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中國新一屆政府改革前景 贊李克強平實自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外媒聚焦中國新一屆政府改革前景 贊李克強平實自然

2013年03月19日0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紐約3月18日電 世界主流媒體18日聚焦中國新一屆政府改革前景,並對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進行了廣泛報道,普遍贊譽李克強平實自然的作風。

  18日出版的《華爾街日報》在國際版顯著位置刊登了李克強17日與新任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共同出席記者會的大幅照片,並配發了長篇評論文章。

  文章引述了李克強談如何打破改革阻力的話——“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稱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李克強表示,要在增加社會支出和減少污染的同時,削減官僚行政機構,繼續市場改革。

  《華爾街日報》特別指出,李克強在記者會中顯得更為隨意,“他實實在在的講話風格在中國社交媒體上引起共鳴”。文章引述很多網民的話說,“他沒有官架子”﹔李克強承諾削減官員開支,“獲得了民眾的廣泛贊譽”。

  文章說,李克強承諾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承諾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隻減不增,從而回應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損害中共威信的腐敗問題而提出的厲行節約的號召。

  《華爾街日報》同時還關注了中國政府在財經金融部門的重要人事任命,指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又一次獲留任,“被普遍視作中國官方希望堅持周小川所擁護的金融改革的信號”。

  18日出版的《紐約時報》引述政治評論員李偉東的話說,他“看見李克強對中國的問題有正確的了解而感到欣慰”,認為“李克強作出許多承諾,這顯示他對改革前景有信心,而且他似乎准備好要為與既得利益者做斗爭承擔責任。”

  《紐約時報》稱,李克強向民眾展示出一個更加平等社會的前景,“讓環境保護勝過不受制約的增長,政府官員把人民的福利置於自身的經濟利益之上”。

  路透社18日發表了長篇署名文章,分析中國新一屆政府的走向和新任總理的施政重點,指出“強調改革,誓言反腐成為新一屆政府最亮麗的標簽”,政府將“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范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

  英國廣播公司BBC整理刊發了英國媒體對中國新一屆政府和新總理的初步積極評價。文章引述《獨立報》18日文章說,李克強誓言“經濟增長將不會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18日的《金融時報》和《衛報》同時報道了李克強“致力減少政府繁文縟節,整頓官僚階層的決心”,《衛報》的文章引述中國專家的話說,“對李克強表示用法制手段解決問題更加敬佩”。(完)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