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熒屏銀幕刮起懷舊風 經典翻拍是不是"癲"覆?--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2013熒屏銀幕刮起懷舊風 經典翻拍是不是"癲"覆?

石月

2013年03月15日08:27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林青霞版《白發魔女傳》

  吳奇隆版《新白發魔女傳》  均為資料圖片

  羽泉翻唱小虎隊的《愛》

  老版《葫蘆兄弟》劇照

  《我是歌手》,2013年收視最火爆的音樂節目,請出山的是“老歌手”,傳唱的都是老歌。據統計,該節目前8期總共演唱的56首歌曲中,1990年代及更早期的歌曲約佔七成,其中1995年前的被翻唱的歌曲有21首,佔演唱歌曲的37%。就是這樣一檔“懷舊”的節目,讓無數觀眾著迷,而那些被重新編曲、重新演繹的老歌,也在被賦予新的感覺之后,成為熱搜曲目。

  無獨有偶,脫口秀節目《越策越開心》在懷舊的觀眾的呼聲下,即將重新開播﹔今年年初,亞洲男子團體F4和《新白娘子傳奇》主演再聚首,眾人飆淚。不只是電視熒屏,就連大銀幕也宣稱,要將1980年代人心中經典的“葫蘆娃兄弟”搬上大銀幕,重溫經典。

  老歌引發的新感動

  “有那麼幾首歌,我們能過耳不忘”

  周曉鷗、黃綺珊、羽泉、齊秦、辛曉琪、林志炫……這些70后、80后追過的歌星出現在舞台上。一個個熟悉的面孔,一首首熟悉的老歌,既讓這些“老”歌手回味了一把當年萬人追捧的感覺,也讓觀眾們狠狠地掉了眼淚。而觀眾掉眼淚,有時不僅僅是被歌曲本身打動,更是被歌曲勾起了“想當年”的感慨。

  《我是歌手》總導演洪濤也坦言,觀眾是節目熱播的因素之一,他希望不考慮依靠現場,僅靠音樂“就能把普通觀眾打動”。

  “相對於其他音樂選秀節目純技術炫耀式的表演來說,《我是歌手》在感情上喚起了觀眾的共鳴。那些歌手比如林志炫、黃綺珊,他們都有自己的成名曲,他們成名曲的本身就跟觀眾的感情維系在一起。”資深樂評人、長沙交通音樂廣播DJ米克告訴記者。

  “就像由黃貫中來演唱《海闊天空》,不管他演繹的效果如何,因為有歷史聯系在,那些60后、70后、80后被引發共鳴,肯定會把掌聲獻給他。”

  記者統計發現,在已經演唱的曲目中,創作於1994年前后的歌曲佔到所有演唱曲目近一半。對此,米克分析稱,1994年前后正是中國流行樂壇的搖滾樂風潮。而相對於如今獲取信息渠道的眾多,“當年”獲取音樂的渠道比較單一,然而當時從搖滾樂到校園民謠,一個一個流行音樂大事件的誕生,將中國流行樂不斷推到一個受人熱捧的高潮。2000年以后,標志性事件少了,作秀的活動多了,引起短暫關注但並未捧出太多“成氣候”的歌手。

  而對於為何無論是歌壇老將還是歌壇新人都熱衷於翻唱老歌,樂評人藍蝴蝶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因為當下的流行音樂越來越難去作出那種經典的意味出來,新出來的歌手本身也很難有那種被人過耳不忘的特質。”

  至於電視節目對於“懷舊”的消費是否會過度,米克表示,“我覺得,如果要和以前的選秀節目有所區別,就應該抓住歌手在樂壇的經驗、底蘊來做,不能天天唱‘口水歌’,應讓‘老歌手’唱自己的新作品或者成名老歌。《我是歌手》一旦收官,如果一個歌手缺少話題和實力,他還是會被埋沒。”

  電視的懷舊潮

  “有那麼幾部電視劇,我們百看不厭”

  近年來,電視節目掀起懷舊潮。自深圳衛視《年代秀》收視率持續上升並連續受到廣電總局的通報嘉獎后,多家衛視也陸續推出以“代際文化”為主的節目,打起了“懷舊”的旗幟。山東衛視《歌聲傳奇》、天津衛視《燃情歲月》以及安徽台的《黃金年代》都屬於同類節目。

  山東衛視《歌聲傳奇》試圖用新老兩代明星的激情碰撞出時代主題,天津台的《燃情歲月》則是更加直接地邀請老中青三代明星,講述他們的年代真情,帶觀眾重拾舊日記憶。同時,安徽衛視購買了意大利原版推出《黃金年代》,跟深圳衛視《年代秀》同時段競爭。

  不過對於如此眾多相類似的節目的產生,如何抓住觀眾,電視策劃評論人“舞美師”在微博上就曾表示,這類年代懷舊節目,重點在本土化,成敗在於年代情結情感細節的挖掘與把握。

  除了電視節目,經典電視劇反復播出,更加赤裸裸地消費懷舊。早有網友調侃,“看到《還珠格格》、《西游記》又在各大電視台播出,就知道,寒暑假又來了。” 電視劇《亮劍》5年播了3000多次,1986版《西游記》至今重播2000次。

  對此,著名編劇王興東曾表示原創經典有限是其中原因之一:“原著的東西太少了,幾年前剛拍的東西又拿出來再拍,四大名著翻來翻去炒來炒去,剛拍完一個《亮劍》又拍一版《亮劍》,沒什麼資源可拍了,甚至買外國的版權再拍。你來一把戲說,我來一把穿越,都沒有真情實感。”

  當然,年代劇也是一種懷舊方式。從蔣雯麗和孫淳主演的《幸福來敲門》懷了一把上世紀80年代的舊,到《全家福》歷數三戶人家60年來的風風雨雨,《溫州一家人》則上演了懷舊版的創業奮斗。

  有專家分析稱,看懷舊題材的電視劇,不僅僅是看人物之間的情感糾葛,同時也是回憶激情歲月、追憶飛揚青春的一個過程。懷舊劇的熱播,實際上反映了人們內心渴望真情、穩定,回歸簡單、純粹的一種文化心理。

  經典翻拍是顛覆還是“癲”覆?

  “有那麼幾個形象,我們痴迷不改”

  更簡單的懷舊方式,就是“經典翻拍”。日前,《葫蘆兄弟》將翻拍真人版引發網友熱議。再度成為焦點的“葫蘆娃”遭到了強烈質疑,眾網友質疑“是再創經典還是毀我童年”?

  日前,“老字號”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宣布,2013年將啟動包括《孫悟空之火焰山》、《黑貓警長2》、《葫蘆兄弟》等在內的10部動畫新片的拍攝。消息一出,引起70后、80后影迷的強烈關注。此前《黑貓警長1》作為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推出的“經典動畫復活計劃”之一,它的市場反應不理想,3D版《大鬧天宮》雖然票房有5000萬元,但經典的原版動畫片影響力仍無法被超越。

  對於翻拍無法超越原版,有網友稱:“這不是技術問題,就好比再好吃的食物也替代不了媽媽煮出來的味道。”

  如果不能顛覆經典,那可否“癲”覆經典?有網友表示,恐怕《新笑傲江湖》採取的,就是“玩殘經典”的路線。從《新還珠格格》、《新西游記》到《新白發魔女傳》、《新笑傲江湖》,無一不挨板磚,即便他們擁有比經典劇更好的服裝、布景和技術。為了逃脫“不如原版”的質疑,翻拍劇往往在劇情改編上窮盡噱頭和花樣翻新,對劇情的顛覆、對角色的篡改,不斷挑戰觀眾的“底線”。雖然罵聲不斷,但制作方反而將此視為另外一種“成功”,因此,總是不斷地有經典翻拍新劇前仆后繼地跳入這個火坑,翻拍劇也就越拍越火。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