對此問題,馬化騰也予以回應,他稱,微信並不會影響正常的電信通訊,騰訊與運營商未來會怎麼合作,方案尚不可知。

  騰訊公司:收費論純屬謠傳

  昨日騰訊公司也在發給新京報的書面回應中稱,外界有關微信將向用戶收費的言論純屬謠傳。

  “我們的目標是跟運營商共贏,一起在無線互聯網時代提供更多的增值業務給用戶,而不是在基礎通訊服務上分一杯羹。”騰訊表示。

  在解釋與運營商的關系時,騰訊稱,“我們有很多獨特的增值內容和服務,可以為運營商提高用戶的忠誠度。在夢網時代,我們已經是運營商的緊密合作伙伴,在新的無線互聯網時代,合作的空間更大。”

  聯通、移動表示不知情

  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昨日對本報記者表示,並不清楚此事,董事長在參加兩會,不知道此消息從何而來。中國移動一位相關人士也表示,未聽說此事。中國電信未給予回復。

  不過,一位業內人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從運營商內部人士得到的消息是,三大運營商並未與騰訊見面約談。只是在工信部的調停下“攤牌”了。

  “談判的結果主要看雙方的力度和工信部的態度。現在的博弈是運營商掌握著寬帶資源,有權利不租給騰訊,而騰訊利用3億用戶來要挾。”上述業內人士稱。

  ■ 技術流

  “微信佔用運營商信令資源大”

  中國互動媒體產業聯盟專家委員會委員包冉昨日在微博上稱,微信的問題不是業務過頂侵蝕,而是其技術機制要求頻繁發出“心跳信號”(信令),已造成無線通話掉線現象越加頻繁,影響到通信安全。

  對此,電信業專家項立剛介紹,所謂信令資源其實是一個數據,代表用戶在線。微信保証用戶時時在線,所以佔用的信令資源比微博等都要多。當你打開微博客戶端,如果你不下拉,新的信息就進不來,隻有當你操作才有新信息。而微信不一樣,它能收到新信息,時時保持心跳,一會兒到服務器看一眼有無新信息,一會兒又看一眼,幾億用戶永遠保持在線。這樣運營商的網絡壓力就很大。

  賽迪顧問電信行業分析師王漪昨日也表示,包冉指出的上述“心跳信號”問題,微信的確存在。但目前對運營商通信的影響不會很大。

  她解釋,微信本身的通訊機制決定了推送消息通知前需要建立通道,通過定期發送數據包(幾個字節)確認用戶在線狀態。這會佔用一定信道資源。

  “不過,目前運營商3G帶寬都很大,一個通道常常幾兆甚至上百兆,承載能力較強。所以沖突不大。”王漪表示,“當然隨著微信用戶數增多,是對運營商網絡造成一定壓力。”

  ■ 同業說

  “微信和運營商目前難調和”

  一家擁有與微信類似移動端即時通訊產品的互聯網公司相關人士昨日表示,電信運營商在目前情況下,和微信必定“不在一條線上”,微信和運營商也肯定不可調和。

  他表示,暫時還感覺不到來自運營商壓力帶來的太大影響,個人比較期待三網融合后的體制和業務形態改革。

  昨日記者詢問其他幾家類似移動端即時通訊產品互聯網公司人士,均表示話題比較敏感不願多說。

  有說法稱,三大運營商針對微信佔用信令資源大給出的方案是:建立微信專區,建設費用騰訊自理﹔重寫微信底層架構,不能干擾現有無線通話。不過,電信業專家項立剛表示,這些都不是可行的方法。建立微信專區就好比劃出一個公交專用道,如果公交車特別少,就不會擁堵,如果公交車特別多,反而堵死了,就需要運營商花錢去擴展資源。重寫底層架構也不能解決佔用信令資源過多的問題。目前來看,沒有解決的新技術。

  ■ 大背景

  微信分流短信、語音業務

  雖然馬化騰多次稱移動互聯網的發展大大增加了數據流量,對運營商是個機會。但不可否認的是,以微信為代表的移動即時通訊產品正在對電信運營商的短信、語音等業務構成威脅。並使后者十分懊惱。

  中國移動總裁李躍去年12月表示,傳統運營商業務正在受到猛烈沖擊,尤其是OTT企業對傳統運營商的擠壓非常明顯。這些業務使得運營商原來的短信、話音、甚至包括國際電話業務都受到了很大挑戰,最明顯的就是騰訊。

  今年2月,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也表示,“互聯網業務的異質替代作用日益凸顯,不僅對短信、彩信等增值業務形成替代效應,而且大量分流了語音業務。對運營商來說,與互聯網企業之間的競爭,將比傳統通信領域的競爭更激烈、更嚴峻”。

  工信部曾表示,“隨著微信、微博等新興拜年方式的流行,語音業務受影響較大,數據業務替代效應顯現”。

  馬化騰 (今年兩會期間表示)

  運營商和互聯網公司是一種產業鏈上下游的承載關系,就好像是高速公路和在上面奔馳的汽車,或者是商業地產和裡面的商店——商店經營得越好、客流越多,那麼商業地產的價值、租金以及物業價值也越高。

  從過去到現在,電信運營商和騰訊這樣的互聯網服務提供商的關系是互惠互利、雙贏共贏的。

  微信發展大事記

  2011年1月

  騰訊公司推出微信。

  2012年3月

  微信用戶破1億。

  2012年7月

  微信推出4.2版本,新增視頻通話功能。

  2012年9月

  微信用戶破2億。

  2012年9月

  微信推出4.3版本,增加了搖一搖傳圖功能,支持通過語音搜索從通訊錄中查找朋友,同時,該版本允許QQ號和手機號碼從微信號裡解綁。

  2013年1月

  微信用戶破3億。

  2013年2月

  微信4.5版上線。這一版本新增了語音聊天室,實現多人實時對講功能,並在語音接口之外開放了地理位置信息接口。 (鄭道森 劉夏 劉蘭蘭)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