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打假國產電視劇 抄襲跟風注水翻拍現象泛濫--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315"打假國產電視劇 抄襲跟風注水翻拍現象泛濫

2013年03月15日08:31    來源:西安晚報    手機看新聞

  《IT狂人》(左)VS《愛情公寓》,借鑒和抄襲有時隻有一線之差。

  據國家廣電總局電視劇司發布的數據,2012年全年全國共計生產完成並獲得國產電視劇發行許可証的劇目共計506部17703集。盡管有這麼多電視劇,但“沒幾部真正耐看的國產劇”卻是觀眾普遍的感慨。今天是“消費者權益保護日”,記者昨日通過採訪電視劇行業各方人士獲悉,國產劇存在眾多“制假”現象,也需要“打假”了。

  現象一:抄襲劇蔚然成風

  演員臉上的痣都不放過

  去年熱播的《愛情公寓3》,被觀眾稱“是《老友記》《生活大爆炸》《老爸老媽的浪漫史》《我為喜劇狂》等多部美劇的混合體”。該劇抄襲多部美劇情節一事引起了巨大爭議,甚至連英美媒體都對此進行報道。英國《每日郵報》率先刊登了《愛情公寓》“抄襲門”的報道,標題為“上海一部熱劇剽竊《老友記》,劇本、角色甚至連沙發也不放過……”

  記者還注意到,在電視劇《神探柯藍》中李亞鵬的眼鏡、帽子都和日本小偵探柯南一模一樣。而《回家的誘惑》就是一個抄襲韓劇《妻子的誘惑》的典型:演員名字、造型、對白、主題曲都相差不大。女主角變身“女強人”復仇時,不但短發造型與原版的張瑞希一模一樣,連臉頰上的痣都在同一個位置。還有男主角家都是華麗的歐式風格,沙發、茶幾的擺設不差分毫,甚至連拍攝角度都一樣。

  現象二:跟風劇一哄而上

  演鬼子一天“死”8次

  一部《潛伏》火了,馬上有十幾部諜戰劇出來,一部《媳婦的美好時代》紅了,馬上又有十幾部婆媳劇出來。編劇王麗萍曾在公開場合批評,“《媳婦的美好時代》剛走紅,各種‘美好時代’如雨后春筍般冒出來,如《裸婚時代》《小夫妻時代》《妯娌的三國時代》《新女婿時代》等。電視台剛播完《婆婆來了》,馬上就有《丈母娘來了》《前妻來了》,最近還冒出《繼父來了》”。

  在去年召開的電視劇導演工作年會上,編劇高滿堂就尖銳指出:“什麼是中國電視劇的現狀?去橫店一看,四五十個劇組都在打鬼子,創新在哪裡?”“橫漂”一年多的彭先生在接受媒體的採訪時表示,他跑過龍套的抗戰劇有70多部,“群演也不需要講台詞,哪個戰場需要哪裡上。”還有一位群眾演員透露,自己在去年總共參演了30多部抗戰戲,演了200多次日本人,最多的一天“死”了8次。

  對此,導演鄭曉龍提醒同行:“電視上50多個劇都在打鬼子,有那麼多鬼子讓你打嗎?我們不能打點別的?這不是一個健康的發展,不要盲目跟風。”

  現象三:注水劇拖沓繁瑣

  多角戀再加打哈哈

  當下的美日韓電視劇都越拍越短,“但國產劇動不動就是50集以上,真有必要拍那麼多集嗎?”某衛視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向記者吐槽。看看近些年的電視劇,新《水滸傳》86集、新《西游記》66集(衛視播出時剪為60集)新《亮劍》40集,而老版《水滸傳》、《西游記》和《亮劍》的集數分別是43集、25集和30集。另外,80集的《楚漢傳奇》,62集的《隋唐演義》,目前更新至113集的《隋唐英雄》長劇讓觀眾越看越累。

  為什麼電視劇越拍越長?說到底還是“錢”鬧的。劇越長廣告播出的次數越多,電視台越賺錢,於是電視劇注水是難免的。業內一位資深人士告訴記者,盡量多剪幾集已成業內共識,幾乎一半以上電視劇都這麼干。“主要是因為電視劇成本太高,多剪幾集多賺錢。”

  現象四:翻拍劇沒有底線

  東方不敗與任盈盈是情敵

  正在幾大衛視熱播的《楚漢傳奇》《隋唐英雄》《隋唐演義》除了讓觀眾“傻傻分不清楚”,還惹來口水滿天飛、收視率慘淡的結果。高希希導演無奈感嘆,“我准備了三年的‘楚漢’竟是這般下場。” 而新版《笑傲江湖》更是將翻拍無底線做到了極致:東方不敗設定為女性,她白天當教主,晚上還要到妓院兼職做花魁,潛伏隻為搜集情報,在這過程中還與令狐沖暗生情愫。原著女主角的任盈盈則到20多集才出現,並要與叔叔輩的東方不敗共爭一男。

  對近幾年國內出現的《西游記》各種影視翻拍版本,演員六小齡童就公開指出,“已經到了讓人忍無可忍的地步。”他表示,“名著的翻拍是有一個底線的,目前《西游記》有不同國家和地區拍攝的不同版本,娛樂版、搞笑版,甚至是色情版。在這些翻拍版本中,孫悟空和白骨精談戀愛,唐僧成了女人,玉皇大帝最愛用望遠鏡看暢銷書……管孫悟空叫“空空”,管白骨精叫“精精”,還非得給他們扯出點感情糾葛。這是胡鬧!”(記者 曾世湘)

分享到:
(責任編輯: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