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記者解析“死豬漂浮”疑團(走轉改·一線調查)--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3月18日,上海市政府通報已打撈死豬逾萬頭

人民日報記者解析“死豬漂浮”疑團(走轉改·一線調查)

李泓冰  勵  漪

2013年03月19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蔡華偉

  制圖:蔡華偉

  上海黃浦江上游死豬漂浮事件成為一時熱點。據上海市政府通報,從3月8日以來,上海方面打撈起的死豬總計上萬頭。一起事涉威脅上海飲用水安全的突發公共事件,或將漸漸淡去,但圍繞事件的種種質疑仍在繼續發酵:死豬漂浮水源上,如何確保水質達標?在環境突發事件面前,除了看到生產和管理能力的落后與粗疏之外,還應追問為什麼區域間的溝通聯動如此之難……本報記者數日奔波,實地採訪,試圖還原事件來龍去脈,促進問題解決。

                    

  “要是沒有微博曝光死豬事件,政府部門是否會刻意瞞報?”

  1、上海沒有故意瞞報,但可以做得更好

  針對死豬漂浮事件,公眾質疑集中於政府方面應對遲緩,甚至有人直接認為有瞞報之嫌。

  3月5日,水上保潔人員在橫潦涇水域打撈到幾十頭死豬。起初,工作人員並未在意,每年黃浦江上游都會有死豬漂來,一年總會撈出三四千頭。他們並未向上反映,直到8日開始,發現死豬來勢洶洶,才引起警惕,開始向市區相關部門報告。

  3月8日,上海鬆江網友“@少林寺的豬1986”發布一條圖文微博,顯示大量死豬伴隨著垃圾漂浮在黃浦江上游水源地,引起網民關注。同日18時16分,@鬆江發布以“突發事件”為題發布相關內容,“近日,負責區水上環衛作業的單位,發現黃浦江面上陸續有漂浮的死豬,並及時加強力量進行打撈。目前,從環保、水務部門不間斷監測的情況看,未影響到自來水廠取水口的水質”。3月9日19時41分,上海市農委官方微博@上海三農也發布了類似消息,並稱,“目前已打撈死豬900多頭”。然而,兩個官微粉絲總共不過7萬多。而影響力極大的@上海發布遲遲不發聲。

  10日以后,上海市政府開始出面逐日向媒體發布相關事件的通報。上海市各級政府針對公眾關注的飲用水安全問題、死豬打撈詳情等,做到了每日公開。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威表示:“上海方面從未試圖隱瞞死豬漂浮事件,從一開始就秉持公開透明的原則。”但是記者觀察認為,信息發布方式仍有改善的余地。

  “上萬頭死豬漂浮黃浦江,水質居然還能基本穩定?”

  2、記者實地探訪水廠,飲用水水質符合國標

  上海市政府的逐日通報稱,到目前為止,事件對飲用水水質並無太大影響。經嚴格檢測,水質基本正常。這一發布,引發諸多質疑:“數千乃至上萬頭死豬漂浮黃浦江,居然還能水質基本穩定?可能嗎?”

  據了解,目前上海主要有幾大水源地,即黃浦江上游、長江口青草沙和長江口陳行,另有崇明的東風西沙在建。此次集中出現死豬的水域,是黃浦江上游水源地,主要供應鬆江、金山、閔行、奉賢這4個郊區的用水,涉及4個區供水企業的6個取水口和9個水廠,供水規模合計為241萬噸/天,約佔全市規模的22%﹔而青草沙水源地則承擔著上海七成供水任務,目前安全可靠。中心城區和其他郊區區縣的飲用水,與此次事件所涉水源無關。

  3月15日,記者來到位於上海江川路的閔行水廠,這是死豬漂浮水域涉及的9個水廠之一。

  “我們2010年增設了深度水處理設備,水處理工藝可以說達到國際水平。”廠長周劍鋒介紹,“這幾天除了增加水質監測密度外,還適當提高出廠水的余氯含量,增強消毒功能。”

  自3月10日以來,上海市水務部門每天對相關水廠進行嚴密檢測並將結果向社會公布。針對原水(取水口水質)和出廠水(自來水水質)進行檢測,原水在經過水廠處理后,供給市民家中。上海市水務局副局長沈依雲也說,他自己敢直接飲用這幾家水廠出的水:“絕對符合標准,沒什麼好怕的!”上海水務局稱,出廠水依據的是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該標准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飲用水水質准則制定,與WHO完全接軌,中國香港參照的也是WHO准則。而原水標准則採用國標GB3838—2002的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

  而問題水域的原水水質,為什麼也會“基本正常”?上海市水務局稱,按照國家標准,上海除了對水質的9項常規性指標即指渾濁度、色度、臭和味、肉眼可見物等進行檢測外,目前還有針對性地將豬圓環病毒等微生物指標補充入水質監測指標,並對出廠水增加了豬鏈球菌、沙門氏菌、大腸杆菌O157、耐熱大腸菌群等指標的檢測。檢測結果是,9項常規性指標符合國家標准,總大腸菌群、耐熱大腸菌群為“未檢出”。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農業專家給記者打了個比方:“就好比你在游泳池發現幾隻死蒼蠅,惡心歸惡心,但對水質會有多大影響?更何況黃浦江很寬,又是流動的活水。”

  上海水務部門一位負責人表示,死豬及水草、垃圾等漂浮物都在水面或擱淺在江邊堤岸,並且許多細菌都有存活期,有些離開活體后會迅速死亡。而水廠取水口大都設在江中心靠近江底的地方,那裡水流湍急,相對於表層,水質會更好些。

  針對“上海老百姓不敢喝自來水了”的傳言,記者了解到,許多居民早就開始喝桶裝水,銷售已成常量。很多市民家中都安裝了水淨化裝置,本來就不直接喝自來水。上海聯華超市有大小4000多家門店,佔全市超市門店總數70%以上。公司辦公室主任孫明告訴記者,近期桶裝水銷量正常,即使在鬆江、金山的門店,也未發生斷檔缺貨。

  然而,死豬特別是腐爛死豬漂浮江面的場景觸目驚心,再度引發百姓對公共衛生安全的擔憂。

  “打撈死豬數量龐大,究竟有沒有能力安全處置?”

  3、上海以焚燒為主深埋為輔,將新建兩個動物無害化處理中心

  金山朱涇小泖港河附近的一處水葫蘆打撈點,是金山區6個死豬就地深埋點之一。3月1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個直徑數米的大坑內,一些死豬堆放其中,工作人員在噴洒消毒藥水后,又在死豬身上覆上生石灰。16時左右,當天的最后一班打撈作業船返回,被打撈上來的除了水葫蘆和其他的一些垃圾水草外,隻有四五頭仔豬的尸體,它們被小型吊車從船上直接吊至深坑,同樣被噴洒藥水再覆蓋石灰。“最后我們還要在上面覆蓋3米左右的泥土層。”朱涇農技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說,“經過一段時間后,死豬會全部自然降解。即使死豬身上帶有一些細菌和病毒,經深埋后也會被滅殺,附近土質不會受到影響。”

  金山區農委副主任陳正旺告訴記者,截至17日15時,金山區水域累計打撈死豬近2700頭,全部採取深埋法處理。“這兩天死豬打撈量已經明顯下降,並且主要不是漂浮在水面上的,而是擱淺在江灘上或是夾在石縫中的,要靠打撈人員細細搜尋。”

  在位於奉賢浦衛公路的上海市動物無害化處理中心,是國內第一家以焚燒方式安全處置動物尸體的企業,這裡的一台高溫焚燒爐和一套高壓蒸煮滅菌設備正在超負荷運轉。鬆江區水域打撈起來的部分死豬,被運送到此進行無害化處理。動物無害化處中心主任章偉建告訴記者,為了應對大量運到的死豬,中心緊急調用了車載式焚燒處理設備。  

  據介紹,高溫焚燒爐是將病死動物經過1100攝氏度高溫焚燒成為灰燼,達到對病原的充分殺滅,從而實現無害化和減量化。而高溫高壓滅菌設施則能讓病死豬產生再利用價值:一可從高壓蒸煮后產生的液體中提取動物油脂加工成生物柴油,二可將固體部分經烘干后加工成肉骨粉作為有機肥的底肥。   

  據悉,未來上海還將建設兩個動物無害化處理中心。上海市環保局副局長方芳說:“我們更傾向於上馬高溫高壓滅菌設備,那樣可以實現資源的再利用,又能使處理企業獲得一定的經濟效益。”

  “死豬究竟何處漂來?數量如此眾多,有沒有疫情?”

  4、對眾多分散的養殖戶而言,病死豬何去何從是極大挑戰

  3月10日,根據死豬耳標等養殖信息,上海鬆江區農委相關人士推斷死豬基本來源於上海的上游地區。那麼,死豬真相究竟如何?為什麼往年死豬沒有成為“浮”出水面的突發問題,今年卻如此突出?

  按照農業部的相關規定,規模化養豬場(養殖規模50頭以上)的病死豬送交無害化處理每頭可獲得80元的財政補貼。一般生豬養殖戶達不到規模養殖標准,難以獲得財政補貼。而亂扔死豬現象在養殖戶中並不少見。

  當然,死豬今年大量出現,可能部分地與浙江方面一項“負責任”的舉措有關。近年來,浙江嚴禁病死豬流入市場、流向百姓餐桌。據不願透露姓名的一位畜牧業專家稱,以往浙江處置病死豬存在一個民間產業鏈,有人收購病死豬,將其加工后流往市場,客觀上消耗了一部分死豬。但去年依法懲處了幾個收售病死豬的不法分子后,今年無人敢鋌而走險,大量死豬被養豬戶認為“晦氣”,當地處理能力又跟不上,農戶便隨手拋棄江河,造成死豬漂浮現象明顯增多。

  據悉,這並非浙江一地面臨的嚴峻課題。

  大量“正常死亡”的豬尸,目前的安全處置手段遠遠難以滿足。如不及時採取措施,可能死豬漂浮會成為各地江河面臨的共同難題。

  “如何走出‘出事—應對—再出事—再應對’的惡性循環?”

  5、公眾呼吁建立環保區域聯動機制

  3月10日,根據死豬耳標等養殖信息,上海鬆江區農委相關人士推斷死豬基本來源於上海上游地區。

  在環境突發事件面前,除了生產和管理能力的落后與粗疏外,相關法律法規落實執行不力,區域間溝通不夠、缺乏聯動機制,也是事件暴露出來的重要薄弱環節。

  2012年4月,農業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依法落實無害化處理監管責任,對市場領域交易病死及死因不明動物等行為,進行嚴厲打擊。國家也相繼出台養殖、屠宰廠(場)病害豬無害化處理補助政策,對規模養殖場病死豬無害化處理、定點屠宰廠(場)病害生豬損失及無害化處理分別給予80元和880元的補助。

  上海市畜牧辦主任李建穎介紹,目前上海已建立一支統一收集病死畜禽的隊伍。除市動物無害化處理中心的16輛廂式封閉式病死動物收集車之外,各區縣還自行購置收集車,根據畜禽養殖量的分布情況,將收集車配備至各區動物衛生監督所,每天對轄區內畜禽養殖場進行巡檢收集。而一些規模養殖場還專門建設了病死豬堆放場所,養殖量比較大的區縣在鄉鎮或村專門建立收集點,並有專人進行看管。收集人員在上門收集時,均統一填寫收集登記表,經雙方簽字確認,運送至市動物無害化處理中心集中處理。所有實行無害化處理的死豬,其養殖戶均可獲得80元的補貼。

  不管是空氣還是水域等等均與周邊省市有著無法隔絕的聯系,各方亦應充分認識到與周邊城市建立各項監管聯動機制的重要性。如同萊茵河的成功治理,就是因為流域各國的有效協調合作才能達成。

  東華大學經濟發展與合作研究所所長嚴誠忠認為,黃浦江與浙江水域相連,又是上海自來水水源地之一,應建立聯防聯治的協同機制。對於中等流域以上的河流,國家有關部門都應出面協調,建立聯防聯治、齊抓共管的機制,並對監管不力的責任部門嚴加追究、處理到人,防止出事—應對—再出事—再應對的惡性循環。

  一位曾經在上海水務局工作過的人士表示,“其實,我們國家的跨區域聯盟不是沒有,比如長江中下游流域、太湖流域、長三角地區等等,都有各種聯盟、聯席會議制度什麼的。只是這些機構都沒有被賦予相應的權力,對各地政府沒有實質性的制約作用。每年聯盟開會所達成的各種協議也好、制度也好,某地政府如果執行不力,你也沒辦法,還不能得罪。”

  這次聳動海內外輿情的死豬漂浮事件,再一次提醒我們反省在治理環境方面,急需建立省市區聯動機制,以便針對突發事件快速反應,平息負面社會影響,防止污染擴大。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